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福建行

原本定于初二上午到太原乘飞机,天公却不作美,大年初一便飘起了雪。这雪说大也不大,但却从上午开始就一直不停地在飘。不敢与老天硬抗,于是整理行装,初一下午就开始出发。两个半小时就能到达的路程,结果却走了四个半小时,还目睹了几起因雪而起的交通事故,一路上小心翼翼、胆颤心惊,终于平安到达太原。

初二上午十一点半,到达太原武宿机场。与导游会面、换登机牌、拖运行李后,已经是一点多了。急匆匆跑到机场一楼肯德基店,火速吃完汉堡、薯条,就直奔安检口。安检人员极其认真,让我们脱掉大衣、解下皮带、脱下靴子,然后安检扫描。在十三号登机口处没等二十分钟,便开始检票登机。小女儿高兴地对检票小姐说:“这下我们可以走了,再见!”

上了飞机,我恰好坐在了窗口且天气晴好,于是我把窗外的美景欣赏了个够。

飞机上到云层之上,你会看到白茫茫的一片,因为地面刚刚下过雪,所以我总感觉那就是覆盖大地的雪花,尽管我知道那是白云。太阳光强烈地透过窗口照进来,热得我一个劲地出汗。那个圆盘离我那么近,仿佛一探手就能触到。空姐送来了餐饭和饮料,等把这些消灭干净,一扭头,却发觉窗外已变了景象。原来平整的一片,变得凸凹不平,一团又一团的云朵,或许就是人们常说的蘑菇云吧。而我又觉得它就像一块又一块的棉絮,只不过它的面积更大一些,数量更多一点。到处是云,密密麻麻,偶尔有一处空缺,又像是敲开了洞的冰窟窿。再行走间,又有一缕一缕烟雾般的云飘过,恍若仙境。我一直很纳闷:云层如此之厚、云朵如此之多,为何地面上的我们只能看到极少的云朵?慢慢地,我的疑惑得到了解答。我恍然发觉云层不止一层,地面上的我们看得的可能是最稀薄的一层,上面是极其稠密的。于是,又有了井底之蛙的感慨。当飞机下降的时候,我又目睹了飞机从云层上下到云层下的过程。飞机一点点地下降,下面的云层越来越近,直到飞机穿行在一片灰蒙蒙中,这时飞机已经降到了云层中,再往下,观赏云的角度从俯视变为了仰视。倏忽间,地面的景物已经尽收眼底,再慢慢地,景物由小变大、由模糊变清晰。倾刻间,飞机已安全着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了飞机,到达福州常乐机场,然后地接导游把我们带上大巴车,三个多小时后抵达厦门。郁闷的是,因为到达的时间有点晚,且住所又有点偏,费了好大的劲儿才找到一个卖牛肉面的地方,只能将就着喂喂肚子了。还好,住的地方有无线网。

福建行最让人难忘的是游武夷山。 我们首先来到了大红袍景区。大红袍是武夷山的名茶,市面上卖得很多,也深受喝茶人的喜爱。但真正的大红袍母树只有三棵六株,而且产量极少,已被列为重点保护对象,从2007年就已停止采摘。市面上所卖的只是母树大红袍无性繁殖培育移栽后的普通大红袍。俗话说“物以稀为贵”,想要一睹这六株母树的风姿,我们需走好长一段路程,且有一段较长的上坡。一级又一级的台阶,小女儿累得都哭了出来。终于见到了这六株母树,它们高高地悬立在岩壁上,周围用栅栏围了起来。我们只能远远地对着它们拍照,根本不可能走到跟前,这种保护措施实在得当 。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参观完大红袍,开始游一线天。导游只强调了一线天的窄、暗、潮、臭,却忽略了一线天也是要一囗气向上爬的。一线天,顾名思义,你抬头望天,只会看到一条缝。人们排着队,一个紧挨一个地向上走,越走路越窄,最窄处只能一个人侧着身子过,最宽处也只能容纳两个人并排走。我斜挎着一个小包,手里还拎着一袋东西,到最窄处只能把小包和东西全部弄到身体前侧,然后侧着身子小心翼翼地拾阶而上。也幸亏小女儿着急大便,老公领着她从第二个洞出去了,不然,带着她走,真的是一种考验。人们常说:“上坡路难走,下坡路好走”,而实际上下坡路也不好走。一段急上坡,累得是气喘心跳,而一段急下坡,却又是小腿发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游峰是武夷山的一大胜景,据说景色美不胜收。但因为带着七虚岁的小女儿,所以我放弃了登峰活动,陪着小女儿在山脚转悠。老公则带着大女儿向峰顶进发。一个半钟头之后,随行的人们陆陆续续从山上下来,有的气定神闲,步履轻松;有的气喘吁吁、大汗淋漓;还有的乘着滑竿下来,摇摇晃晃、悠哉悠哉,体验一把做大老爷的感觉,只是辛苦了抬竿的人。但坐滑竿费用也不少,来回一趟天游峰得三百多。要享受,就得付出代价,免费的午餐是没有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一次出游,总要看一场演出,而每一场演出都会给我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演出分室内演出和室外演出,虽说各有千秋,但我更偏爱室外演出。室外演出因为场地宽阔、演员队伍庞大,则更能震撼观众。武夷山《印象大红袍》的演出,更因它特殊的看台设置而闻名。这座看台能够随着演出而进行三百六十度旋转,让我们每时每刻都能在最佳角度欣赏演出。

这里的天气比小孩的脸变化都快,没有任何征兆地突然就下起了倾盆大雨,于是大家手忙脚乱地穿起了雨披、打开了雨伞,但一会儿又戛然而止。你刚刚收起雨具,没过几分钟,老天就又开始往地上倒水。这样时大时小,时急时缓,让你毫无防备,时不时地被淋个湿透。

观看演出,着实体验了一把这样猝不及防的生活。但演员们在大雨滂沱中的尽职表演,确实让人感动。一晩上两场,从无空缺,真不敢想象这些演员们要经历多少次的风雨侵蚀。演出的主题是武夷山的茶文化,由玉女峰和大王峰的传说开始,演到大红袍的来历和祭茶、釆茶以及制茶的过程。解说词实际上就是一首优美的散文诗,文化的气息渗透在演出中,不愧是张艺谋的作品,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看得懂。整个演出,精彩不断,让人一次次陶醉其间。如果你也打算来武夷山走一趟,请记住一定要看一看演出,虽说门票有点贵,但绝对值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游武夷山,一定少不了武夷山漂流。这个季节漂流,在北方是绝对不可能的,因为河流都结冰了。但在南方,四季如春,漂流是不分季节的。北方的山大多陡峭高峻,但单一而光秃,山下的溪流也大多急湍;而南方的山实际上只能称之为丘陵,但连绵不断、郁郁葱葱、秀丽多姿,山下的溪流也大多平缓。所以在北方漂流,总会有几处惊险之地,你再小心,水浪也会湿透你的衣衫;但在南方漂流,你可以坐在竹筏上边品茶边欣赏风景,那种舒适和惬意,会让你急躁的心慢慢沉静下来。

天气很给力,阴沉沉雾蒙蒙的,一路上尽是云雾缭绕的仙境,美得让人不想前行,斟茶的美女和撑杆的帅哥还给我们对唱了一首武夷山的山歌。置身于美景与悦歌之中,会让人忘却尘世中的一切烦恼。撑一支竹竿,品一壶香茶,唱一曲山歌,真是神仙也比不过的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了游武夷山,我们还游了福州的西湖公园和三坊七巷。

西湖公园至今有1700多年的历史,是福州迄今为止保留最完整的一座古典园林,被人称为“福建园林明珠”。它很容易让人想到杭州的西湖。北宋诗人苏轼曾这样赞美西湖:“欲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南宋词人辛弃疾也曾如此赞叹西湖公园:“烟雨偏宜晴更好,约略西施未嫁。”究竟哪儿更好?各处有各处的特色,各人有各人的体验。我喜欢西湖藴含的文化气息:许仙与白娘子的断桥相遇、苏小小的传说、梁山伯与祝英台的十八相送,还有雷峰塔、三潭印月等景观。在那里,我会想到苏轼,想到白居易。而西湖公园不会让我想到这么多,但它的景致颇有福州的特色:“独木成林”的榕树,一大片的枝枝桠桠,你会以为这是很多棵,而实质上只是一棵,枝上生根,根上又发枝,枝根交错。最让我留峦忘返的是,这里是花的海洋:有梅花、有水仙、有郁金香,还有波斯菊等众多花卉。我们来的时间正好是花开的时间:红的、白的、紫的、黑的、还有黄的,各色花卉,竞相绽放。“赶得早真是不如赶得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说西湖公园是福州一幅美不胜收的自然画卷,三坊七巷则是一卷透着浓重历史气息的人文卷轴。

福州是个人杰地灵的地方,出过很多的名人,比如说严复、林纾、沈葆桢、林旭、林觉民、林徽因、谢冰心、郁达夫、庐隐等一批中国近现代史的风云人物,这些名人照亮了中国近现代史的天空。还有文儒坊“六子科甲”、黄巷“五子登科”宅第名震全国。可惜因为时间的缘故,我们只去参观了冰心与林觉民的故居。这座宅子本是林家的老宅,后来冰心的袓父买下了它,冰心在这里只度过了极短的时光。但因为冰心于我们更为熟悉,所以很多人只称冰心故居,而实质上林家生活得时间要长,且林家有两位是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而林觉民的《与妻书》更是流传下来最感人的情书,每次诵读都会触动你的伤感。林家还诞生了民国时期集美丽与才华于一身的林徽因,引得徐志摩抛妻别子、金岳霖不曾婚娶,梁思成呵护有加。所以说,这个故居还是应以林家为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天的福州之行在美景与疲倦的纠缠中不知不觉就过去了,但能够粗略地感受到武夷山的自然美与福州的人文美,也算是不虚此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武夷岩茶为乌龙茶类,属半发酵的青茶。绿叶红镶边,形态艳丽;深橙黄亮,汤色如玛瑙;岩韵醇厚,花香怡人;清鲜甘爽回味悠...
    来一趟阅读 7,061评论 0 14
  • ​ 所谓的山场,主要表现在土壤和微域小气候两个方面,事实上任何一种茶都受山场的影响,只是相比之下没有武夷岩茶那么大...
    福茶之心阅读 1,488评论 0 2
  • ​在中国茶类的大观园里,武夷茶天资禀异,气质卓绝,岩骨花香,绝代风华。可以这样说,武夷茶卓绝的气质来自大自然的无私...
    福茶之心阅读 1,378评论 0 6
  • 在一个清凉的黎明醒来 才感觉自己是活着的 阳光在枕边,明媚 鸟声在耳畔,清脆 以处子的姿态偎依在大地的怀抱 以无暇...
    利君理疗阅读 129评论 1 1
  • 在参加的朗读训练营中老师布置了一个作业,回顾过往最成功的一次演讲或者沟通;让我想起了在3年前的一个秋天,我和一位彼...
    张虹Grace阅读 17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