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有些想你们了 | 遇见你们,何其幸运。

怀化学院手绘图


南方的六月,燥热而又多雨。空气中飘着淡淡的栀子花香味,还夹杂着些许离愁的气息。喜欢上那一簇簇纯洁、忧郁的栀子花,还是在大学的校园。每次从教学楼侧门去301教室上课的时候,都会路过两株特别茂盛的栀子花。她们见证着我们三五成群踩着点进教室时急匆匆的步伐,也默默为我们保守着逃过数不清次数的思修、马哲等枯燥无味课程的秘密。

离别的时候,六月是当下正盛的青春,是充满希冀和遐想的未来。

而经历过离别的我们,六月是怀旧,是似有未有的成长摆在我们面前,即便知道有那么几分残酷,却依然选择坚定前行。毕竟,除此之外,我们别无选择。

其实我有些想你们了。这句话是大山跟我说的。他还说,有空去你那玩玩?我说:“好啊,提前两天告诉我,我好安排工作,然后去车站接你。”

大山,是大学四年里天天坐我后排、蓄着点胡子的大叔。大学座位比较自由,常常是他们寝室男生一排,我们寝室女生一排,一前一后挨着坐。上课下课都是互怼,不留口德还乐此不疲。那时候,他有事没事爱写点小说,故事中那扇“带着青绿色铁锈的大门”我大概永远都不会忘记。“最近比较怀旧吧,想起你们了。”大山说。

“哈哈哈哈哈,六月果然是个伤感的季节啊!实话说,上次回家看到毕业照,我发现一班有几个女生的名字我都记不起来了。时间太可怕了!同窗四年,才两年就成了过客。”我回答。

大山:“谁说不是呢?所以想跟你们聚一聚啊!我现在正准备离职,有时间,但是你们就不一定有时间了。”

是的,不自由是工作以来最大的感受。想好好见一面,但是大家的时间就好像见鬼般怎么都凑不到一块儿。想起公司以前做过的很多同学聚会策划,全部是三十周年,四十周年,他们都已经退休,有大把的时间来计划自己的生活,来追忆青春。而正当青春的我们,家未成,业未立,自然也需要走过一段奋力拼搏的路程。

“做我们这一行,其实会有机会认识很多很多的人,但朋友,却没几个。”我说。就拿大山刚开始给我发这条微信的时候,我其实都是意外的。一是我并不怎么找人聊天,不是因为忘记了,而是大家都忙,他突然给我微信让我觉得惊喜;二是尽管微信通讯录名单里的人爆满,手机号码越存越多,但往往是翻遍整个通讯录,发现能聊的人少之又少。

我曾经以为,交不到朋友是我自己的失败,是自己过于保守,过于缺乏安全感。但和大山的交流,我发现并非如此。在我们这一群人身上,有着同样的特点,同样的感受。大山的话很直白,他说:“有时候是不知从何说起,有时候是自己不愿意说了。能理解你的人越来越少,或者说,愿意花时间去管你的人所剩无几了。”

首次接触到“沉默的大多数”是在传播学的教程中,当时作为一个重点名词而存在。如今,却成了我们最真实的写照。从前,我们敢想,敢说,敢做,敢与别人不同,而现在,发现只有沉默才最安全,也最省事。

就好像,我前阵子写的一篇文章里的一句话:有的人无话可说,有的话无人可说。大部分时候,我们都是一个人在孤军奋战。

怀化学院手绘明信片

大概是因为我们有着四年共同的青春,又是同一个专业,我们聊了很多,把我们毕业这两年来想说而没说的话都说了。毕业头两年,社会对一个初出茅庐的年轻人改变最大,能让他跳出原来的象牙塔认清现实,甚至能颠覆原来心中对于专业的信仰。但就是这样一群曾朝夕相处了四年的小伙伴,不管这个社会在我们身上做了多少改变,在他们面前,我们似乎一如当初。

“很庆幸,今天能和你聊这些,而不是互怼,哈哈哈~”我对大山说。

大山:“能跟你怼也是好事情啊!”

确实。已经很少有人,还能对你的玩笑照单全收而不计较。我们没有变,但如果让我们以现在的心态再回到曾经,一定会更懂得珍惜。

我一定不会缺席自己的毕业典礼,我会趁大家都还在身边的时候,多跟他们聊聊,多分享自己藏在心里的小秘密。多希望,我们还是当初那个年少不更事的自己。

“就是有些想你们了。”我把这句话发给洋哥,结果他说:“这是初老症哎!”并且还给我推荐了一套书,叫做《中年人装逼生存指南系列》。

《中年人装逼生存指南系列》

我放下刚拿起准备喝茶的水杯,迅速地回了一句话:“洋哥你个大傻逼,竟然不按套路出牌!你是非要逼我怒怼你是吧?这个时候你不应该说‘我也想大家啊!你还好不好啊?工作顺利吗?’之类的话吗?”

“就是最近突然觉得自己老了。”他说。亲,那是你老了,不代表我们都老了。

一直觉得,洋哥来错了地方。因为他挺像个工科男的,一天到晚泡在编辑室,整天研究Edius、Pr、AE、PS等各种视频(图片)处理软件,我们不管是做片子当中出现了什么问题还是电脑有什么故障,找他准能解决问题。有时候我都觉得,洋哥六根清净,一副不近女色的样子,以后他爸妈肯定着急他找女朋友。没想到,这家伙竟然在大四第一学期爆出一个惊天大消息:他有女朋友了!而且姑娘人很不错,对他也死心塌地的。现在,两人感情更好,结婚也是指日可待的事。

老天可真不公平,我这么“温柔可爱”的姑娘没人要,洋哥这个既不温柔,也不可爱的人,却被好姑娘给收了。想想算了,这世上本也没什么公平可言,除了准备好红包,老天并不会给我一个有趣的说法。

“你可以去北京或者广州走走,累了再回老家。或许你还可以找到关于专业的信仰。”洋哥说。

“信仰”二字,现在再来谈,既沉重,又显得轻浮。我的信仰,早已变得越来越简单,越来越世俗。我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有一天在能用钱解决的事情上面,自己不再无能为力。“但如果过去的那四年还能再来一次,我宁愿天天缠着你天天泡在编辑室,多学点技能。”

不是为了装逼和炫技,只是想让自己活得不那么费劲。

怀化学院手绘明信片

洋哥属于不按套路出牌的,而慧媛则是属于给她一根线,她能编织起一片绿洲来的那种。“现在工作,生活,爱情咋样,分别给小张来说说。”字里行间,看得出来,她还是我20岁时认识的那个姑娘。

女孩子间的话题总是不一样的,更倾向于生活和感情。她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我总是想,会不会有的人,一辈子都得不到真爱,然后就只能和一个不是那么可爱有趣的人将就,我受不了。”

不会的,你一定会得到真爱。虽然有时候我也不愿意将就,更害怕成为迫于现实而最终将就的那个人,但我还是愿意赌一把。我相信,所有对爱情怀有期待却又愿意认真经营的人,她值得拥有真爱。

慧媛给我发语音,亲切感一如当初。只是听她讲话,语气当中少了两年前的焦躁。也许是工作的缘故,她讲的每一句话都不急不躁,有条有理,字正腔圆。当然,她的普通话本来就很好,但总感觉有些不一样,似乎多了些“成长”和“成熟”的成分在。

慧媛是睡我隔壁床的女孩,而想起那个睡我上铺四年的姑娘,第一个词语就是“温柔”。她特温柔,温柔得像水;她也很会生活,我常常想,以后谁娶了她会很幸福。呃,她家那位L先生,现在应该就很幸福。

她有个很美的名,“柳慧”。广西姑娘,心灵手巧。她并非不食人间烟火,但她的生活异常恬静,似乎与所有是非都无关。她常常带家乡的美食过来给我们尝尝,还有阿姨亲手做的泡椒。每个冬天,看我被子单薄,她都会把自己的被子扔给下床的我,自己用妈妈从家里寄过来的被子。或者再冷一点,我就会和她挤在一个被窝,说说悄悄话。

我能想到的最多的事情,就是在飘着雪的冬天,听到第一次上课铃响的时候。我们隔着床板问一句:“怎么办?好冷啊,不想起床。”

她在床上回答:“是啊,我也是。第一节课什么课啊?”

“思修。反正也听不懂,再睡睡吧!”

“你睡吗?”

“你睡我就睡。”

“那就睡吧!哈哈哈哈~”事情就在这几句还没睡醒的迷糊话中愉快的决定了。

怀化的冬天特别冷。我们常常在天还没亮的早晨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地去操场打个卡,然后回寝室继续睡觉。怀化的夏天也异常热,校门口的水果摊是我们常去光顾的地方,半个冰西瓜,一个勺子,吹着风扇,看着电脑,好满足。

“其实,我现在很想吃学校旁边那个饭店的开胃鱼和茄子煲。”柳慧说。

那个饭店在学校后门口,叫什么名字我已经忘记了。但那里是我和柳慧经常去的地方,而且每次去都必点开胃鱼和茄子煲,便宜又美味。每逢不知道在食堂吃什么或者想犒劳自己的时候,我们就会选择去那里。我们寝室的散伙饭,好像也是在那里。

下一次我回母校的时候,一定会再去这个地方。那里的每一道菜,都掺杂了一种“青春年少”的味道。

怀化学院手绘明信片

不知不觉,毕业已经整整两年了。在这两年里,讲真,我和大家的联系少之又少。我对未来依旧迷茫,但我对他们异常信任。因为,在跟大山和洋哥的话语中,我找到了成长中的共鸣和对未来的执着;在与慧媛和柳慧的闲聊中,我感受到了尚存的亲切感和彼此对过去的珍惜。

毕业餐会上,我感谢导师这几年的教导。师父打趣地说:“赶紧改毕业论文啊!你看,别人都差不多了,你再不好好改,我就让你第二轮答辩。”当时我的毕业论文用错了研究方法,从数据分析到观察分析,前前后后用了三个多月,还跟在北京读研的师兄吐槽说“写个毕业论文感觉自己都快要被折磨死了”,现在看来,当初多么幼稚,本科毕业论文简直是这个世界上最容易的事情。而成年人的世界里,没有“容易”二字。

远远地看到坐在角落里的熊哥,我走过去敬了他一杯酒。他对我说的那席话,让我感动,更让我记忆深刻。我惊觉,在这四年相处的时光中,他不仅小心翼翼地包容我们所有的任性,他甚至比谁都看得懂我们。只是,他不说。他用他特有的方式,保护着他心爱的小树苗们,他希望给他们最自由的空气,最温暖的关怀,让每一株树苗都能活成自己想要的姿态。亲爱的熊哥,我会努力做我自己,定不负你的嘱托。

当初老师们的用心良苦,现在才懂得。如今,师父有了两个可爱的宝宝,熊哥也成了最幸福最帅气的新郎。真好,善良的人,一定会被岁月温柔以待。

遇见你们,何其幸运!


文章原创,转载请联系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遇见是个很奇妙的东西。大千世界里,父母与子女,我们与朋友,都有着不可言说的遇见。有的美好有的伤感,但,还是躲不过缘...
    淡11阅读 243评论 0 0
  • 1.http://zhaoda.net/webpack-handbook/what-is-webpack.html...
    茗非茗阅读 134评论 0 0
  • 中医的核心就是----辨证施治。为什么要"辩证“呢?因为每一个人的体质都是不一样的,体质受先天遗传的影响占了...
    职场无忧阅读 501评论 0 0
  • 2016年7月初,离开厦门,那座美丽的南方小城。 那里有阳光,有微风,有细雨,有沙滩,有海浪,一切都那么令人...
    双性女子阅读 194评论 0 0
  • 我凝视着生活的不如意 生活却说 你还年轻 可什么才算老去呢? 悲伤会被铭记 快乐总会烟消云散 当幸福成瘾 那么追寻...
    疏小离阅读 3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