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韩剧《未生》原创剧评(1)— 位子

浅谈


​​2014年10月韩剧《未生》原创剧评(1)

位子

      by 隽永剧评

【前言】

有一种剧的存在很奇妙,它不需要铺天盖地、大费周章的宣传就能安然地造就一番独特的声势。

它不需要世间的认可和批判。

它只是一种为肉身魂灵在某一时刻而存在的炽烈而静持的

倾诉、告白、宣泄、对话、治愈、体恤、回顾、撕吼、悲鸣、忏悔。。。

所以,它往往带着一种出世的空灵和入世的热切,

卓然而又肃静地立在那头。不卑不亢、不屈不倚。

当对外界所有巨细的期待和欲望,都未及待自我全数深烈的关注和首肯时,

或许那时达到某一刻强盛的自我,才能产生更令人敬仰的情怀和撼心的作品。

电脑的容量越来越小、手机的内存每次都被逼到零界,

所以每隔一段时光,我都要被迫无奈地删掉一些剧影。

而我总是不舍得删这一部。

好像只是用鼠标触摸它的存在本身,就会让我很安心。

最初写《太阳的后裔》剧评时,有很多人私信我(贴吧的私信只有在装了手机端才可以看见,PC端是看不见的,而我早已卸了手机端)。因为写评而被拉入了一个韩剧的微信群,群主要求用自己最喜欢的一部韩剧作为名字前缀,我写了《未生》、一直未变。

这是一部少见的没有爱情的韩剧,是我的心头爱之一。

第一次看这部韩剧时,我正处于工作的稳定期,

各种状况都悄然地好转,心境平和、安逸欣然。

纵然内心还是会有一些小不快,

但已然过了新人时一派无助迷茫到想要放弃的时候。

现在又回归新人时期迷茫与不安的自己,

再重温这一部剧,又有一些加深的感触和揪心的陪伴。


【正文】

什么样的人会不顾一切地卖命?

- 失去一切的人。

- 归零、从头开始的人。

- 没有后路的人。

- 绝望到还必须因为某个使命和职责而活着的人。

- 太渴望证明自己的人。

- 对世间俗物(权势、财富、地位、归属、价值等)太过执着的人。

这样的人,

通常只要给TA一许信任、一抹甜头、一丢嘉奖,

只要让TA看到一线生机、一丝曙光、一点施恩,

TA都会把命豁出去地苦干、毫无怨言。

单纯而又傻气、功利却也决然。

即使有天被当作棋子来牺牲掉,

也许仍会对组织和上层的信任而感激得痛哭流涕、心甘情愿。

因为曾经或已经失去一切,

因为经历过许多种苦难的不堪,

所以早已对颜面、自尊这些虚设的身外之物丧失了强烈的感知,

或被迫地自动忽略世间的指点和眼光。

所以才会万般珍惜得来不易的、即使如星坠般微渺的点光。

也很轻易地就能让TA们用涌泉的拼命来回报滴水的施舍。

张克莱,就属于这样的人。

他总说,是因为先前的自己不够努力,

所以这一切的从头开始是报应、也是机遇。

是自己最后的、仅存的机遇。

所以,为了抓住这个本不属于他的、也许也很难属于他的位置,

他只能用最傻的努力去争取。

即使内心预料会被孤立,

他依然说出了自己高中未卒业的事实。

即使明知对方会厌烦,他也依然厚着脸皮,像小鸭粘着母亲般地赖着恳求帮助,

不惜一切代价、不顾内外脸面。

一个人,在冰库里坚持着找寻混迹在墨鱼里的鱿鱼。

没有装备、没有同伴、没有协助。

那蚀骨的刺寒,却远没有失去平凡位子的可能来得绝丧。

所以,那些扑向身心的嘲讽、孤独、涩苦,都不算什么。

对于想从爱豆转型为演员的人群来说,

那些想在粉丝和观众面前证明自己实力的欲望,

绝对不比这个角色的苦涩来得少。

因为有这样迫切的、剧烈的渴求,

所以饰演角色的同时也是在表现和救赎自己。


每一个人得来的位子是那样得不易。

获取、坚守、防备、攀升、后退。

每一步都要仔细经营、全力以赴、不可轻怠。

所以科长看不起张克莱,

这个和部长染着关系的降落伞包,

科长瞅向他的眼神,总是带着老气横秋的憎恶和蔑视,甚至冷漠和戾气。

他认为张克莱不配那个位子,

没有学历、毫无资历、缺乏能力,

平凡以下下下的履历。

不会外语、不懂术语。

人不活络、也不精干,

没有业内知识、学习能力也不强。

弱不禁风的样子,白净得让人忧心的脸色。

这样的人,也配站在自己的身边?

这样的地段、楼层、阶级、位子,

这里的每一个人,为了这样一个促狭的工作空间,

哪一个不是煞费苦心、动足脑筋、用尽心机,

才勉强地喘着粗气、劳心费神地据守着这个位置?

其中各种淤泥翻滚、血肉混淆、酸甜苦辣,

就靠着一副沉静执着的职场精英外表勉力地硬撑着。

即使是一个不起眼的位子,

却也是动辄了数十年的资本和累积。

他张克莱,凭什么样的劳苦功高,就免去了那些路数和血汗?

【E2 — 流泪的演技片段】(视频在微博上)

结束了一夜不眠的打工,

清晨回家准备补眠的少年

依旧低头行走着温习棋谱、

思磨着棋局的破解。

少年惨白的脸、削瘦的身、暗色的裳,

他的存在和狂莽的人流对冲,

显得格外得孤立、刺眼、不堪一击。

从来都只是一个人,

一个人静默地下棋、

一个人沉默地钻研、

一个人默然地承受着来自人生四面八方刺骨的风。

墨黑而杂乱的刘海淹没了那一双眼。

那是一双宛如星辰的眼,

却蒙上了一层灰冷的雾,

像刑满释放的罪人、或深山修行的僧人,

带着赎罪的羞愧与忏悔、无欲和萧瑟。

少年是那样渴望融入这个平凡而匆忙的世界,

想要混梭并淹没在人流中急促铿锵的步伐里。

为了这一切普通的平凡,他愿意努力,

这是他唯一的、仅存的、薄弱的,武器。

少年从未责怪过命运、也未埋怨过父母、更未怨恨过世界。

他,只是,黯然地接受了所有和全部。

他从来没有刻意地去规划、争取、或掠夺过。

但是,当获得了实习的机会后,

他第一次萌发了沉睡了很久的渴望。

他想要一个位置,

一个在硕大的如同鸽子笼般的办公楼里的占地不到1平米的空间。

他知道自己的欠缺匮乏、

他清楚自己的格格不入,

但是他只需要一次机会、一线希望、一抹可能,

为什么那样细琐的要求都不被允许?!

少年冷淡地望着众人有序的忙碌,

他定定地望向上司,

心中第一次涌上泪意,

却又瞬间赌气地别开视线的胶着和掩去他泛红微湿的双目。

这一段我看一次哭一次。。。因为独白我喜欢上了任时完,也一直思考着如果是我会如何去表演这一段。  ​

(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