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有鸡还是先有蛋?

作为西红柿鸡蛋面神教的先知,今天 Andy Lee(也就是“你看得见我”) 就要为大家解答一下,这个关于鸡和蛋的不解之谜。

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这是个困惑了人类上千年的问题。每一只鸡都是蛋孵出来的,而每一颗蛋又都是鸡生出来的。究竟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呢?

这个问题是难不倒先知的,倒不是因为先知我有什么超能力或者超人的智慧,而是先知曾努力学习,对逻辑学和语言分析略知一二。

首先,让我们界定一下这个问题。鸡就是一种家禽,是一种鸟类动物。而蛋是带有硬壳的卵,是鸡的生殖细胞。但并不是只有鸟类才生蛋,爬行类动物也生蛋。而在鸟类动物被认为是由恐龙演化而来,恐龙也是生蛋的。

所以,从演化的角度上来说,蛋的出现比鸡的出现要早许多。只是那个蛋并不是鸡蛋。

不过,这样的回答似乎不能令人满意。人类或许是想知道,究竟是先有鸡还是先有鸡蛋。

让我们还是从演化的角度来分析。在历史上第一只鸡出现时,孵出这第一只鸡的蛋,该叫什么名字?而这第一只鸡生下的蛋,又该叫什么名字?

这个问题真是难以回答,第一只鸡该叫原始鸡吗?还是生出这第一只鸡的母亲才叫原始鸡?而孵出这个原始鸡的蛋该叫什么?是叫鸡蛋还是原始蛋?

其实,我们想错了。这个世界上根本就没有第一只鸡。在演化史上,生物的演化更多是连续的。没有第一只鸡,第一个哺乳动物,第一个爬行动物。你无法在一条直线上抓出一个点,说这是第一个点。而人类更多是以方便好用的形式给这个世界划界取名而已,命名的方式并不必然合理。就像鲸鱼和鳄鱼其实都不是鱼。

既然没有第一只鸡,那也就没有第一个鸡蛋了。问题到了这里陷入了僵局,从演化的角度,我们无法给先有鸡还是先有鸡蛋提供解答。

这是为什么呢?究竟是先有鸡还是先有鸡蛋呢?

注意,当一个问题似乎没有答案时,我们可以反思一下,这个问题真的是一个合理的问题吗?

比如,如果一个人问,“黑色想睡觉吗?”这样的问题没有语法错误,但它并不是一个合理的句子,它并没有答案。而“阿速度快三等分吗?”这样的问题没有语义,它虽然以问号结尾,但也不是合理的句子,所以也没有答案。

曾几何时,有人来北京大学参观,一个学生带他走遍了校园,带他看过了图书馆,教学楼,办公楼,实验室,学生宿舍等等。学校的所有地方,他都看过了。但是他最后问那个学生,我已经见过了你们学校的建筑,但是北京大学究竟在哪里呢?

这个问题就是犯了一个“范畴错误”,北京大学就是这些建筑、人员等等有机组织起来的一个抽象的机构。你不能在见过北京大学之后还问北京大学在哪里?那个你心中所设想的抽象的北京大学,是永远见不到的,因为它并不真实存在。

同样,先有鸡还是先有鸡蛋,这样的问题,它似乎没有语法错误,看起来也没有语义错误。但它真的是正确的句子吗?

让我们再回头思考一下。每一只具体的鸡都是鸡蛋孵出来的,每一个具体的鸡蛋都是鸡生出来的,但我们是在问个体鸡和个体蛋谁先谁后吗?如果是这样,那反而好办,我们只需要去养殖场查一下,看某只给定鸡和某个给定蛋在时间顺序上谁先谁后即可。

但是,真正困扰我们的不是某个具体的鸡和具体的蛋谁先谁后,而是鸡和蛋谁先谁后。

但是,这种“鸡”和“蛋”真的存在吗?是问鸡这个群体和蛋这个群体,谁先谁后吗?群体之间的时间先后顺序,又如何比较呢?还是问抽象鸡和抽象蛋之间谁先谁后呢?抽象的东西真的能比较先后吗?

让我们来看一个例子,似乎就很明白了。每一个偶数加一都是奇数,而每一个奇数加一都是偶数。那请问是偶数大还是奇数大?

原来,人类之所以在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上困惑了这么多年,是因为问错了问题啊。先知今天就要告诉大家,问对问题比给出答案更重要,在学会回答之前,让我们先学会提问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先分享一个关于这个问题常见争论的小笑话{来自知乎} 小人儿A第一个发言了:“这个问题很简单,肯定是先有鸡,而原...
    蚌壳1阅读 6,819评论 0 4
  • 众所周知,2017年是鸡年。在这大鸡年里,当然要讨论点少儿不宜关于鸡的话题了:先有鸡还是先有蛋? 关乎这个问题,坊...
    发现良田阅读 412评论 0 2
  • 今天我看到了简叔问答007 - 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突然想起来我曾经思考过这个问题。 其实这个问题根本就不是问题,之...
    whatcanhumando阅读 477评论 0 2
  • 2017年9月2日 我感觉我的味觉好像退化了,这样的感觉有一段时间了,每每提起笔,或者打开电脑,却挤不出半个字。我...
    zwmkzwmk阅读 228评论 0 1
  • 字 1. But I wish I just fessed up right away. 坦白,承认,坦率地承认 ...
    仲孙书琴阅读 2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