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育儿,3rd周复盘

复盘模板:


成果对标:

个人目标:

  • 参照欢喜的星球运营,写出我们星球规则的初稿
    ——完成。

  • 每天起码留言一条信息,给出鼓励、个人建设性意见、帮助思维提升3个维度。
    ——统计如下:

结论:
日均达到要求,但没有每天都写留言。
留言的质量自认为还可以,需要大家的反馈,我再改进。

  • 父母成长周边价值提供,极简的文,认知升级的文。(只分享经过思考、打磨的文章,不发零碎思考)
    ——分享了几篇极简相关的文,周六发的,看有没有反馈吧。

  • 考虑建立微信辅助群的可能,盘活关系,实现我的第二个期望。

在007的值月生总群里,周六又接受了一次认知升级。越发觉得我做的决定是对的:进入007班长战队,保持优秀的习惯。以优秀带动优秀,就像抱欢喜的大腿一样,让自己保持高成长率,看得到身边的人优秀,才能让自己不敢懈怠。

我会是85班班长,我想,以007的发展速度,估计未来1-2个月内85班就会建班了,我打算在实战中去学习运营,然后在班级趋于稳定的时候,组建一块育儿的微信群。
在此之前,如果我们4人中有人有想法和精力组建微信群,我们也可以提前把这个事情做起来。

就我所在的群里,我最喜欢的群有这些:007值月生总群、时间管理2群、不读财报就出局的VIP群和资讯群,这些群都是有一定活跃度的,而除了007值月生总群是自发的活跃外,其余群都需要运营者付出时间和精力。

就我所在的知识星球,常去的是不冥想就出局、一块输出1000张卡片,而不读财报就出局的星球,纯粹是我时间不够、注意力不在这里,本身也是高活跃度、高质量的群。

所以,我们的微信群会是什么样子的,要有预期的目标和资源投入,才能开始,我还是这样的想法。因为现在每个人的微信群,真的太多了。

共同目标:

  • 推广前的造势。(快春节了,可以倒计时了)
    ——这周什么都没做,没有发朋友圈,也没有发群。这一周积压了很多工作,是我的效率下降和个人心理状态异常导致的节奏失衡。

  • 我们因为这个星球带来的改变文字说明。(个人故事最吸引人,增加说服力,笃信赋予意义感)
    ——还没写故事,在收集素材。觉得知识星球的数据统计做得不好,个人在单个星球的发言也没有,查看个人主题的会把所有星球发表的都显示出来。

  • 持续迭代践行。
    ——践行中。这一周在看《登天之梯》,一本会触发我情绪反应的书,在书里学习到的东西,我也会尽量用到生活中去。因为在写卡片,倒逼我把理论落地。这个事情很好。

回顾过程、反思原因——五步追问法

1. 我写卡片的节奏不固定,从统计里能看到。

为什么节奏这么不稳定?——这是我时间安排上的问题。
为什么我的时间安排不合理?之前每天读财报都能做到。——没有强制机制。
为什么需要强制机制?——内心里面认可的事情,但恐惧感还不够,还认为只是一种锦上添花。作为一个偏向于自律(坊间说法,左脑发达的人偏自律,右脑发达的人偏自我,自我的人更有创造力,靠愉悦感驱动,更适合做产品经理)的人,我需要边界和规则来约束,靠恐惧感驱动。
为什么不够恐惧感?——我有这样的假设:生存下来对我不是难题,写卡片、加入007、开始尝试更多可能性,是我在折腾,想要更好的生活,这是在追求愉悦。
如何能增加更多恐惧感?——1)继续在优秀的社群里,被优秀带动优秀,不优秀连话都不敢说。一块育儿就是今年要打造的一个产品,是优秀的证明,是配得上的证明。2)加强规则,增加惩罚力度,让自己不敢不完成任务。读财报的每天任务,就是在知识圈里交了契约金。

2. 脑子里就没有进行造势这件事。

为什么没有造势?——内心对我们星球的价值还没有信心,对我们团队的信心也不足。
为什么会没有信心?——觉得质量还不够好,活跃度也一般,不确定能否给用户价值。大家都是新手,对于星球会做成什么样子,目标是什么,脑子里没有个清晰的对标,有种走一步算一步的感觉。
星球对我有价值吗?——现在正在创造价值,用我赋予这个星球的价值来驱动我自己的践行,但对最终会走向哪里,心里没底。
怎样让它价值最大化?——用故事法则,就像当时做值月组长,打造一个故事。
怎么实现这个故事?——设计一个故事剧本,然后公开。在每天的朋友圈发送和群发送里重复,增加完不成会造成信任度缺失的恐惧感。这句话写完就觉得很有压力了,这对自己是不是太狠了?

探究规律

什么情况下我能把事情做好?在反思原因里反思地很明白了,归纳起来应该是这两点:

  1. 心里有恐惧。
  2. 任务有清晰的规则,节奏稳定。

那么,要驱使团队把事情做好,需要做团队复盘,在反思原因那里,找到每一个团队成员的驱动力,再确定玩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