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要的那个ta是什么样子的?— —你真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吗?

  先讲一个故事。

  故事的主人公叫小强,没钱,没背景,长得一般,家境也一般,是一个站在人群中就会被瞬间淹没的人,大学时代在一个普通的二本工程学院读书。大学时期的小强,在没事的时候,就上上网,打打游戏,篮球。

  之所以被人们叫做小强,是因为他在他们的寝室,是最邋遢的一个,平时走路也都拉耸着脑袋瓜子,生怕人们看出他眼里深藏着的自卑与孤独。


  人们都说,不谈恋爱的大学不是完整的大学,在这个荷尔蒙分泌旺盛的时期,男生女生的心里多少都有些躁动。男孩们都渴望能有朝一日睡到自己梦寐以求的女神,女孩们则幻想着自己的白马王子有一天会骑着白马来带她策马走天下,许她一生一世的诺言……

  彼时的小强,喜欢上了自己班上的文艺委员。

  这个文艺委员,叫小s,长着一张尖尖的瓜子脸,家境不错,从小学过芭蕾,跳起舞来就像美丽的白天鹅一样,惊艳却又孤绝。除此之外,小s还有着一双修长的纤纤玉腿,丰厚圆滑的臀上一对摇曳的小腰如弱柳扶风。薄樱唇,大圆眼,柳叶眉,乌黑亮丽的长发下雪白精致的五官锁住了每一个飘过她的目光。


  当然,也锁住了小强的目光,甚至是他的心。

  于是小强对小s展开了猛烈的追击,生日时送她礼物,上课时帮她占座,点名时帮她答到,有时还会帮小s打饭……就这样一个多学期过去了,小s似乎不为所动,到了这时,班上的很多人都知道了小强喜欢她,这让小s觉得很尴尬。

  其实小s并不缺乏追求者,比如他们班的那个一米八几的体育委员,比如那个总是在足球场上飞奔的足球社的社长,还有那个音舞学院的吹得一手好笛子的学长……相比之下,小强就显得有点“卑微”,鬼知道一粒尘埃会不会被人遗忘呢?

  而小s对于小强的态度,说不上坏,但也说不上好,就这样,时间一晃就晃到了大二,身边的很多人都开始恋爱了。望着夕阳西下,恋人们携手走过河边的青青杨柳而拖长的身影,小强的心里开始出现了深深的恐慌感,他害怕成为单身狗,害怕自己永远是这样一个路人,害怕自己心中幸福的到来永远没有期限……

  在这个时候,寝室的兄弟们给他出了个馊主意,说是馊主意,其实也不算,就是劝他表白而已。室友们的理由很简单,都过了那么久了,反正横竖都是死,不去试试怎么知道呢?

  于是,在室友的怂恿之下,小强开始写情书。奈何小强的文笔太烂,只能写出那种“我从第一眼看到你的时候就喜欢上了你,希望你能给我个机会”之类的烂白话。结果可想而知,跟所有的“好女孩”拒绝套路一样,小s给出的回复是,“你是个好人”,“我还要好好学习”,“我们还是做朋友吧”……

  故事到了这里还没完。在受过致命打击之后,小强一直浑浑噩噩的挨到了大三。一次偶然的聚会,认识了另一个系里的女孩子——淑儿。淑儿并不像小s那样有些艳丽的外表和优雅的才艺,只有着普通的外表,成绩也平平,似乎跟小强很配的样子,呵呵。


  第一次见面,双方都没有给对方留下很深的印象,只是像同学一样打了个招呼,模模糊糊脑海里有这么个人。但随着接触次数的增多,淑儿开始渐渐的对小强产生了好感,时不时地给他发短信问候,聚会的时候总是粘着小强……

  一来二去,身边的很多人也都知道了淑儿的意思,但毕竟是女孩子啊,淑儿也不好意思开口说喜欢他。她在等待,等他开口的那一刻。

  而小强这边,正在被室友调侃,“诶,强仔,好像那个xx系的姑娘对你有兴趣哦,趁现在呀,赶快下手,晚了可就没咯。”小强一听,满脸通红,“去去去一边去,老子才不会看上她呢,那么丑……”

  看到这里,你是否有种熟悉感呢?

  故事还没完,期望过高却又是屌丝一个的小强,在某一天的早晨,被舍友阿龙的一句话击中了,内心开始有了松动。

  那天,阳光正好,小强正从噩梦中惊醒过来,心想怎么会梦到她呢……“梦见跟淑儿结婚了吧,小子。”原来阿龙一直坐在他的床边晒太阳,还啃着一个苹果,悠然自在的样子。“滚~鬼才会梦见她,我是不会看上那么丑的人的!”被说中的小强赶紧嘴硬地回应。

  “哎呀,强仔,不是我说你。我觉得吧,这个人生啊,特别是在年轻的时候,不谈场恋爱真的对不起自己。更何况都过去那么久了,你也别在小s身上耗费时间了,你这样下去也是拖着,何必苦了自己呢?再这样下去你连老婆都找不着……”别看阿龙平时有点痞气,讲起道理来就像个大妈一样。

  听着听着,小强也认了。毕竟大学都快过去了,恋爱没谈成,还要吃一鼻子灰。而且仔细一想,人家淑儿也还可以,没有那么差劲,那就凑合凑合吧。

  心里是这么想,但小强也没有和淑儿明说,更没有做进一步的动作什么的,只是不那么排斥淑儿了。渐渐地,淑儿也有了更多的机会跟小强接触,两人彼此就这样你来我往地到了大四。大四以后,他两的关系也更进了一步,慢慢有了单独约会的时候。

  可是,小强一直没有在别人面前承认淑儿是自己的女朋友。至于原因,也许是不好意思,也许是不敢承认……

  毕业之后,大家各奔东西。小强去了一个大城市打工。去到那之后,他才发现原来生存并不那么简单。这里工作每天朝九晚五,睡得比狗晚,起得比鸡早,还要忍受领导的脾气,自己又是孤身一人……

  就这么想着想着,小强突然想起了淑儿,想起了和她的点点滴滴,想起了在自己失落时淑儿打来的电话,想起了在自己自卑无力时淑儿给他的鼓励的眼神……原来被一个人关注是那么幸福啊,这就是所谓的……存在感吗。


  故事的最后,是在老家的淑儿拿起电话给小强发来各种各样的问候,身在异乡,处境落魄的小强内心那柔软的部分被触动了,于是两人相约走进婚姻的殿堂……

  故事讲完了,一个普通的烂大街的故事。可是,这却是很多人的真实写照,多少人在这世界中忙忙碌碌,浑浑噩噩,不知自己在做什么,甚至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假设故事中的小强当初早点选择了淑儿,那他后来所经历的一切也许是没必要的。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小强并不知道他自己想要什么。

  很多时候,人需要的只是幸福,而非完美。很多人在择偶过程中就犯了这样的错误,在自己心中制造一个完美的女神或者男神,然后投射给身边的漂亮异性,然后自我分析,觉得自己配不上,却又死皮赖脸地对人家好,于是就滋生了各种自卑,懦弱,逃避,沮丧,恐惧……

  我们真的知道自己想要的那个ta是什么样子吗?答案是NO?

  通过这个故事,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大多数的人,很少有对自己想要怎样的对象有一个非常清楚的了解。更多的时候,我们只是凭着自己主观的意愿,凭着一时的喜好,凭着脑子里混沌的思维得出的结论。

  往往我们听到的一些所谓的条件,都是虚的。女生说要找一个对她好的,老实的,有安全感的男人,男生说要找一个漂亮的善良的听话的乖乖女。但现实却是,女人通常被“坏小子”和“渣男”吸引,男人大都喜欢性感尤物,或者妖艳贱货……


  最后寄语:人生没有后悔药,合适的时间遇到了合适的人,就放手去爱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