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疆自驾西游记——第十七天 布尔津至乌鲁木齐

文字:若木菡

摄影:老万

第十七天     6.15日         布尔津至乌鲁木齐


              野骆驼


今天,去乌鲁木齐市兵分两路,我们车先去天山天池,然后再去乌市,另两辆车的同伴直接去乌市。

新疆境内的旅游做的特别好,著名旅游景点从几百公里外就开始提示,一路提示到景点,这对自助游客特别有帮助。

我们今天走的是一条县道,即是沿着路边高高的“乌鲁木齐方向”或者“天山天池方向”的提示牌到达了传说中的天山天池。

新疆真是辽阔,笔直平坦的大道一直延伸到地平线的尽头,沥青路面几乎不发出任何声音;两边一望无际,沙漠上长着一丛一丛的芨芨草和少量低矮灌木,只是,这些植物一看就是营养严重不良的样子。

路两边都用铁丝网拦着,隔一段写着“动物通道”,有的地方写着“保护动物”,特别是一进入卡拉麦里山,更是挂着“卡拉麦里山有蹄类野生动物保护区”的牌子。

我极力睁大眼睛搜寻荒漠上的野生动物,不管什么都行,野骆驼、普式野马、蒙古野驴、鹅喉羚、盘羊、金雕、猎隼等,哪怕狼也行。

可是,除了偶尔看见孤独的一峰、或三两峰、或一群骆驼外,其他什么也没看见。

每看见一次,我都惊呼“野骆驼”,可是过一段距离,就有一栋小小的牧民的房子,低矮的土墙,旁边都有一个用土墙围起来的圈。有的骆驼还没出去,甚至有的还在里面睡懒觉,有的站在圈外正准备出去。

于是,“野骆驼”也不攻自破了。

其实,在这广袤的沙漠上,路边牧民的房子很少,间隔也很远。有时候,看见很远的地方站着一头骆驼,高昂着头暸望远方,显得孤寂而傲然,在苍凉的荒原上,它看起来多么像野骆驼。

但是,新疆有一条观兽大道,可以欣赏鹅喉羚漫步草间,检阅蒙古野驴在山脊上列队行进。

只是,我们走错了路,这条大道是216国道,从新疆阿勒泰至新疆巴伦台一段。

这不正好是再去新疆的理由吗?


     洁净的后厨房


越接近山区,看到的矿区越多了起来。

各种矿业开发公司,主要有石化、煤矿、磷矿、石材等,有的地方浓烟滚滚,有的地方黄沙漫漫,都是从矿业开发地升起的。

路边没有人口聚居地,没有城市,亦没有小乡镇。

中午12点过,每个人都困了,想找饭馆吃饭,可是怎么开也没有人口集中的城镇。

过了一列矮矮的黑山,好不容易看到路边一排整整齐齐的平房,在这里才找到一家清真餐厅。

餐厅大堂干净敞亮,可是我要说的是他们的后厨房,完全与外面大堂一样的洁净齐整、井然有序、窗明几净、纤尘不染。

在这严重缺水的荒漠之地,怎可以做到如此?就是挨在大河边的很多内地餐馆也做不到啊?

老板夫妇是回族人,老板四十来岁,诚恳本分的样子,一看就不是特别精明的生意人,但爽朗健谈,除了做饭时间,其余全部在和我们聊天,也许经过这里的外地人太少太少了吧?

老板娘则年轻得多,漂亮、腼腆而略带羞涩。

他们既是老板,也是服务员。

我们4人点了一份西辣蛋(西红柿辣椒炒蛋)、一份馕坑肉(在烤馕的坑里烤羊肉串)、干煸炒面、酸菜粉条肉和拌面。

馕坑肉

每一份菜份量都很足,只上了前四个已足够,第五个肯定吃不了,给老板一说,老板说正好还没做,那就不做了。

在内地有些餐馆,点了半天不上菜,只要客人一说不要了,服务员马上说,已经下锅了,马上就来,马上就来。

四份菜一共才74元,而且只有我们一桌,开水和煮饭还只能用矿泉水!

今生,永远也会记得在新疆的荒漠深处,在准东五彩湾开发区其亚服务区,有这样一家无限暖人心的餐馆,有这样一对无限诚恳的夫妻。

愿安拉保佑他们生意早已红红火火,财源广进了!


     

                  传说中的西王母瑶池


远远的又见天山。

阜康市因矿业加工,天空烟尘滚滚,头顶黑压压的沉重,像华北的重度雾霾。

过了城区慢慢好了,离天山越近,越能看清蓝天白云。

天山天池景区门票190元一人,只有军人证、武警证8折优惠。

买票后,统一换乘景区大巴上山。一进入景区,就进入了林区,原始森林密布,天池水曲折蜿蜒而下。

天山天池  摄影鑫儿

上到天池,人间仙境也不过如此吧?瑶池仙境绝世殊,天上人间遍寻无。

天山天池    摄影鑫儿

天池之上,博格达雪山在太阳的照射下银光闪闪,美丽的天池像众星捧月似的捧在群山的掌心,娴静、幽密、湛蓝、深邃。

天山天池   摄影鑫儿

博格达峰的雪融水是她不竭的源泉。

西王母庙在“瑶池”左边角上。晚祷的钟声沉沉传来,更增添了“瑶池”的仙意。

西王母庙在左边半山上    摄影鑫儿

为了节约时间,我们只欣赏了大天池,放弃了东、西小天池和其它景点,搭乘大巴下山。

布尔津经北屯市、富蕴县和阜康市到天山天池630公路,天山天池到乌市79公里。


     大巴扎


大巴扎是维吾尔人的集市。

我们到达时,大巴扎已关门,但附近街道的门面都还在营业。这些街道上熙熙攘攘、摩肩接踵的几乎全是维吾尔人和其他少数民族,说着我们一句也听不懂的民族语言,而且,他们说话也像外国人,最后一个字的音全是第二声向斜右上方飘。


乌市街景

在这里,我们成了极少数的民族!

街上,几乎所有的老年男性都戴帽子,回族戴白帽子,维吾尔族戴花帽子。但年轻小伙子戴帽子的就很少了。

几乎所有女性都扎头巾,玫红色、粉色、蓝色、白色、黄色、紫色,不一而足,艳美明丽。

有的只扎在头发上,露出雪白美丽的脸庞;有的包着头和半个脸,只见眼睛和上半个脸庞;有的将头和脸全部包起来,只露出一双美丽的大眼睛。

乌市街景

也有个别的干脆把整张头巾从头顶搭下来,身上穿着长长的深色袍子,只留给人一个女性的轮廓。

那些小娃娃像外国洋娃娃一样可爱。

顺着大巴扎街道往前走,门店里几乎全是妇女头巾专卖店、男人花帽子专卖店、妇女长裙专卖店、小孩衣服专卖店。

乌市街景

这时候离5•22暴恐案仅仅不到20天,武警特警荷枪实弹站在街边,警车停在他们旁边,警灯闪烁,交警巡警到处都是,感觉特别安全。


            维吾尔长裙


好想买一条维吾尔长裙,绯红、玫红、紫红、亮黄、明黄、橙红、蓝色、粉色、紫色……,长及脚踝,大大的喇叭,转一圈,裙摆像风一样旋转,多转几圈,裙旋红舞腰,柳摆绿丝绦,多美啊!

穿在我身上应该也很美吧?

脚下在加紧走路,眼睛却恋恋地看着那些鲜亮的长裙,已走出好远,头还像猫头鹰似的转在后边,眼睛不舍离开,鑫儿只好拖着我赶上前面的人。

这些美丽的少数民族长裙,以后去一个地方买一条,直到买齐55条。然后,每年夏天展现民族大团结。

羊儿
天池海拔   摄影鑫儿
天池花儿    摄影鑫儿
天池游船    摄影鑫儿
乌市街景
晚上住宿
同伴吃羊肉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