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boss的用人之明

上周正值香港回归二十周年庆典,一时兴奋写了篇《回归20周年、大湾区建设与香港的未来》,引用的都是公开发表的新闻报道,表达的是在根正苗红主旋律不过的观点,没想在简书上发出去不到六个小时就被锁了,还美其名曰违法相关规定,真是让人啼笑皆非,看来还是一本正经的讲历史来的痛快,毕竟执法大长老岐山王就是历史系毕业的,谁敢讲学历史不对?

扯远了,话头拉回来,近段时间电视剧《大军师司法懿之军师联盟》播的挺火,其中于和伟演的曹操貌似比正主吴秀波演的司马懿更受欢迎,但是作为眼瞅奔四的老人家,心目中曹操的不二人选却还是鲍国安,别的不说,鲍老师表演背诵曹丞相那段著名的评论“龙”和“英雄”的台词功底就不是他人可以企及的。罗贯中借曹操之口说道:“龙能大能小,能升能隐;大则兴云吐雾,小则隐介藏形;升则飞腾于宇宙之间,隐则潜伏于波涛之内。方今春深,龙乘时变化,犹人得志而纵横四海。龙之为物,可比世之英雄”、“ 夫英雄者,胸怀大志,腹有良谋,有包藏宇宙之机,吞吐天地之志者也”。古代的英雄,换成现代话来说就是大Boss,罗贯中认为英雄首先要怀大志、有良谋,纵观中国上下五千年历史,怀大志、有良谋的英雄人物不计其数,然而最终的下场却并不都是好的,类似西楚霸王项羽那样穷途末路、身败名裂的居多,而象刘邦这样“宁斗智不斗力”、自家爹娘被人抓住要下开水锅却还缩头乌龟“分一杯羹”的“竖子”却往往大功告成、据有天下,关键原因还是在于能识人、会用人。

韩信曾经对刘邦评价过项羽,说项羽这个人一声怒吼可以吓的千人腿软,但是项王不敢任用贤将,这样只能算是匹夫之勇。项王待人又有礼貌,说话温和,别人有病了,他也跟着难过,还能把自己的东西给他们吃。但是等到给自己的将士封官加爵的时候有异常的小气,这就属于妇人之仁。建议刘邦反其道而行,任用天下英勇善战的人才,用天下的城邑分封给有功之臣,以正义之师,顺从将士东归的心愿。刘邦后来接受了张良等人的建议(“下邑之谋”),先后重用分封韩信、英布、彭越为诸侯王,所以最终在垓下一战打败了项羽,统一天下建立了汉朝。刘邦自己也认为,能够运用好张良、萧何、韩信这三杰,才是能取得天下的根本原因。

但是刘邦的识人之明可不仅仅是用好了“汉初三杰”,这就要提及他那句流芳千古的最牛“遗嘱”:“吕后问高祖曰:陛下百岁之后,萧相国既死,令谁代之,上曰:曹参可,其次,曰:王陵可,然少戆,陈平可以助之,陈平智有余,然难独任,周勃重厚少文,然安刘氏者,必勃也,可令为太尉。吕后复问其次。上曰:此后亦非而所知也” 。

刘邦死前,吕后问有关人事安排,刘邦依次提及了曹参、王陵、陈平、周勃等人,而且逐个点评了他们各自的特点,王陵这个人头脑有点迂腐,陈平很聪明可以帮助他,但是陈平这个人太聪明了不能放手让他一个人做事,周勃这个人虽然寡言憨厚,但是最终安定刘家天下的一定是周勃(意思是这个人关键时候敢于拍板行动,能力挽狂澜),刘邦的遗言虽然话不长,也仅仅提到了几个大臣,但是对每个人的点评和任用安排都可谓一针见血、切中要害,足以应对身后的突发事件,仿佛为以后的历史编写好了剧本,以后真就按照这样的情节发展了,而吕后作为最直接的汉室掘墓者,就在刘邦身边听着,却也只能乖乖的听任刘邦的人事安排在其身死后发挥奇效而无可奈何,对比下以后的“司马代魏”、“八王之乱”等等数不胜数的夺位、分家惨剧,实在不得不佩服刘季之高。

后世诸帝王遗言遗嘱虽然多,但是能像刘邦这样人事安排周全的却很少,北齐高祖高欢可以算的上一个,据史书记载“欢谓澄曰:“我虽病,汝面更有馀忧,何也?”澄未及对,欢曰:“岂非忧侯景叛邪?”对曰:“然。”欢曰:“景专制河南,十四年矣,常有飞扬跋扈之志,顾我能畜养,非汝所能驾御也。今四方未定,勿遽发哀。库狄干鲜卑老公,斛律金敕勒老公,并性遒直,终不负汝。可朱浑道元、刘丰生,远来投我,必无异心。潘相乐本作道人,心和厚,汝兄弟当得其力。韩轨少戆,宜宽借之。彭乐心腹难得,宜防护之。堪敌侯景者,唯有慕容绍宗,我故不贵之,留以遗汝。”

侯景是当时高欢手下的一名大将,也是出了名的狼子野心,高欢的继承人高澄老是担心侯景在高欢死后反叛却没有应对方法,高欢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于是在死前与高澄的对话中就人事问题做了安排,斛律金忠厚老实可以依靠,可朱浑道元、刘丰生这两个人大老远的来投靠我应该不会有异心,潘相乐这个人为人和善你们兄弟要多笼络,韩轨这个人脾气直,你们要宽以待人,彭乐这个人城府太深要防着点,侯景在河南地专横跋扈了十四年,实力雄厚而且野心勃勃,能够对付侯景的只有慕容绍宗,我以前故意不重用他,就是为了留给你用,你要用好他!

果然,高欢死后侯景意图反叛,结果被高欢事先安排好的人选慕容绍宗给打的打败,被赶到了南方,结果遇到梁武帝这个昏庸的和尚皇帝,酿成了侯景之乱,千百万计无辜百姓因此而涂炭,悲哉憾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