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李宗盛写给别人的歌,都藏着一段他自己的故事

张艾嘉说过: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首李宗盛。无论是哪一首歌,他几乎像心理医生般成为了情歌大师。

李宗盛的作品就像他人生的缩影,因为歌里那些不与人知的小小的心思,小小的幻灭,小小的期待,都是他关乎爱情的感悟和结晶。也许只有在这些亲手写的歌面前,他才能把自己暴露的这么彻底。因此不管歌手是谁,我们都能从他的作品里听出李宗盛独有的味道,或悲戚,或唏嘘,或者辉煌......

《阴天》

阴天 在不开灯的房间

当所有思绪都一点一点沉淀

爱情究竟是精神鸦片

还是世纪末的无聊消遣

十几年前 ,李宗盛为莫文蔚写下了这首传唱不衰的《阴天》。有人喜欢莫文蔚慵懒声线的独特演绎,我却独爱李宗盛的版本。那段时间,李宗盛第二次结婚,过上了自己一直想要的生活,可是他的心头却有一块放不下的石头。那个心结就是他的前妻朱卫茵。有人说:“李宗盛在离开前妻的时候,两个人没有爱没有恨也没有争吵,只有割不断的亲情和无休止的沉默。”

2007年,李宗盛抱着吉他,在演唱会现场把这首歌又唱了一遍,不知道他是否已经释然。

但也许就像他在歌里唱的那样:“感情说穿了一人挣脱的,一人去捡”,曾经他是挣脱的那个,而今只想静静地捡起时光的碎片。

《领悟》

我以为我会报复

但是我没有

当我看到我深爱过的男人

竟然像孩子一样无助

林忆莲是李宗盛的第二任妻子。我一直抱有这样的看法,她是李宗盛最深爱的女人,也是他内心深处最痛的伤疤,痴心未悔。不管是因为性格的矛盾,还是工作生活的摩擦,他们始终没有迈过婚姻路上琐琐碎碎的坎。我只记得李宗盛说:“祝你幸福,找到你想要的,你认为是值得的。”

离异后这么多年,林忆莲却以新的面貌一路走来,去年在一档叫《中国之星》的节目里,林忆莲再次唱响李宗盛为她写下的《为你我受冷风吹》。彼时彼刻,前世今生,这可能就是林忆莲“洗尽铅华呈素姿”的最好见证,温暖,恋旧。

《漂洋过海来看你》

漂洋过海来看你

多盼能送君千里

直到山穷水尽

一生和你相依

这首《漂洋过海来看你》是一首不管是谁听了都会心动的歌。李宗盛曾经有感于台湾歌手娃娃的故事,而专门写下的歌,内容描述了她当年爱上一名北京男子的往事。有人回忆娃娃当年录唱这首歌时,几乎是泣不成声。里面的每一句歌词直戳人心,唱出了多少异地恋的心声。

《问》

如果女人 总是等到夜深

无悔付出青春 他就会对你真

是否女人 永远不要多问

她最好永远天真 为她所爱的人

梁静茹是李宗盛的得意弟子,李宗盛曾为她写过很多歌每期中就包括了这首《问》。在感性与理性演唱会上,她为这位恩师唱下这首歌。若没有爱的太深,是无法体会这首歌的意境。歌声中注意到梁静茹看着师傅的眼神,像个纯真的小女孩一样。

《晚婚》

我从来不想独身 却有预感晚婚

我在等 世上唯一契合灵魂

让我搽去脸上的脂粉

李宗盛曾给无数后辈写过歌,而这些年轻音乐人也已能演绎这位情歌大师的作品感到骄傲。可李宗盛却说,有一个女歌手,我以跟她合作过为荣。这个连李宗盛都叹服的女歌手就是江蕙。江蕙是当之无愧的台湾歌坛一姐,也许用各样那样的名头都不能概括她的地位,我可以举一个例子,2013年淡出多年的她再度出山,总票房高达两亿多,另无数当红小生望尘莫及。这首《晚婚》也是李宗盛为别人写的作品里,如果你用心听,一定也会中了它的剧毒。

《忙与盲》

我来来往往我匆匆忙忙

从一个方向到另一个方向

忙忙忙忙忙忙

忙是为了自己的理想

还是为了不让别人失望

熟悉李宗盛的人都知道,张艾嘉和他的绯闻曾经甚嚣尘上。一次在演唱会的现场,张艾嘉破题就问李宗盛:“你有没有爱过我?我们传过这么多绯闻,对不对,我老公也想知道,你到底有没有爱过我?”也许,李宗盛不像很多人那样早熟,带着点紧张他只好答非所问,不置可否。最后这个问题也在李宗盛憨憨的笑声中结束。至今日,这件事还是被当真了一个玩笑,不过这个玩笑看起来更像是认了真的。

李宗盛为别人写过的歌还有很多,从流行到无可复制的《爱如潮水》、《我是一只小小鸟》,到不是那么被人熟知《因为单身的缘故》、《铿锵玫瑰》,每一首都把李宗盛的缠绵悱恻表达到了极致。既然青春留不住,何不去听听这些将苦涩缠绵唱的千回百转的歌,因为在那些歌里,总会有一段刻骨铭心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