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喜滋滋 ,没有垃圾哥的那种

图片截自《请回答1994》

看了那么多韩剧,最喜欢请回答系列;看了全部的请回答,最喜欢请回答1994。

刷剧的时候,几乎毫无悬念地被主角光环盛大的垃圾哥圈粉,然而现在回味以来,我们其实都在喜欢垃圾哥的同时,活成了喜滋滋的样子。或者说,因为我们那么像喜滋滋,才会喜欢垃圾哥这样一个亦兄亦友的角色。

喜滋滋最大的特点就是,乖又不乖。

明明是遵照着父母的希望,活成了“别人家孩子”的样子,考上名牌大学的医学系,一切都按照普通人最理想的成长模式发展着,学生时代品学兼优、也有个明媚照人的未来可期待,但却偏偏在一切皆好青春正盛的当口紧踩了急刹车,把满桌佳肴往前一推,“可是我不想要”,然后中途退场。

我们遵守规则多年收获的结果,并没有从一开始就收获我们的信任。一切都恰到好处恰如其分,却同时激发着我们对不一样可能性的期待,总记挂着,那条我们未曾选择的路是不是会更有自我的味道。会不会呢。

我们生性需要安稳,却又畏惧安稳。所以在尘埃落定之前,哪怕没有对象,也想反叛一次;在明白所爱之前,哪怕没有目标,也想以梦想之名呼吸一下想象中的自由空气。幻想中追梦的浪漫主义生活,与眼前的平庸安稳判若云泥,这种天差地别就像一管鸡血,让我们的肾上腺素呈指数爆炸式飙升。

图片截自《请回答1994》

垃圾哥说的对,我们平凡的大多数不都是因为分数适合才入了各自专业的坑嘛。所以犹豫,所以怀疑,所以生怕错过更好的风景更美的梦。即使我们并不知道我们所向往的那片更自由的天空更畅快的土壤,究竟在水何方。又或者,是否真的存在。

但是那些挣扎的情绪那些反抗的欲望,都是真实的。

它让我们在夜幕四垂的瞬间怅然若失,让我们在繁星满天的夜下辗转反侧,让我们在晨光熹微的时刻拒绝天亮。

它让希望失色,让热情黯淡,让痛苦具象,它让我们在每一次该努力的时候都有所保留。它给了我们思考的错觉,同时更紧地捆缚了我们本该施展的拳脚。

而喜滋滋,走出了我们没有勇气踏上的那条路———以试代思。

垃圾哥知道了这件事,规劝无用之后没有批驳,只是暖心地问“那我可以为你做点什么”,或许因为他理解,那些想试而没有试的选择,如果不实践,都会变成一个病体,在我们的生活里随时作威作福作妖作怪。所以他不说反对,不作批判,只是说“我能为你做点什么呢”。无论结果好坏,至少总能求得个结果。

喜滋滋呢。在那么具有仪式感的休学手续办妥后,不知道自己喜好的喜滋滋并没有突然灵光一闪找到非此不可的“那件事”。因为休学而不想再花父母给的学费,他拼命兼职打工,偶尔找垃圾哥蹭饭,怎么看都没有靠近梦想的迹象。

后来,还是垃圾哥,在听到喜滋滋关于音乐的认识和见解之后,或许也是看到喜滋滋总是耳机片刻不离身之后,鼓励他去参加歌谣大赛。他半推半就了半晌,终究决定去了。休学的决定亲力亲为不顾劝阻,但是真正尝试着将梦想化作一件需要实干的事,却需要旁人的鼓励和支持。

像我们。

喜滋滋在黯淡无光的休学生活里挣扎了这么久,好不容易浮现的这么一缕梦想微光,想来一定会发光发热流光溢彩,才对得起我们涌动的肾上腺素吧。

梦想这个词,本身就是高潮。

然而喜滋滋落选了。他并没有歌唱天分。现实就是这么残酷,可能让你燃起一点点自我意识和竞争欲望的小才情,一到竞技场上,分分钟就被虐杀得片甲不留。对这个世界而言,我们可能并不特别。

最终,在父亲一次重病之后,喜滋滋对着母亲承诺回首尔就交学费(父母并不知道退学的事),结束了一整年的茫然迷惑的休学生活。那一段的旁白是这样说的。

图片截自《请回答1994》

简单地说,假使我们权衡了之后,选择了平凡大多数的生活方式也没关系。梦想并不是什么非追求不可的大不了的事。

相比起虚无缥缈的梦想,以及那聊胜于无的实现可能性,如果我们选择家人,选择安稳,也并没有什么好遗憾。没有去夸父逐日,但在太阳下努力劳作承担起对父母家人的责任,这样的我们,也依然值得骄傲。

人生,并不是非要用梦想摔打自己不可。那些走上这条孤独之路的人固然勇气可嘉,但如若不然用心经营小生活的努力同样值得认可。

再者,对于最平凡的大多数而言,梦想这个词首先过于沉重了。也许即使我们终其一生不顾一切追逐,也只能跪倒在怎样也触摸不到的海市蜃楼面前,而这期间劳心劳神不说,还会带累白发苍苍的父母,惹他们心酸、烦他们挂牵。不是道德绑架,但为父母多几分考虑,也是为人子女理所应当。

所以呢,如果是非此不可的梦想,说服自己的同时也好言劝说父母家人求得理解,放手一搏。但若纯粹被梦想的耀眼所蛊惑,放弃吧,那种虚幻的优越感并不足以支撑你走过阒无人声的沉默时光,不足以让你在受伤时忘记疼痛、受苦时忍住委屈,只会陷入自欺欺人的幻梦或者自苦于认清现实的疮痍。

人生,实在是比梦想要大得多的命题。有生之年,我们还有太多选择。比如平凡。

平凡二字,一直是被低估了的。所以我们总是前赴后继地要创造不平凡。对于平凡的这种恐惧和反叛,在我们年轻的血液里由来已久。

积极意义上的不平凡自然是好的,但是这并不能必然反证出平凡是不好的。我们可以选择,可以尝试,可以在厌倦重复的时候干脆放手去搏,可以在机会敲门的时候赶忙请君入瓮,但若终究还是逃脱不过平凡的宿命。不如敞怀迎接。像喜滋滋,最后重归旧路的决定也来的掷地有声。实在比迷茫疲累却又无所成就的休学版喜滋滋要帅气太多。

在最不起眼的平凡里,父母家人都触手可及,孤独时有人陪伴,伤心时有人安慰,迷茫时有人开解,疲累时有人打气。这些带着烟火气的平凡幸福,如果我们无法舍弃,笑着接受就很好。而那一条我们没有选择的长长的自我锤炼的梦想之路,也许荣光万丈,也许穷愁潦倒,大起大落之间容不下我们的岁月静好。因此,你要明白,现在这样就很好。

并不是“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而是“一切都是最坦率的选择”。去评估,去权衡,妥帖地安排相关的一切,然后不要回头不要留恋,无论梦想还是平凡,各有各的风险收益,哪条路都值得骄傲也值得我们全情付出。

即使最后我们活成润真和三千浦这样也很好呀,虽然生活压力重重,但有家人可依靠、有朋友可分担、有目标可奋斗,吵吵嚷嚷骂骂咧咧都是生活。要升级就要打怪,平凡之路并不比梦想之路来得更容易。

图片截自《请回答1994》

喜滋滋决定复学后,垃圾哥问了原因,见喜滋滋不愿详谈,也就没有细问,只是把自己的“族谱”(也就是医学生的笔记本)给了他。就像迷途的羔羊回到羊圈,听到的第一句话就是“开始干活吧”。无论我们如何选择,精耕细作才是生活的真谛。梦想也是,平凡亦然,别瞎想了,开始干活吧。所以要如何才能说出“选择平凡是在偷懒”或者“平庸有负来人间走一遭”这样的话呢。

我们不是因为选择而伟大,是努力、是实干。

所以纠结什么梦想和平凡生活的两难,真正的难题只有一个———不愿努力、不肯实干。这样的你我,即使有梦想之光的加持也毫无作为可称道。

所以即使没有垃圾哥,葛优瘫们也请挪起高贵的屁股。去奋斗吧!丢弃以迷茫和反叛作伪的懒惰和侥幸,去真正创造你的荣光你的卓越。

我们不会年轻太久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