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的我们 第一百六十六章

和许茹的事情虽然已经过去半年了,但在曾祥宇心里仍然没法完全放下。有一次他突然记起高中时许茹写的那首《男孩,女孩》,心里感慨不已,写了一首诗,算是对那段感情作最后的缅怀。

《来自远方的姑娘》

来自远方的姑娘,

其实我们是老乡。

同乘一趟火车,

来到这个陌生的地方。


来自家乡的姑娘,

曾经我们是同窗。

共用一张课桌,

追求我们各自的梦想。


你是幽谷的兰花,

孤芳自赏。

不愿敷衍世人,

只想长伴在,

我的身旁。


我却是一匹野马,

粗野狂放。

不喜欢被你羁绊,

只愿在草原上,

信马由缰。


你说我们是,

金风玉露,

一旦相逢,

便地久天长。

我却总难满足你,

独占的欲望。

虽然我们一直,

深爱着对方。


我们并没有,

在繁华中迷失,

却在磨合中,

失去了爱的方向。


说一声再见,

我心爱的姑娘。

不能长相伴,

也不能两相忘。


但愿还有来世,

我们再共游珠江。

一起欣赏两岸,

那璀璨的灯光。


曾祥宇知道自己的文采有限,这首诗的水平只能说一般,但他还是把诗发给了那个为许茹申请的聊天账号。当他按下Ctrl+S(发送)时,感觉犹如卸下了一块千斤的巨石,心情一下子变得轻松起来。

在他聊天软件的好友列表里,那个账号的图标一直是灰色的,他知道如果自己不把账号和密码告诉许茹,她永远不会看到这首诗。但他并不在意,这首诗就像这段感情一样,既然已经存在过,就再也不会从他的记忆中消失。


曾祥宇现在最想做的事是为刘锦宏的财物管理软件增加网络功能。最好能给刘锦宏公司办公室的电脑上也安装一套财物管理软件,并且能和他们家里的软件共享数据,这样就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只是想法虽然好,实现起来却非常困难。他首先要熟悉网络知识,再学习掌握相关的网络编程的技术,才能改造程序以支持网络通信。除此之外,还要在刘锦宏的办公室和家里搭建起互联网环境。最为困难的是,必须为数据库服务器申请固定的IP地址,这件事刘锦宏费了很大的心力才终于搞定。

直到期末考试来临之前,程序还没有改造完成。曾祥宇不得不停下来先应付考试。他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憎恨考试,为了实现网络通信,刘锦宏已经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和物力,除了申请IP之外,他还专门为办公室购置了两台新电脑,并且已经安排好了两个公司人员熟悉系统,还是周彩云和曾祥宇一起给他们做的培训。

现在万事俱备,只欠程序完工,曾祥宇实在心痒难熬,恨不得一天24小时都扑在程序上。只是一想起C语言的考试不及格,他又不得不收起蠢蠢欲动的心,抓紧时间复习备考。

考完试,曾祥宇自觉考得不好不坏,但及格应该还是没有问题的。他顾不得那么多,立刻又全心投入到程序的开发中去。他打定主意,这次不把程序调整好的话,他就不回家。

舍友们都一个个离开学校回家过暑假了,曾祥宇一下子觉得清净了很多。他第一次发现原来每天嘈杂不断的宿舍也可以这么安静,安静地甚至让他觉得有些孤寂。立刻他又把这些都抛诸脑后,继续沉浸在代码的世界里。

终于,在七月底的时候,所有的功能全部开发调试完毕,软件分别被安装在了刘锦宏办公室的两台电脑和家里的一台电脑上,另外还有一个服务器用来做专门的数据访问和存储。当他走出刘锦宏办公室的一刹那,他觉得自己已经是一名合格的软件工程师了。

刘锦宏也非常高兴,特地请他吃了一顿丰盛的庆功宴,他们一家人都参加了。

这里面最高兴的是刘思豫和刘念琼。他们最为崇拜的曾老师不仅理论知识学得好,而且才上了两年大学就一个人做出能够实际应用的软件,这让他们对他的崇拜达到了顶峰,甚至是五体投地了。

刘念琼顺利地考上了他们家旁边一所重点高中,十六岁的她已经出落成一位亭亭玉立的美少女,身材也初步显露出成熟女孩的样子。她看曾祥宇的眼神里除了崇拜之外,还有另外一些特别的色彩。曾祥宇不是没有注意到,只能故作不知。

因为念琼已经毕业,因此李卓给她的英语补课也结束了。至于到了高中时还要不要补,只能到时候看情况再说。最后一次上课的时候,刘锦宏和周彩云都对李卓这一年多来对刘念琼的帮助表示谢意。李卓巴不得能早点放下这个负担,要不是有曾祥宇拉着她,估计她早就找借口不干了。

可惜她放假后早已回家,不然这次吃饭她在的话那就更好了。周彩云之前还曾经怀疑刘锦宏对李卓有什么别的企图,只是一直没有发现什么确凿的迹象。现在李卓终于走了,她也松了一口气。

席间周彩云建议刘锦宏在曾祥宇毕业之后干脆直接把他招到公司里做技术人员,刘锦宏笑道:“我倒是愿意,不过我们公司的主营业务不是软件开发,对于小曾来说太过屈才了。”

曾祥宇笑着没有说话。刘锦宏的公司主要是做家用电器销售,使用软件纯粹是为了更好的管理业务,并没有多少软件开发的工作要做。平时的工作最多就是维护系统,保证系统稳定运行而已,这种工作对他来说的确不太适合。

吃完饭的第二天,曾祥宇就登上了回家的火车。还有两天就是他家过会的日子,这次回去刚好赶得上招待亲戚们。这也是他前段时间拼命要把软件搞好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在火车上,他想起自己这两年来的经历,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菜鸟,初尝考试不及格的耻辱,再到后面的奋发努力,终于现在能够独立完成一个完整实用的软件系统的开发,真是很不容易。想起最初来到广州时的不安和戚惶,他很高兴自己没有被失败和困难击倒,而是顽强地靠着自己的努力在广州这片土地上生存了下来,并且看起来还生存的不错。这让他觉得分外欣慰。

然而也正是在这两年里,他经历了和许茹的定情和分手,初尝爱情甜蜜滋味的他还没来得及回味太久,就尝到了爱情的苦涩。也正是有了这些经历,让他对爱情有了更多的认识。虽然仍旧说不上深刻,至少让他逐渐成熟了起来。

他又想起方宜晴,心里立刻变得温暖起来。他这时才突然发现,自己对方宜晴的思念竟是如此强烈,恨不得下一秒就能回到家乡,马上去跟她见面。

半年没见沈立昕了,不知道他的生意是不是还那么好。过年时和他约好要一起卖货,这次回去一定要找时间和他出去一趟见见世面。

他突然想到可不可以让方宜晴也一起去呢?如果一个女孩子不方便的话可以让韩慧文也加入进来,四个人不是更热闹?这个想法立刻让他兴奋了起来,打算一回去就给沈立昕这么建议,相信他一定也会乐意的。

单单落下了李虎臣,曾祥宇感觉有些对不住他。不过他一学期都和萧蔷薇在一起卿卿我我,比他们都幸福,假期让他牺牲一下也没什么吧。再说他也不一定对这个感兴趣。不过大家一起找时间聚聚肯定还是需要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