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惊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父亲的惊蛰

                                  沐木

    春节刚过便有微雨淅淅,大地复苏。黄河流域真正的春天从惊蛰就开始翩翩起舞了。

    当喧闹的春节日渐冷清,母亲忙碌的身影也得以片刻的安宁。所以就辛苦而言我一直认为春节是属于母亲的。然而具有早春标志的节气"惊蛰"理所当然就是父亲的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从懂事起在父母的影响之下,早已把二十四节气歌背的是滚瓜烂熟。如同刻在骨子里的印记顺口拈来终生不忘。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理解也随之而加深。

    我们所处的地理纬度大约也就是黄河中下游流域。这里四季分明,作物也明目繁多,正好都与农历的节令相符。再则古老的晋南大地,人文积淀深厚,循着尧舜禹和后稷稼穑的足迹走来,古阴历也许就是诞生于此呢!

    当北方冰封雪飘南方百花争艳之时,而黄河中下游地区恰恰与二十四节气歌描绘的完全一致。时值惊蛰百草萌发、枝着芽苞;地下蛰虫始鸣、空中大雁南归。虽然农村常言,忙一年不忙一节。可是父亲严格按照时令走,如果立春在上年末,那一定是春耕大忙来得早。记得有一年我们正月初五就开始给秋地拉农家肥了,为备耕打基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惊蛰期间,最具盛大的事宜莫过于收拾红薯育苗床了。有多年我都是配合父亲很严肃地在惊蛰这一天开始的。

    那个年代红薯在我们古老的凤塬是占重要位置的。因为凤塬水利条件落后都是典型的旱作农业。温饱可以,搞经济靠什么呢?红薯抗旱抗逆稳产丰产用途广泛,如果深加工成粉面粉条经济效益更高!所以勤劳的凤塬人民都把精力集中在红薯上。

    每每到了红薯收获的季节,广袤的凤凰塬上到处是晶莹雪白的粉面。等上不几日又被漫山遍野晾晒的粉条所代替。那景致真的是蔚为壮观煞是喜人!

    忘不了,功学生靠的是红薯、盖房子靠的是红薯、娶媳妇靠的还是红薯。红薯在凤塬人民打经济翻身仗中功不可没!那时在政府街高高耸立的跃进门上是"华北红薯第一乡"雄劲有力的大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面积种植红薯,那红薯苗的需求是一个庞大的数字。一年红薯育苗的工作是不敢有半点马虎的!一般都用沙土火炕,稍微迟点也不要紧。但是父亲是在粪土冷床育苗的基础上经过改造也有火炕的通道但不多烧。省时、省力、省投资,出苗率也高苗情肥壮小有名气。但是在时间节点上是万万不能马虎的。

    每年的惊蛰是专属父亲的。此时此刻一年农事将开,父亲拍拍他沾满泥土的双手,威武地如同站在沙场上的将军!我们也全力配合,干到叫劲处艳阳高照棉袄脱掉,脸上也汗迹点点,这是让我久久难以忘怀的欣欣向荣。

    今年雨水调匀,冬有瑞雪春夜喜雨,恰在惊蛰之日赶回几近消失的小村。院落依旧却不见乡亲们熟悉的身影。过去遗留下的育红薯苗池子也坍塌成一堆废墟!父亲老了双目也失去了往日的光泽,虽然摩拳擦掌却找不回当年的廉颇!

    他无奈地张望着远处的秋地,任由其秸秆横卧、杂草丛生,我告诉他,等几天专门安排时间回来整治。他不无质疑地应了我一声。瞬间,感觉到属于父亲的惊蛰是如此地一片荒凉,随风也生出了几分寒意……

我的儿子和我的老父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十四节气是指二十四时节和气候。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古代订立的一种用来指导农事的补充历法,是中国古代汉族劳动人民长期经...
    天马酒仙阅读 3,823评论 0 11
  • 春前书 我担心的,是桃花开给不懂她的人 我担心的,是引擎响起 而车手尚未就位 春天的到来是一件必然发生的事情 你们...
    七国阅读 354评论 0 0
  • 2017年末,手Q春节红包项目期间,为保障活动期间服务正常稳定,我对性能不佳的Ark Server进行了改造和重写...
    90后老码农阅读 9,687评论 1 12
  • 复利。 有一个古老的故事,它显示了复利效果的威力。 传说西塔发明了国际象棋而使国王十分高兴,国王决定要重赏...
    雨八阅读 135评论 2 2
  • 今天下午,学校举行了“以美育美,与美同行,码头小学亲子运动会。” 我报的项目是篮球绕杆,传给大人以后,大人...
    汪彦霖阅读 6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