有爱才能把柴米油盐酱醋茶,过成琴棋书画诗酒花

我只有一个一生,无法慷慨赠予我不爱之人。

文/打桨的越女

25岁的木儿在一线城市的中心地带工作,朝九晚六,平常上班,周六周日不是泡图书馆就是呆在出租屋里看书看电视,或者看宫崎骏的电影,偶尔约上三两密友小聚。

她普通又平淡的生活没什么好指摘的。只是她跟许多骨灰级宅女一样,一样没有男朋友。

25岁的同龄人结婚的结婚,晒娃的晒娃,再不济别人也都有长期固定的男朋友,而非像木儿一样,连初恋的影子都没见到。

作为闺密,我心里是替她着急的。虽然她长相一般,但她的品性着实是百里挑一的。每每看着这样的好姑娘什么困难都咬牙自己扛着,难免替她心疼。想着要是有个知冷知热的人对她好该多圆满啊。

可是木儿总是以一副一人终老的模样,低眉顺眼的跟异性朋友打着太极,悄无声息地就把身边所有的桃花剪掉了,不,是连根拔掉了。生气的时候我也觉得她活该单身25年。

可是她从不急,从不恼,只是淡淡地说,遇不到两情相悦的人她是宁愿孤独终老也断然不会随便找个经济适用男将就的。温顺乖巧的她透出一股坚定的倔强来。她很喜欢网上的几句话,我只有一个一生,无法慷慨赠予我不爱之人。生命如果不能浪费在我爱的人身上,那么我宁愿浪费在我自己身上。

木儿很少提起她家里的事情,但我知道她也是农村“穷养”出来的孩子。在那个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年代,她妈妈是被她外婆强行逼着嫁给她爸爸的。她妈妈漂亮温柔,心地善良又老实孝顺,偏偏遇上她伯母却是难得一见的心肠歹毒的妒妇。总之贫贱夫妻百事哀,从木儿打小有记忆开始,她的家里就充斥着无休无止的争吵,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哪怕是逢年过节都一样吵得你死我活。木儿还小的时候常常不明白为什么她爸爸一点点小事做得不好,向来温柔慈爱的妈妈却总是大发雷霆,怒极的时候什么椅子,剪刀通通派上用场。记忆里木儿除了哭,还是只能哭。但是木儿说过,无论她爸妈吵得多凶,她妈妈也从来没在她爸爸面前掉过一滴眼泪。

许多许多年以后,木儿才懂得,她妈妈的坚强是为了心中的尊严,坚强的背后,是不爱。女人只有在自己爱的人面前才会露出自己脆弱的一面。那些无人懂得的委屈,那些不能哭出来的眼泪,都流到心里去了。

有句话怎么说来着,如果不能给我很多爱,就给我很多很多钱吧。不过前面我已经说过,木儿也是“穷养”出来的孩子,她说她妈妈一生善良,宽厚待人,却一生受尽委屈,受尽苦难,从来没过过一天的好日子。更别提是开心日子了。

木儿18岁那年偷偷问过她妈妈,原来当年温柔漂亮又很多人追求的妈妈,也是有过两情相悦的意中人的,只是后来被她外婆活生生拆散了。

“妈,你恨外婆吗?”

“恨。”

“会恨到什么时候呢?”

“恨到我死了不能恨的时候为止。”

“我工作的时候每一分钱都给你外婆,用来孝顺她,报答她辛苦养大我和你舅舅姨妈他们。你姨妈她们都留着工资给未来的老公做生意,只有我一分私房钱都舍不得私藏。可是你外婆就是知道除了我,其他女儿都不会全心全意孝顺她,所以她才死活都要我嫁得离她近,将来孝顺她,她却只会重男轻女,什么好的都只给了你舅舅。你外婆她太自私了,她毁了我的一辈子。她伤透了我的心,你知道吗,你外婆死的时候我一滴眼泪都没掉。”

事实上,木儿说她是很少见她妈妈掉眼泪的,她也曾经问过,她妈妈只是很难过的说,嫁给你爸爸,我的眼泪早就哭干了。

那是木儿除了祝英台以外,又一次听说原来眼泪真的会哭干的。

“木儿,你要记住,感情是不能培养的,二十年前我不喜欢你爸爸,二十年后我还是不喜欢你爸爸,再过多少个二十年我都一样还是不会喜欢你爸爸的。”木儿至今还记得她妈妈脸上的坚决。

木儿说只要她真心喜欢,她嫁去哪里她妈妈都不会自私地拦着她的。

每次木儿心疼极了的时候就会哭着一次次地问,妈妈你为什么不走?妈妈你为什么不走?她妈妈只是很无奈,妈妈不是没想过走的,妈妈说过千万次要跟你爸爸离婚,可是你爸爸他从来不肯。而且我走了,你们怎么办啊?我的孩子你们怎么办?没爸穷,没妈贱。你外婆自私害了我一辈子,可我不能自私害了你们一辈子啊。

木儿也会问,那个叔叔叫什么名字?他长得帅吗?他家在哪里的?他结婚了吗?你为什么不去找他?

当木儿知道那个当年跟她妈妈两情相悦的叔叔已经结婚生子的时候,她对爱情是无比失望的。

我只能很现实地提醒她一句,没有人会等谁一辈子的。

可是她和她妈妈也知道,工友聚会的时候那个叔叔到处跟人打听她妈妈过得怎么样了。木儿想,那个叔叔不是不爱她的妈妈了,只是爱而不得,又出于生活所迫,最后还是娶妻生子,活成了亲友们希望他活成的样子。而她妈妈,虽然读的书不多,却深深知道责任和道德怎么写,她绝对不会为了自己,自私的去破坏别人的家庭。

都是命吧。

25岁的木儿说她刚成年18,19岁的时候,已经算很懂事了。躺在寄宿学校的木板床上她总是失眠,黑夜里她一想起她妈妈人生中经受的各种苦难,想到她妈妈嫁进他们家里不是受尽她伯母各种冤枉气,就是她们家的鸡鸭小猫小狗莫名其妙被毒害,再不然就是她妈妈整日整日为了一点学费东拼西借,她就会难过得心口发疼,久久睡不着觉。

木儿说,现在是21世纪了,已经不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年代了,她看着她父母一路走来,因为他们不幸福的婚姻,他们全家人都过得很痛苦很痛苦,身心疲惫,所以她绝对不会再重蹈他妈妈的覆辙。

虽然木儿说她爸爸也是憨厚老实善良的好人,但是你看,不是嫁给好人就会幸福的。不是说好人跟好人就一定合适的。在木儿看来,有爱情的婚姻不一定幸福,但是没有爱情的婚姻就一定没有幸福可言。

对啊,她才25岁,还是向往爱情和幸福的年纪啊!

跟不相爱但是适合过日子的人在一起,生活也许就剩柴米油盐酱醋茶了。但是跟三观相合,两情相悦的爱人在一起,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就能把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过成琴棋书画诗酒花。

如果有爱,什么困难都会开出花儿来。

如果不爱,什么鲜花都会长出虫儿来。

既然不愿意对生活妥协,不愿意对感情将就,那就静静等待那个牵起你的手,陪伴你把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过成琴棋书画诗酒花的人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