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有原则的人,我的原则就是不理没有原则得丑逼

文|账房小先生

用心对待别人得到的也是别人的用心,别想用你的目的来换取别人的成功


01

将近一年没有聊过天的学弟忽然微信我,语气亲昵言辞恳切的似乎我们无比熟悉,着实吓了我一跳。我想借钱我没有,要是告诉我有人暗恋我,我倒是挺乐意听的。

他说,学姐,在吗?有时间嘛,想和你聊聊天呢?

我哆嗦又紧张的回他,嗯,在,怎么了?

他说,我有朋友喜欢你部门一姑娘,想问问你女生都喜欢什么?

心中瞬间万只草泥马奔腾而过,剧情不应该是这样的啊,不是应该告诉我有人暗恋我,然后我拒绝他吗?现实和偶像剧的差别啊。

我说,每个女生喜欢的不一样,因人而异,不是所有女生都喜欢一样的。

和这个学弟的联系发生在一年前大一刚开学的时候,因为我们都了解,刚上大学对新环境和事物的好奇,一问一答我们聊的还算投机,但都是些学校层面的问题,并没有涉及个人生活。

后来时间长了也就像朋友一样开始聊天,聊到对未来人生和理想,他每天找我七八次,不是学姐在吗,就是学姐吃饭了么,又或我在干嘛学姐你呢?假期回家的车上因为坐火车一整夜没睡,他说你无聊可以找我我不睡陪你聊天的。

有一天他忽然问我,你有男朋友么?我想一个男生找你找的这么频繁,又问你有没有男朋友,难道喜欢我,不不不,我不喜欢比我小的,我连拒绝的说辞都准备好了。

我说没,然后噼里啪啦给他说了我惨无人道的恋爱观,就等他表明心意后说我准备好的托词,果然第二天他发朋友圈,说,她追我我答应了。

我不仅想,我的恋爱观果真可怕,我似乎明白了我一直单身的原因。

就这样,偶像剧情又没发生,我的托词也没机会表达,从此学弟也不找我了,沉浮在我的微信里,直到文章开头说的又忽然联系我。

你的好友列表里有没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永远不联系你,等哪一天忽然联系也是有事才找你,那时候他们似乎又跟你特别熟,言辞间比亲人还亲,只是事毕,他们又忽然消失在你的世界里,就算偶尔在校园遇到也假装不认识你,就这样又淡出了你的生活,他们来的毫无预兆,去的不留痕迹,好像从来没有这号人、这些事出现过似的。


02

我大二的时候留在部门做了办公室部长,和助教,那段时间也算装逼了一次,因为所有人对我的态度忽然变的无比友善谦恭,满足了我小小的虚荣心。

对于学生来说不了解办公室职责具体是什么,但一定知道办公室管假条这回事;对于学生来说可以不屑助教身份,但一定羡慕有这个身份可以在大一面前装装逼啊,人的心里都有点虚荣心,希望别人能仰望自己。

刚有了这重身份的时候,确实让我受到很多人的尊敬,而且是突然感受到原来同学们是这么热情,以前真没发现呢。

我在班级存在感很弱,也不喜欢主动与人交流,而大学就是除了上课能在教室,其余时间根本见不了面,而那段时间,大一开始就没和我说过一句话的人,在节假日放假硬要叫我去和他们一起唱歌,说我是外省的回不了家,一起过节;在校园见了面擦肩而过就跟陌生人一样的人,忽然半路相遇大老远就跟我打招呼。

有天舍友疑问的说,你什么时候和他们关系这么好了?以前不是话都没说过么?

我说,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关系这么好了。

有一天新生军训,作为助教刚好没课,我去看班级训练,一个人走在路上,忽然有人喊我名字,我迷茫的看着ta,我认识么?我最近记忆力好差,叫什么名字?搜寻无果,就应着ta的话题聊天,从开始到结束始终没敢问对方名字,要是真认识却忘记对方名字是件很尴尬的事,后来ta走后,我问旁边同学ta是谁啊?他惊讶的说你们聊的那么嗨,你不知道ta是谁,后来发现我确实不认识ta。

忽然感觉自己有名了,从那个默默无人知的甲乙丙,忽然走路上都有我不认识的人认识我了,心里那个小确幸啊,感觉我要火。

因为大一时候可不是这样,那时候因为高三毕了,又因为某些原因剃了光头,整天顶着一头假发的“梨花烫”感觉美的不像样,直到现在再看那时候的照片,很容易看出假发的痕迹,丑的自己都看不下去,而别人对我的态度,也简直就是天上和地下的差别。

很快部门工作展开,很多人也开始旁敲侧击,大一的学弟有事去不了晚自习,你能不能帮忙开张假条;大一的学妹生病吊水,你能不能帮忙开张假条;你每天都跟着大一上晚自习么,他们班主任来么,我能跟你去新生班级玩么。

不能不能不能。

于公,我作为部长得带头不能滥用职权,好吧不装逼了,就算开小灶也是得给朋友开啊,我又不瞎也没傻到那程度啊,带着目的接近也别这么明显对吧。

就算你对别人好是别有用心,但你想从ta那里得到好处也得用点心啊,现在崇尚走心,所以你得这样,你得慢慢对ta好,循序渐进让ta感觉不到你目的那么强烈,要不然你一眼就被看穿的浮夸演技,谁鸟你啊。只有你在大马路上随便拉一个人问路不需要培养“感情”,但至少你会说声谢谢他,如果关系不到位,别像压抑不住洪荒之力一样带着目的接近别人,那样子特滑稽。

在新班级玩耍,无非想认识漂亮的小学妹帅气的小学弟,而假条无非是为了方便带学妹去喝个奶茶,或者为了方便约个学弟散散步,然后再不小心牵牵小手恋恋爱而已。

所以,凭什么我付出努力得到自己想要的,却要为你的方便埋单呢?我牺牲闲暇时光争取坐到的职位,为什么要为你的爱情做嫁衣,为你的人情与虚伪做奠基呢?

何况,我们熟吗?

你在周末逛街约会的时候,我在忙东忙西做活动;你在夜晚酣然入睡的时候,我在熬夜做表格写材料;你在和男女朋友卿卿我我花前月下时,我因反复修改材料焦头烂额满眼血丝。

你只为我现在得风光而对我好,却没看到我为了这一切付出的时间与努力。

直到现在我发现,走在路上跟你打招呼的还是一开始的那些,而后来忽然对你好的人,如今见面依旧像不认识一样,所以,你这么善变,我凭什么鸟你。

我是个有原则的人,我的原则就是对我真心好的人可以好到没原则,我的原则就是不理没原则的丑逼。


03

而那些我们曾经真的真心交过的人,最后也难免沦落为陌生人。

我记得初中时候玩的特别要好的朋友,后来却因为新朋友再也没有联系过我这个老朋友,默默的成为了连点赞都没有的交情。

ta们的昵称静静躺在列表里,只是亮着却永远也没有再闪烁过,直到有一天,ta的头像终于闪烁了一下,多年好友终于有了联系,内容是“朋友圈第一条说说求赞,谢谢。”“这是我某某亲戚的孩子,求投票。”

还是群发,还是半夜三更。

我忽然有点伤感,我的朋友,真的难为你了,半夜三更你却不怕打扰别人休息,三更半夜带着感情发了这么一条带着情感的信息给你过去的朋友,你这是在缅怀我们曾经多亲密,衬托现在多凄凉,渲染我们早已物是人非凄凄惨惨凄凄么。

多麻烦,让你在夜深人静别人休息的时候终于舍得在列表里动一下,这么没礼貌的扰人清梦,来表明你还在,来感谢你有了广告消息还记得老朋友,却大方的连句问候都没有。


04

因为在外省上大学,经常坐25个小时的硬座,很自然听到和看到一些这样的现象,有人是站票就有人把自己的座位让给他休息,一路帮助到达各自的终点站;有人力量小拖着沉重的行李,就有人主动起来帮她把行李放在行李架;有人熬夜困到不行,就有人不会推开他靠在肩膀上的睡容。

我们可以帮助一面之缘的陌生人,是因为彼此都懂出门在外不容易,大家相互理解互相帮助,帮的也是值得我们帮助的人。

而躺在列表里从未打扰,却忽然热情又忽然冷却的人,为什么不问问自己,凭什么要帮你?

我们都是有原则的人,我们的原则就是不理带着强烈目的接近别人的丑逼,请适当控制住你的洪荒之力,那样子真滑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人都要学会邀功,但是否可以好好邀功和能否成为邀功精,这不仅需要能力更需要时间和经历。 在说“邀功精”前我们先来...
    薄薄薄薄薄_薄荷阅读 1,731评论 3 3
  • 周六睡觉的日子,本想偷个懒晚起床,女儿5.30就起了,在被窝里滔滔不绝的诉说着她的美梦!女儿突然问我,妈妈你...
    巾茹妈妈阅读 214评论 0 0
  • :十年前第一次和你说晚安,我激动的失眠了一整夜,十年后的今晚和你说晚安,不再失眠,但你的头压得我胳膊好酸。 ---...
    苏何7阅读 2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