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秋

北京的秋

秋天,是一个美丽的季节,但是北京的秋天却别有一番风味。很多人说北京是没有秋天的,一过完夏天直接跨步迈入冬天,其实这句话是经不住推敲的,不是北京没有秋天,而是很少有人仔细感受秋天气息罢了。

北京过完夏天,就会逐渐变冷,随之而来的是寒冷刺骨的西北风,所以很多人感受不到秋天的存在。在南方,秋天依然是风和日丽,丝毫感觉不出有任何的寒意,所以秋天的感觉特别明显。我在北京呆了两年了,对于深秋的北京,我还是深有体会的。

其实,北京进入深秋的代表就是枫树和银杏叶树,枫叶变红,银杏叶随风而走,刚进入11月,听闻地坛公园的银杏大道和钓鱼台国宾馆旁边的银杏大道便是摄影家们每年这时节必去的地方。

今天正好没事可做,又得休闲,所以便决定欣然前往。为北京的秋天找点怀念。虽伴有七级大风,但还算暖和,先去了地坛公园寻找银杏林,原以为有大风关系,所以游人自然很少,但是料想不到的是,地坛公园的银杏大道上来往的行人络绎不绝,此时,我发现每个人都是摄影家,每个人都带着高频摄像机,各自寻觅着自己认为最佳的拍摄点和拍摄姿势。

走在地坛公园的银杏大道上,银杏叶时而被大风无情的肆虐着,根茎结实的就只是随着风随意摆动,好像是在向游人打招呼,招手示意,但有时摇摆的幅度过大,也让人产生一种不寒而栗的感觉,这或许是在向游人抱怨可恶的寒风为何如此猛烈,像是在向游人诉苦。而稍微成熟的银杏叶就无法抵挡如此泠冽的寒风,他们好像心不甘情不愿的被吹落一地,然后被人们随意践踏和玩弄,最后难免被阿姨卷进垃圾桶,从此命途多舛,不知最终归何处。

大风吹来时,我目不转睛的盯着被吹落的银杏叶,使劲全力的想揪住一两片,怎奈风过于猛烈,最终还是两手空空,看着他们如此的无助,我由衷的感叹命运的不公。此时此刻的他们就完全没有任何抵抗力,随风而走,也随风而停,他们的命运就如同蒲公英一般,被吹到哪儿哪儿就是他们的家。我心情由此突然变得沉重起来,因为我看到它们的无助,看到他们的无可奈何,而我有心无力,无法救赎它们,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它们被无情的吹落。正当苦思冥想之际,突然远处刮来一整狂风,让我从万千思绪中回过神来,我突然明白,这也许就是生命的轮回,谁也无法避开。

万物始然,世间每一种生灵都有其自己的生命轨迹,银杏叶被吹落或者也是一种解脱,它们的使命已经完成,而且已经进入垂暮之年,大风的来临,恰好是送它们最后一程。今年它们悄无声息走了,明年又会出现新的面孔,同样的,新的面孔到了该走的年纪,他们也会毫不怀念,果断的离开,就这样,周而复始,不断循环下去。

地坛公园里面的枫树焉然如此,虽说没有香山那么争奇斗艳,没有香山那么喜欢成群结队;没有香山的漫山红遍。地坛里面的枫树喜欢单打独斗,独自成林,每一棵枫树下都有老老少少,青年情侣取景留恋。我看到其中最美的取景点还是在阳光的照射下拍摄出来的枫叶更加有韵味,更加色泽鲜明,更加晶莹剔透。

随后,我觉得还是去钓鱼台国宾馆的银杏大道去看看,慕名而去,那时已经是下午四点,听说在下午,阳光斜射下来,在阳光的照耀下,银杏叶更显漂亮,宛如一个个美人,虽上了年纪,但是风韵犹存。游人太多,只能大概粗略的顺着大道走了一圈便打道回府,期待下次到来。

北京的秋天虽然冷意浓浓,但在这寒意的庇佑下,独有的枫叶和银杏叶成为北京深秋的一景,自古文人雅士伤春悲秋,但是我更喜欢“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的悲壮诗句。秋天的美只要用心去感悟,也有不可言说的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前几天,闺蜜来家里做客,她穿了一条九分...
    女公子99阅读 358评论 2 1
  • 前言 孤独的秋,温暖的光 秋天一定要住北平。天堂是什么样子,我不知道,但是从我的生活经验去判断,北平之秋便是天堂。...
    朋友喜欢叫我春哥阅读 355评论 0 0
  • 钰教主/文 转眼来京半年了,还记得刚出北京南站的那天,入春的暖阳带着些许冬日的冷色,吹在身上的风也是软软的,仿若入...
    河对岸的窗阅读 932评论 17 16
  • 文/梅岭之珠 走在路上,脚下布满被昨夜的雨打落在地上的微黄的树叶,抬头望望依旧绿叶满枝的国槐,从头到脚都能感到秋的...
    梅岭之珠阅读 816评论 18 14
  • 不管你有再多的兴趣爱好 再多的社会关系 再深的对努力学习的厌恶之感 在你青春期的某一个时间点 你都会明白 学...
    沐艾阅读 298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