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真正打动人的励志电影

我高中那时候你有一部MP4,都会在宿舍受欢迎起来。大家都喜欢通过看电影的方式来放松。而我们学校每周五都会在一个固定地点,放电影。有一周听大家说我们这次要放一部励志电影,我因为事情没能去,回来后问我一个很好的朋友怎么样?他貌似还在被电影震撼中,慢悠悠地说:很好的电影,很励志。然后突然变得很严肃地对我说:你应该去看。

上大学后,终于买了电脑后,我特意下载来看了看,那部电影叫《阿甘正传》。看完之后,觉得《阿甘正传》可能是一部好电影,但真的不算励志电影。或者说让我感觉不出励志在哪里。如果非得说是励志,那我感觉最大的励志可能是:阿甘当了20多年的备胎终于修成正果..

《啊甘正传》

渐渐地我对励志电影越来越不感兴趣了,因为我觉得如果你的动力和热血需要不断由励志电影补充,那你可能有问题了。励志电影只能是当你“病”的时候才看个一次,才能发挥最大的效果。

大约一年后,我碰到了我现在的她,那时候还没和她在一起,她和我聊起了一部电影《当幸福来敲门》,我当时那管什么喜不喜欢看励志电影啊,回去周末赶紧拿出来看,分析一番...后面看完之后明白我为什么感觉《阿甘正传》不励志了。其实励志电影的故事,都是逆袭的故事。如下图:

王大锤 

但不是逆袭了,便可以励志了。《阿甘正传》它在讲故事,一个接着一个:大学橄榄球--越战--乒乓球外交--出海--跑步--买了苹果的股票....它少了什么了呢?因为其实故事的模式都是千篇一律的。所以我认为励志电影你必须通过细节来打动人。而《阿甘正传》相比《当幸福来敲门》少了很多细节。励志电影虽然都是逆袭故事,要想真正去激励别人,两点很重要 :

1.故事情节上容易引起人们的共鸣  

2.细节上多下功夫。

共鸣这方面,《阿甘正传》写的事情什么越战之类的,和我们离得很远,那有什么共鸣。《当幸福来敲门》里面写的就是谋生的故事,这个和我们都相关,所以很容易引起人们的共鸣,感同身受。

细节,人们很容易记住打动人的细节,但当人们头脑里面闪过这些画面的时候,就可以起到激励自己的作用。而单纯的故事情节可能就不会起到这样的效果。

讲到细节《喜剧之王》中的一个的细节很打动人。引用知乎上的一段话。

面对这样的羞辱,几秒钟之内,尹天仇从强颜欢笑到笑不出来的尴尬,他只能默默忍受。(这里不得不赞一下星爷的演技,把小人物的懦弱演得无比贴切)

强颜欢笑
表情开始变化,有点笑不出来了
眼眶开始湿润,含着泪水,默默忍受,无奈走开。

这样的细节才打动人,人们很容易记住细节,当这些细节闪过人们的脑海中时,很能激励人们。阿甘,少的可能是这样的细节吧,再加上故事上和我们太远,不易引起共鸣。

《当幸福来敲门》

《当幸福来敲门》

之所以说这是一部真正励志的电影,确实从上面两点都做得很好,很多细节都引起了我得共鸣。

故事上:一位医疗仪器推销员,业绩惨淡,生活没有保障,老婆因此离去。他自己带着小儿子生活。他自己的找的股票投资公司实习机会,6个月没有工资,6个月后也只录取一个最优秀的人。在这种情况之下,他没钱交房租,只能每天和儿子去教堂排队找睡的地方。就这样,他一边实习,一边推销医疗仪器。最后走上人生巅峰....

故事是容易引起人们共鸣的,都是谋生的故事。现在每个人都绕不开这个话题。关于细节方面,这个故事用大量的细节来描述。

关于生活艰辛细节

你光说自己生活艰辛还没有,得靠细节表达,人们不会记住干巴巴的故事情节,但会记住很多打动人的画面。

做的士没钱,交不起10多块钱,被司机追
没钱住旅馆,只能去公共厕所睡
上司借5块钱,他都有点犹豫...
没钱生活,只能卖血,换个20几块钱

这些描写生活艰辛的细节,如果有相似的经历,很容易引起人们的共鸣。当然这些还并不打动我。

关于打动我的几个场景

为了让孩子能有睡的地方,插队女士

他每天下班先去接孩子,然后急忙赶公车去教堂排队抢床位,床位有限。这次他直接带着孩子插队妇女,后面的男子说他,他还想打人。美国应该都讲女士优先的,但一个父亲为了让孩子能有睡觉的地方,可以舍弃很多东西,那管什么女士优先。我记得在哪里说听说过一句话:

当男人放弃面子,来挣钱养家的时候,他成熟了。

没有地方住只能和儿子在厕所里面过夜,这时候外面有人来敲门,他不开,还一手捂在儿子的耳朵上,生怕吵醒儿子。并且一边默默流泪。他心里在想什么没人知道,我想他可能在想自己为什么那么无能,连个住的地方都没有给儿子。

教堂

去教堂一边抱着儿子,一边和一帮大叔大妈唱着励志歌曲,然后流泪。我感觉每次他到这里来都充满动力吧。他或许在想,我需要在努力一点,再努力一点。

和客户去看球

他儿子说他们没有车,他怕被客户知道他们没有车这个事情(感觉是不是在美国买不起车,相当于我们中国买不起自行车的感觉...),他突然大叫一声说自己被蜜蜂咬了,引开客户的注意力。我觉得这个描写太生动了。好像每个人都做过这样得事情.....

最后一个场景,他6个月后,成为唯一一个被录取的实习生。熬过了没有工资的6个月,当他知道自己被录取时,想哭又不敢大声哭的场景,让人记忆深刻。他知道自己有多不容易,他知道自己有多努力,自己为了剩点上厕所的时间,连水都不敢喝。

小结:

这是一部好的励志片,相比《阿甘正传》更励志一些。他里面的很多细节很打动人,让人产生共鸣。在豆瓣上都到一篇影评说:

有一位在港的大陆毕业生在校内网匿名发表了自己的故事。他说,自己当年在学校也曾经面临绝境,一文不名。他选择了做“乞丐学生”,坚持着念完了课程。回忆的一些情节让我印象深刻,比如,平时偷偷住电梯间,蓬头垢面如乞丐;实在很饿,学校举办餐会的时候默默进场埋头大吃。

这部《当幸福来临时》很多细节我觉得都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特别是有类似经历的。当我们这些细节在我们脑海里面出现时,我们都会被激励着。相信比我惨的人还有很多,我们这点都不算什么,我们必须更努力,更努力。我觉得这才是励志电影。

最后,光看励志电影还是不够的,我觉得少说自己有什么梦想,多问自己为了梦想做了什么。多想自己每天进步一点点了吗? 每天锻炼身体多久,每天阅读了多久,每天分析了多少案例。这或许才能创造自己的励志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