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日记的魅力(亲子日记156)

        前天跟大宝谈论起我的日记被武校引用的事之后,我脑子里也一直在想,孩子之所以会给我打满分的原因,其中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五个多月坚持下来亲子日记吧!很多事情的影响是不知不觉的,但亲子日记带给我的改变却是显而易见的!有股要记录下自己五个多月的心路历程,感恩亲子日记的冲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初,我懵懂的加入了学校组建的家校合育群,并不清楚是要做什么的!但因为是学校组建的,就一定跟孩子有关,而我不想放弃任何一个关注孩子的成长的机会。后来,每天注意到武校发来的有关家教讲座微课、碎思和分享,心中就有种强烈的冲动,我在陪孩子成长的历程中,需要武校这样的领路人!试着加了武校的微信,没想到回复很快,最初我以为是工作室的工作人员在回复我的咨询,令我吃惊的是武校本人在耐心的解答我的疑问。后来有一次面对家教困惑,晚上十一点了给武校发信息留言,本是想武校第二天回复就已经很好了。因为武校要面对全国数不清的爸妈的咨询和自己的本职工作。但当时武校几分钟就给了回复。这样的过程给了莫大的动力,武校的工作态度给了我无限的力量,武校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无疑是优秀的,我为了自己和孩子,有什么理由不往优秀的方向上努力呢!于是武校允许我破格加入全国的亲子日记群,这就是对我最大的肯定!所以我必须要努力坚持下去!坚持本身就是一项生活的能力!每天都静下心来反思一下当天的事情,会得到很多不一样的生活哲理!所以,我特别赞同大宝的刘老师的说法:反思日记。对我来说,更确切的说法应该是“反思亲子日记”。

      慢慢地,我每天习惯于不仅仅是在写的时候反思,在每一件事发生的时候也开始反思了,特别是在娃们的相处过程中,慢慢学会了接纳孩子的一切,包括缺点和错误。面对错误的时候,尽量不再怒不可遏,而是慢慢的学着用平和的语气来跟孩子沟通。之后我发现以前面对错误,孩子不能接受的不是错误本身,而是不能接受我面对错误的态度,所以就有那么一段时间我们之间是剑拔弩张的感觉。当我接纳她的错误,导致她接受我的态度,我们也可以一起愉快的解决问题啦!生活没有比这更美的事啦!既使我偶尔没控制住自己,事情平息之后,我也会真诚的向她道歉!当然她也不会嫌弃我了,嘿嘿。原来生活是可以更美的!只是换了个角度。

      再后来,我发现情绪是会严重传染的。坏情绪好情绪都会,以前的我总是嫌孩子这不对那不好,好像本身挺优秀的孩子却没有什么做的好的方面,导致爸爸也总是除了批评她也没有多少时间是给她好脸色的,好像有那么一段时间都几乎看不到孩子有几回是爽朗的发自内心的笑容了。我和爸爸在反思之后,不再是老盯着她的缺点和错误,她反而自觉性更高了,特别是又找回了那个天真可爱的小女孩了,跟我们那种无拘无束的玩笑才是我们真正的收获!这种快乐周而复始地环绕在我们之间。

    曾经以为,每天都写哪有那么多事要写啊,自己不是个有文采的人,写不好怎么办。坚持下来之后才发现,每天的事都记不完,每次写完之后又想起来有很多事还没记录进去呢,多了一双生活的眼睛!跟孩子的哪怕是一句话一件事,现在也会让我想到很多,也会先站在孩子的立场去想一下,怎么说才是合适的。最先可能会觉得有点不习惯,当真正的成为习惯的时候,我就觉得一切都是那么的自然了。亲子日记不是为了比文彩,仅仅是记录自己和宝儿的成长历程,反思自己的对与错,以便更健康快乐地陪娃一起前行!

        当然对我个人的最大的一个提升就是:重新学会了很多词语和汉字!俗话说“书到用时方恨少”。以前很多词和字都是似是而非的,现在因为要写,要用,所以必须得把要用到每一个词每一字都弄明白了才可以,字典、百度都成了我常用的工具。为了记住字,少受电子产品提笔忘字的危害,我把手机上的打字方式换成了笔画,以便能多记住汉字的写法。

        再就是环境的力量。有那么一段时间,我特别想放弃了,甚至于好几天都没写,我甚至怀疑过坚持的意义,只是每天关注“青平乐群”里的那些宝爸宝妈们的日记动态。但是真放下不写,自己内心是很空虚的。生活好像少了很多东西似的,脑子就依然是在想:这件事我应该写进日记的,那个想法我也应该记录进日记的!看到群里的那些亲们乐此不疲地发着,家奕妈妈,晓梦妈妈,佳玲妈妈,坤爸,含聪妈妈,若然妈妈……一大批我素不相识的但又很熟悉的名字,我又蠢蠢欲动了,最终又没忍住还是开始了,就像上瘾了一样。并且我一发上,家奕妈妈就发现我好几天没有发,原来我有这么多还在关注着我的在同一条战线上的兄弟姐妹们!我必须跟上他们的步伐,努力坚持下去!

        现在,没事的时候,我会翻翻写过的日记,大宝没事的时候也翻翻,事后看看前面的事,会有不一样的收获!挺好!现在,到晚上如果我忙没有写完日记的话,爸爸就会主动接过陪小宝读书的任务,让爸爸也有了更多的家教意识,并乐于参与进来。就连小宝,有时候也会问:“妈妈你写完作业了么?”呵呵,这都成了我一项固定不变的作业了呢!

      怪不得说“读写不分家”。因为写,我也喜欢上了读,我观念的转变,也带给了孩子巨大的影响。娃也开始喜欢上了读书。每天读读书是我们全家必做的功课,连小宝也每天不听一本绘本是不睡觉的啦,既使我没时间,爸爸也一定会耐心的完成这个任务的啦,这在以前的爸爸是几乎不可能的了!现在倒成了主力军了!现在我最爱逛的淘宝已退居次席啦,现在我逛的最多的是“当当”。研究一下哪些是适合我和宝儿的书,来充实我们自己。深受影响的爸爸也会主动给自己给娃们买书啦,前行路上,全家总动员!

      也许,这只是宝儿给我打满分的其中的一部分原因,也许宝儿有点夸张。但我依然愿意选择继续坚持!还有诸多的影响和方面我没法一一记录,更多的隐性影响是无法衡量的,其实归根结底就是亲子日记最先改变了我,然后改变了我整个家庭,一个欢乐的家庭氛围是我们带给孩子的最大财富!我不是亲子日记的代言人,我与武校也素昧平生,但武校却是我前行的领路人,所以我感恩,我也愿意做亲子日记的传播者。我更愿意继续坚持下去!加油!


      博海四四振宇妈妈

     

     

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昨晚重温了《倩女幽魂》,一直看到很晚。夜深人静之时,在鬼魅的世界里反观现实人生,会有一种特殊的感觉。...
    慕敖阅读 273评论 0 4
  • 我一个人抱着手机想写些什么,却又只能对着屏幕发呆,或者是不断地敲击着退格键。生活节奏太快了,谁会理会你的故事。
    真小奕阅读 117评论 0 0
  • 林语堂先生的《苏东坡传》我在上个月已经阅读过,当时除了感叹苏东坡面对坎坷命运的积极态度、化颠沛流离的生活为自己的营...
    不猛不疯阅读 450评论 1 1
  • 轻轻的, 我走了, 告别小学的那一天, 已不再是梦。 静静的, 我聆听着,那一首凄凉又欢快的歌。 春天里, 我们曾...
    硕果蕾蕾阅读 262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