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A学习力 《系统之美》第2次打卡 姚蓓蕾

拆页二

来自第一章《系统之基础》

P18

总体大于部分之和

系统并不仅仅是一些事物的简单集合,而是一个由一组相互连接的要素构成的、能够实现某个目标的整体。从这一定义可见,任何一个系统都包括三种构成要件:要素、连接、功能或目标。


P20

构成系统的要素是比较容易发现的,因为它们多数是可见、有形的事物。例如,树是由树根、树干、树枝、树叶这些要素构成的。如果更仔细地观察,你还会发现其中有一些更小、更具体的单元,如流动着液体的叶脉以及叶绿体等。一所大学也是一个系统,它由建筑物、学生、教师、管理人员、图书馆、图书、计算机等构成—诸如此类,不胜枚举。

当然,要素并不一定是有形的事物,一些无形的事物也可以是系统的要素。比如在一所大学中,学校的声誉和学术能力就是该系统中至关重要的两大要素。事实上,当你想罗列出一个系统中的所有要素时,你会发现那几乎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你可以把一些大的要素分解为若干子要素,并进而细分为子子要素,但很快,你就会迷失在系统中,正如人们所说的“见树不见林”。

在树木系统中,内在的连接关系是那些影响着树木新陈代谢过程的物质流动和化学反应,也就是让系统中某一部分对另外一些部分的状况做出反应的各种信号。

例如,晴天时,当树叶散失了水分,负责输送水分的叶脉中的压力就会减小,从而从树根那里没取更多的水分;相反,如果树根察觉到土壤变得干燥、水分减少,叶脉中压力减小的信号就会让树叶关闭毛孔,以避免流失更多的水分。在温带,随着白昼的逐渐缩短,落叶树木会释放出一些化学信号,使树叶中的养分向树干和树根传输,从而导致叶茎枯萎、树叶脱落。甚至当某个部分遭到害虫攻击时,树木也能发出一些信号,让自身产生显虫的化学反应或形成更加坚固的细胞壁。

没有人了解是什么让树木做出这样的反应,但这也不足为奇,因为研究系统的要素毕竟要比研究其内在的关系简单得多。

在一个大学系统中,内在连接包括入学标准、学位要求、考试和分数预算和现金流、人们的闲谈等。当然,最重要的是知识的交流,这或许才是整个系统的根本目的。

系统中的某些连接是实实在在的物质流,例如树干中的水分,或者学生在大学中的改变;还有很多连接是信息流,也就是系统中影响决策和行动的各种信号。这类连接通常很难被发现,但只要你用心就会看到它们。

要想推断出系统的目标,最好的方法就是仔细地观察一段时间,看看系统有哪些行为。

如果一只青蛙向右转捉住了一只苍蝇,然后向左转又捉住了另一只苍蝇,接着又向后转捉住了第三只苍蝇,那么我们就可以判断出青蛙的目的并非是向左、向右或向后转身,而是为了捕捉苍蝇。如果一个政府宣称要保护环境,却只为此拨付了很少量的资金,投入很少的精力,那么我们就可以判断出政府的实际目的并非保护环境。因此,必须通过实际行为来推断系统的目标,而不能只看表面的言辞或其标榜的目标。

温控系统的功能是让建筑物内的温度保持在一个设定的水平;植物的功能是结出果实、繁育更多的植物;国家经济的目标是保持增长。几乎每一个系统都有一个重要的目标,那就是确保自我永存。


「I,重述知识」

任何一个系统都包括三种构成要件:要素、连接、功能或目标。如何发现一个系统的要素和功能或目标,系统中内在连接是什么?

请用一个例子进行说明

系统的要素是系统明显或隐藏的元素,发现系统的连接可以通过要素之间的物质流和信息流,物质流往往是可见的,比如改变和交换,信息流是系统中影响决策和行动的各种信号。要想推断出系统的目标,可以观察下看看系统有哪些行为,在社会中一些组织机构往往声称他们的目标是A但实际行动却是B,所以系统的目标应该是他们的实际行动。

出版社是一个系统,组成这个系统的包括出版各环节对应的的部门,比如日常管理的办公室、报选题的总编室、负责内容的各编辑中心、负责复制环节的印制部、负责发行环节的营销部和印制科,管理资金流的财务科等等。还有对出版社进行管理的社长、总编、副总编等等。各部门下又有分工不同的工作人员。这些都是出版社这个系统的元素。

各元素之间的连接,主要就是通过选题和作品。一个编辑策划一个选题,需要给编辑室主提交选题报告,并进行三审。经过选题论证立项后,再向总编室提交选题信息。选题批复后进行一编三校。最后交给印制科付印。图书出来后由印制科进行质检。由营销部进行发货。

出版社这个系统的目标就是出版图书,发行图书,在获得社会效益的同时兼顾经济效益。和一般人认为的不同,并不是所有挣钱的书出版社都可以做,或者说出版社都能做。出版社也会做很多具有社会效益,但是并不能带来经济效益的书,甚至是亏本的书。

拆页三

来自第一章《系统之基础》

P24

如果系统中的个体是一个接一个地发生变化,那么,我们就能够识别出系统中有哪些要素、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系统的目标以及各种要素的相对重要性。但事实并非如此。虽然系统中的某些要素是很重要的,但一般说来,改变要素对系统的影响是最小的。即使更换了一支足球队中的所有队员,它仍是一支球队(当然,有可能表现得更好或者更糟);一棵树的细胞、树叶年年都在不断地变化,但它仍是同一棵树;你的身体每隔几周就会更换掉大部分细胞,但那仍是你的身体;大学中的学生每年都在不断流动,教授和管理人员也会缓慢变化,但它仍是一所大学;即使更换了所有成员,通用汽车公司和美国国会也依然如故。总之,只要不触动系统的内在连接和总目标,即使替换掉所有的要素,系统也会保持不变,或者只是发生缓慢的变化。

相反,如果内在连接改变了,系统就会发生巨大的变化,拿球队来说,如果球员之间的关系更亲密了、配合程度提高了,即使还是那些球员,整个球队也可能会变得耳目一新;如果改变足球或篮球比赛的规则,我们肯定会看到一种全新的比赛;如果我们改变了树木中的内在连接(例如,不再让它吸入二氧化碳、呼出氧气,而是相反),那它就不再是树了(或许会变成动物);如果在一所大学中,不是让教授给学生来打分,而是让学生给教授打分,或者在争论时不是以理服人而是以暴取胜,那么我们就不能称其为大学了。这或许是个有趣的组织,但绝不是大学。总之,改变系统中的内在连接,会让系统发生显著的变化。


「A1,激活经验」

要素改变不会影响到整个系统,而内在连接改变了会让系统发生显著的变化。请写一个内在连接发生变化的例子,说明发生的是什么变化,系统又发生了哪些改变。

eg:出版社中编辑人员流动非常正常,编辑的流动也不会影响到出版社整体的发展,但是编辑部门和营销部门的配合却非常的重要,如果编辑部出的书营销部没有进行不重视发行,那么就会反过来影响到编辑部做选题的积极性,同时又会反过来影响到营销没有书可发,造成恶性循环。从而影响整个出版社的发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面的文章讲了很多观点和理论,今天这篇就用一个我非常喜欢的内容来解释知识服务的两个基础设施——德云社的包袱...
    我来自金星阅读 268评论 0 1
  • 第一页 《事业有成》 创业→事业,M有个利器,时间越久越厉害。 安身立命:企业家→钱→健康→自由→助人(慈善家)。...
    18172ba2ff39阅读 268评论 0 0
  • 生命之树开花结果的奥秘 今年的国庆节参加了为期7天的徐敬东老师的NLP执行师+催眠治疗师+时间线治疗师的课程。课程...
    戴洪宝阅读 189评论 0 2
  • 1启动项目:建立组织,制度明确工作思路。 2确认工作范围,制定工作计划,确定开发方法,确定需求文档,格式和工作流程...
    裸奔的馄饨阅读 178评论 0 1
  • 蜡烛和台灯 2013级1班 赵一泽 一盏亭亭玉立的台灯被主人放在桌子上。每天,主人都会在它柔和的灯光里看书、写字。...
    菡萏_dfef王明娟阅读 28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