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人生(十九):遇袭

一路急行军,部队向北急走了近二个小时,进入勐基坝东南方向的一个位于半山腰当中的克钦寨。村子里有二十来户人家,其中有一户人家的住房是木板结构,很是宽敞。部队随后入住这户人家宿营。

果不其然,这是一个头人的房子,在缅共到来之后,为躲避战乱,以举家迁往别处,只雇有一对老夫妇在此看守房子。因楼层宽大,排长决定全排都在这户头人家里住宿。

落下脚后,程仁杰来到三班海鸥那里,向他询问刚才的战斗情节。原来,二班尖兵行走到水槽边时,正好碰到二个老缅兵在那里接水,被尖兵发现后抢先动手,当场打死一个老缅兵,剩下一个,边跑边卸下大背着的枪还击。这就是当时程仁杰听到的在M22的枪声中间杂有G2枪声原故。当时,排长随着二班在一起行军,状况发生后,排长带着二班的士兵们尾随逃跑的老缅兵的后面向村中冲去,与听见枪声跑出来的政府军士兵们在村口相遇。区干队的一名士兵就是在那里中弹阵亡的。当海鸥他们三班跟进到村口时,排长他们被老缅兵压制在村口左侧一边,正努力的抗击着政府军。三班到来后,占据了村口右侧的位置,配合着二班向政府军射击。程仁杰他们从学校背后看到的就是那时的场景。由于程仁杰他们一班的灵活行动,从学校上方居高临下的向政府军发起的致命一击,才使得政府军落败而逃。如果不是程仁杰唆使班长带着一班迂回至学校的话,双方的战斗结局还真不好说。

晚上,排长在安排岗哨的时候,采纳了程仁杰的建议,改平时的单人站岗变为双人站岗,以防突发状况时相互有个照应。

程仁杰他们一班,受伤一人,护送担架队回去了一个,加上副班长在家探亲,现在全班只剩余有五人。当晚,一班站头两班岗,程仁杰为了搞清环境,要求站第一班岗。这样,在晚9点的时候,班长岩吞,杨四和程仁杰来到村口,站当晚的第一班警卫岗。

和所有克钦山寨一样,交通道路从寨子中间穿过,在村口有用竹子修建的寨门。程仁杰他们将岗位设在了寨子大门外面,在山路上方的一颗一人环抱的大树后面设置了暗哨,另一处暗哨与大树的哨位相距有5、6米,在道路排水沟上面的一罐木丛背后,路的下方是山洼,人无法行走,故不必设置岗位。

哨位确定好之后,程仁杰叫班长来到离哨位前面十来米的距离上,告诉班长,应该在这里设置防备政府军偷袭的地雷。

岩吞说道“我们没有地雷,怎样设置啊?”

“那你有没有手榴弹啊?”程仁杰再问。

“有二颗”“我有四颗。”程仁杰说道,就从腰间手榴弹袋里取出二颗手榴弹,拧开弹柄上的盖子,拉出引火拉绳,却发现没有设置地雷须用的绳子。

程仁杰抬头问岩吞班长身上有没有绳子,岩吞在身上翻找了一下,也没有找到绳子。岩吞只好对程仁杰说“我回去寨子里面找,要什么样的绳子?

有手榴弹拉线这样粗细的绳子就行,实在没有的话,你就从装东西的口袋上面拆也行,最好要二派长(缅甸山区中的长度计量,双手抬起平伸的长度为一派)。”程仁杰告诉岩吞。

班长岩吞小跑着向村里跑去。不一会儿,岩吞手里拿着一卷从口袋上拆下来的麻绳,又一路小跑着折返回来,将绳子交给了程仁杰。

程仁杰和班长岩吞用刀砍来二根带有枝叉的树桩及几根小木桩。接着,程仁杰在路边用带枝叉的树桩将手榴弹固定住,将引火线拉出,接上一根麻绳,拉直后拴在距离手榴弹一米多的木桩上,拉线离地面有二十公分左右。这样,一个用手榴弹制作的简易地雷就算制作完毕。

在路的另一边,程仁杰依样也设置了一颗手榴弹。这样,政府军不管从哪边摸过来,都会弄响一颗手榴弹。这种手榴弹地雷给敌人的杀伤力是次要的,主要是给距离此处不远的人们以警示。

班长岩吞默默的看着程仁杰摆弄一切,他从来不知道还有用手榴弹来设置成地雷的事情,眼下的一切,使岩吞心里不免的对程仁杰又增加了几分佩服。

手榴弹拌发雷设置完后,看看时间也差不多到了换岗时候,程仁杰向岩吞交待,每一班在交结班的时候,必须向接班的人员交待清楚,以免自己人弄响。如果天亮后没事发生的话,还得要把手榴弹拆除。

一切弄妥之后,班长岩吞先行返回住地叫接岗的人前来接岗。十多分钟后,一班的另外俩名士兵,来到消位,程仁杰一一向他们交待完毕之后,与杨四返回了住地。

回到住地,程仁杰在进门的旁边找了一个空地与杨四和衣躺下。自来到寨子宿营后,程仁杰总是感觉心神不宁,似乎有什么事情要发生,所以,睡觉时,程仁杰衣、鞋都没有脱,背包也没有打开,只用雨布铺在地板上,用背包作忱头,和衣躺在地板上。挎包与手榴弹袋也未除下,M22冲锋枪放在身边,这样,一有动静,立马就可以起身迅速行动。

下半夜,程仁杰睡梦正酣,神游仙境之时,“轰!”的一炸响,接着就是一阵紧一阵的枪声,将程仁杰从梦乡中惊醒。程仁杰闻声跳将起来,把铺在身下的塑料雨布三、二下卷成一团,塞进挎包里,将背包向后一摔,揹在背上。此时,程仁杰心中想的是尽快离开这栋木质建筑,离开这间大板屋,不然的话,被政府军堵在这屋里就是死路一条。这些心理活动都是在几秒钟的时间内,程仁杰提着M22冲锋枪,一脚将尚未清醒的小杨四踢醒,口里大叫“快点,老缅兵来了!”边喊边率先冲出了屋子。

程仁杰冲出屋子,来到屋外的道路边,听见村口的枪声不是很激烈,说明站岗的士兵不是阵亡或者受伤被俘了,就是已逃离了岗位。这也就是说,时间不长,政府军就会来到这里。

程仁杰正在想像着村外发生的情况时,班长岩吞和小杨四及海鸥也来到了道路边,其他的士兵也陆续的从房子中跑出来。此时,村口的枪声已停了下来,村口究竟发生了什么状况,程仁杰等一无所知。

看着散乱在院场中不知所措的士兵们,程仁杰心想,必须弄清楚村外的确实情况,程仁杰等四人率先向村口走去。刚到村口,迎面碰到从哨位跑回来的二个士兵,看见这二人一脸的惊慌神情,程仁杰估计情况不是很好。程仁杰抬手截住了二人,向他们问道:“是不是老缅兵来了,有多少人?”

“不知道,看不清楚,差不多有几十、上百人吧!”两个士兵答道。

“那你们二个怎么全跑回来了呢?”班长岩吞接着问道。

“老缅兵太多了,我们顶不住了。”二人看来还没有从惊慌中缓过神来,还在大口的喘着粗气。

原来,政府军从天黑前在前面寨子了生的战斗中,也看出区干队没有多少兵力,跑退回去重新集结兵力后,又尾随区干队追踪而来,想趁天黑偷袭区干队,打他们一个措手不及。在政府军紧靠路边向村里摸索前行的时候,触发了程仁杰设置的手榴弹,致使政府军的偷袭计划没有得逞。

手榴弹的爆炸和处于暗处的哨兵的阻击射击,让政府军一时搞不清状况,不敢冒然进村,致使区干队赢得了脱离时间。二个哨兵在向老缅兵射击了几分钟后,也与政府军脱离了接触。

正说话间,程仁杰看到离他们二、三十米远的道路上出现了几个黑影,“散开,老缅兵”程仁杰立即发出警示并举枪向黑影出现的方向打出了一梭子弹。“叭、叭、叭”“轰”,与程仁杰枪响的几乎同时间,一发老缅兵的手炮炮弹(四0榴弹)落在寨子大门附近,榴弹爆炸的弹片击中了一名哨兵的手臂。程仁杰等人也来不及给他包扎,各自以大门柱子和土坎为掩体,向肉眼所见的目标开火射击。

“轰””轰”,伴随着政府军回击的枪声,四0榴弹也不时的在程仁杰他们的周围炸响。只一会儿,班长岩吞也被四0榴弹的弹片所击中,二颗碎片分别击中了岩吞的右手和后背。好在政府军为了快速追击区干队,采取了轻装前进而没有携带火炮,只携带了几门四0手炮,不然的话,在火炮轰击下,程仁杰他们的结局就不知是什么样子的了。

十来分钟后,在四0手炮的轰击下,程仁杰等抵挡不住,只能边打边向村里后退。来到原来宿营地的头人家,部队已在排长带领下撤出了寨子,留下一班的二名士兵在路边等待着程仁杰等人,双方碰到一起后,“排长说,如果追不上部队,可以自行返回小勐波会合。”二名士兵向程仁杰等转告排长的嘱付。

士兵刚说完,“哒、哒、哒”政府军G2枪发射的子弹就从程仁杰等人的头上飞过。政府军已追击到了村里,程仁杰等不敢怠慢,立即顺着道路向村后跑去。

“哒、哒、哒”,“哒、哒、哒”政府军追击的子弹在程仁杰等人的上下左右漫天飞舞,甚至都能感受得到子弹紧贴肉皮飞过的恐怖感觉,“嗖、嗖”的子弹飞行的声音让程仁杰等紧张到仿佛全身的毛发都竖立了起来。害怕、紧张等使得程仁杰及众士兵们加快了脚下奔跑的速度,任由子弹从身边飞过。一口气也不知跑了多长时间,程仁杰等人来到一个三岔路口,左边一条通往政府军经常往来的位于勐基坝南部边缘的一个掸族寨。中间一条通向勐基镇,右边通向缅共勐基区区委机关所在地河边寨。

一干人等停下了脚步,全都注视着班长岩吞,看他怎样决定。岩吞坐在路边一土坎上,小杨四正为他包扎伤口。程仁杰喘着粗气的向岩吞询问道“班长,到岔路口了,我们应该走哪条路?”此时,受伤的班长岩吞和另一士兵已对伤口处理包扎妥当。岩吞闻声抬起头来,他的脸色因伤出血之后,显得有点苍白,虽然四0榴弹的破片不是很大,也没有击中要害,但榴弹弹片还留在身体内,对人的肉体和心理还是会造成一定的伤害。岩吞抬眼看了看路口,转头面向程仁杰,征求他的意见“你的意思咋样,我们应该走哪条路?”

“我认为我们应该走左边这条山路”,程仁杰思索片刻后回答。

“为什么?这边不是去往敌占区的吗?”岩吞不解的问道。

“正因为是去往敌占区的路,老缅兵才会不防,他们以为我们会沿着右边的路返回我们的地区,所以他们多半会从右边的这条路去追击我们。我们只有走左边这条去往敌占区的路,才有可能甩掉追击我们的老缅兵。”程仁杰耐心的向众人解释。

“就听程仁杰的,不会错。”海鸥也在一边说道。

“好的,按程仁杰的意思,走左边这条路。”班长岩吞下决心的说道。

见班长作了决定,一干人等迅速的沿着左边的山路向前走去。大约一个多小时后,程仁杰估计已甩掉了尾随追击的政府军,队伍中又有伤员,再看看大家伙的神态,明显的体力有点透支了,及需休息。因此,程仁杰建议在此地休息一会儿,在他的带领下,众人离开山路,钻进了山路上方的树林之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