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见识到他的演技

今天Sir来打脸了。

郑重地。

在上个月底写新片前瞻的时候,Sir给一部电影的期待值打了一星。

凭什么?

看导演,此前只有一部作品,豆瓣2.9。

再看主演——

于谦。

根据以往经验来看,一个相声演员跨界,请问不拍烂片的可能性有多大?

△ 《越光宝盒》《祖宗十九代》《快手皇差》

这样的片,总该躲远点吧。

可谁知看完了电影……

于谦老师,对不起!

真的错怪您了啊!

这是一部各方面打破你预判的电影。

从某种角度说,它才是本月最大黑马——

《老师·好》

Song of Youth

这部于谦主演兼监制的电影,着实让Sir没想到——

于谦老师在里面居然一点也不搞笑。

反倒是结结实实地把观众感动出了一把鼻涕眼泪。

它收起了国产青春片的矫情和浮夸。

谱写成一曲献给校园,献给老师,献给多人心心念念的八零年代的青春之歌。

平凡无奇。

却真挚动人。

说起于谦,首先想到的是“抽烟,喝酒,烫头”。

但电影里?

他变成了一个作风严肃的老师,苗宛秋。

抽烟,喝酒,烫头?非把你生吞活剥了不可。

于是学生们人送外号,“苗霸天”。

要知道,那可是八十年代。

人们讨论着诗歌、理想,社会思潮翻涌,新旧观念碰撞。

就像今天学校为学生沉迷手机而头疼一样。

当年鼓噪着学生的新生事物也不少:烫发、口红、收音机、武侠小说、霹雳舞……

“食古不化”的苗宛秋,成了学生心目中封建统治阶级的化身。

用他们的话说: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

而反抗的方法,是拆老师的自行车后盖……

让他的衬衫上溅一身泥。

Sir已经很久没有看到有一部电影,反映出像这样令我们亲切熟悉的师生关系——

学生和老师,可不只是尊敬和爱护。

我们和老师之间更像是冤家聚头,猫捉老鼠,阎王斗小鬼……

也许你会说这样的剧情也太平淡了。

但大多数人的青春里,真的没有洒下过那么多狗血。

电影许多的小细节,一秒就能让你重(暴)返(露)青(年)春(龄)——

北冰洋汽水。

东北大板雪糕。

还有名曰“无花果”的萝卜丝。

饰演学生的演员,是清一色的新人。

也许没有星光,但看起来更像是你的老同学——

调皮的男孩,臭美的女孩,不正经的恶作剧,听老师话的乖宝宝,传闻中混社会的坏学生……

可以说,靠着“平平无奇”四个字,《老师·好》已经跑赢了一票国产青春片。

故事发生地南宿一中。

师资力量惊人地雄厚。

不是说大话,这所小小的南宿一中,可以说是中国电影史上师资力量最丰富的学校。

体育老师吴京,苗宛秋办公桌旁边是何冰,他教师宿舍隔壁住着乔杉,学校里的老师还有胡军、王志飞、丁海峰、史可……

别惊讶,这些老戏骨都是于谦动用丰富的人脉请来的“龙套”。

他们可能只有一场戏,一句台词,也不妨碍他们演的非常有看头。

当然,最令人刮目相看的还是于谦。

之前说过,你在他身上看不到一点搞笑的意思。

就算有喜剧戏份,也都交给了其他人,他则全心塑造了一个霸气冲天又兢兢业业教师形象。

就问你,这样的于谦老师你见过吗?

他是该地区唯一的先进教师,年年受到学校表彰。

和你的老师说过的一样,这次,他遇到了“教师生涯中最难带的一届”。

第一堂课,就给了学生下马威。

擦掉口红,没收小说,把头发拉直。

不听?

面壁,蹲马步,顶水杯……

更是直接和班级里混过社会的大哥大讲狠。

我在派出所有人!

够横吧。

转过头,下了班,看见班上的小混混和自己女儿在楼下荡秋千。(其实是想来等他交入团申请书)

他呢,丢下自行车,拿起扫帚边后退边喊:

一失足成千古恨,祸不及家人啊……

哈哈,这个苗霸天怎么比谁都怂。

一个爱护家人,胆怯却勇敢的小知识分子形象,直接撕掉了苗宛秋身上的伪装,让他从刻板的标签中活了起来。

他全部的勇敢和霸气,都用(装)在了学生面前。

一个优秀教师,年年分不到房,因为不懂得巴结,也不愿意巴结。

为什么呢?

《老师·好》不是简单勾起你的青春怀旧。

而是难得地聚焦于一位老师,走进了他的内心世界。

Sir发现,他是一个压抑的人。

一所平凡的中学,一个平凡的班级,一群平凡的学生,以及一个平凡的老师。

唯一的不平凡,可能是苗宛秋的那张北大录取通知书……

是不是太不合常理——

1965年的省状元,为什么后来到了县中学教书?

其实,苗宛秋当年的确被北大录取了,但由于家庭成分问题,被取消录取资格。

后来,他从省城到了县里,当起一个教书匠。

也把自己所有的理想和不甘,寄托到了学生身上。

当班里来了一个好苗子,他回家多喝了两杯酒——她是能考上北大的料。

然而《老师·好》也并非一味歌颂。

它诚实戳破老师的不好。

作风霸道,乾纲独断,不懂变通,一切——

唯分数论。

学生要竞选班长,他却一意孤行,要指派班上成绩最好的学生来当。

因为成绩好,就代表一切都好。

学生们为了给他争回面子,悄悄排练节目要在艺术节拿第一名。

他却以耽误学习为由,坚决取消。

在世界电影里,有过许多形象伟岸的好老师,他们富有良知,充满勇气,告诉学生去追求自由,热爱生活。

但这样的老师,你见过吗?

我们的老师,不太在乎什么“素质教育”,还掐断你爱情的小火苗,霸占你的体育课和艺术类课,只告诉你要……

好好学习。

但,这就是老师的不好么?

读书的时候,我们怕老师,烦老师,抱怨老师。

直到离开学校我们才能够理解——

原来老师压抑了我们,也压抑了自己。

他们并非不爱我们。

只是他们的人生阅历让他们知道——

分数,是在现实环境中,老师能够给学生的最好的东西。

《老师·好》中的故事,就是是大多数中国学生经历过的事。

你和老师闹过,赌气过,对抗过。

但最后他(她)却成为了你人生中不可替代的人。

就像苗霸天。

刀子嘴,豆腐心。

为了送学生去医院而丢过自行车,也不同意学生浪费时间帮自己去找。

学生倒买倒卖,和人打架,进了局子,是他动用关系把人捞出来。

看到学生自暴自弃,他即使胆小如鼠也要硬社会混混。

这样的“两面派”,让苗宛秋的假,映衬着一群默默奉献者的真。

这样的故事,是不是太老套了一点?

老实说,Sir恰恰觉得国产电影需要这种简单和纯粹——

与其拍那么多青春伤痛。

不如我们好好拍一个普普通通、默默无闻的老师。

别因为“老套”掉头就走。

就像《谁先爱上他的》中有句台词——

我们小时候不都是这样

觉得妈妈永远是妈妈

所以就不知好歹

你看。

人有时候多没心没肺。

越是那些猜不透的爱,你越拼命想去追求

那些对你默默付出、不计回报的爱,你反而习以为常,觉得“土气”了。

导演张栾承认——

拍摄这部电影的初衷,就是见到了如今很多失败的师生关系情景,所以想谈谈记忆中的老师形象。

而监制于谦也坦言,电影中的师生故事,来源于真实的生活经历。

通讯和科技的发展,打破了隔阂与神秘,同样,也暴露出难言的冲突与丑恶。

八十年代,听《童年》;九零年代,听《同桌的你》。

到今天,看视频,耍抖音。

方式不同,但故事相似。

还记得在采访中,导演说——

……我上学那会,要是有学生犯了错,老师叫来家长,家长是会拉着老师一起教训孩子的……

在那个“不打不成器”的年代,教育可以很简单,师生也可以很单纯,甚至所有故事都有着一个从虐到爱的过程。

可如今,全方位的监控,7*24的沟通协作,让人心容易显得复杂,教育也往往夹杂无奈,让上一代的人都无法理解。

师生的关系,仿佛是如履薄冰。

大家都趋向于教条的规范。

唯独少了电影里的的那些“弯路”——

去经历不知所谓的胡闹,顶撞和逃离。

也去经历逃离后,才发现已经回不去了的遗憾。

别怕。

生而有悔,才是青春最迷人的地方。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