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结婚吧,不只是因为我需要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年看完《逃避虽可耻但有用》,恰逢分手后低谷丧期,今年看《今生是第一次》,又正巧碰上工作颓期。所以累积起来的情绪只有一个——就是想结婚。


   原本想把两部剧做个比较,毕竟是这几年少数看完的日韩剧集,又都是讨好感的爱情轻喜类型。但很快发现,除了故事开始和主角人设雷同外,看起来拥有相同外壳的结构里,实际包裹着完全不一样的核心。


   但无法否认,也是支撑两部剧得以连接的重要一点是,他们都坦诚认可了婚姻的重要性。


  女主智昊,首尔大学中文系高材生,离乡独自在首尔闯荡多年。原本可以一开始就选择稳定的高收入工作,而后顺风顺水的安定生活。但她却倔强的,想要实现成为一名职业编剧的梦想。


 男主世熙,标准性冷淡脸工科男。左脑房贷,右脑猫咪的天才南首席。围绕他生活的最大苦恼便是,如何找到一个能够做好垃圾分类的好租客?


  像所有偶像剧的正常套路一样,男女主一定会住进同一间屋子,随后日久生情,假戏真做。他们因为需求被捆绑在一起,后来又在足够的时间里认识彼此,最终赢得爱情。


 从第一集到第十四集,编剧总会借由男主之口提醒,我是房东,你是房客,我们因为共同需求契合,所以在一起。这样设定一方面符合男主思维奇异的工科男形象,又营造一种婚姻只是相互需求符合的错觉。


 同样被这一观念束缚的还有另外两对——浩朗和元锡;秀智和马代表


  作为女主死党,17岁即梦想结婚的少女浩朗,与相恋七年的大学男友元锡租住在塔楼顶的单间卧室。从一开始,浩朗就期盼着结婚,梦想着成为全职太太照顾孩子的一天。但对元锡来讲,没有良好的经济保障,婚姻根本无法维系。所以在浩朗憧憬搬进大房子结婚时,元锡仅仅以为她只是喜欢那个昂贵的粉色沙发。对方的需求无法满足,所以结婚期限一再拖延。


  秀智,同为首尔大学毕业高材生,大企业金领,热衷解放身体,出外勤期间脱掉内衣,随身携带安全套,但从来不谈感情。偏偏家庭美满,温暖有趣的马代表出现,极力想要拉近两人之间的嫌隙。可对秀智来说,结婚是永远不可及的一件事,跛脚母亲和家庭的贫困让她觉得自己一辈子都不会达到结婚对象的需求。


   因此,相恋七年的元锡选择分手,放浩朗去找合适结婚的对象;面对温暖的马代表,秀智始终拒绝,拒绝恋爱,拒绝好意。唯一因为需求符合而合约结婚的男女主,看来是最幸福和无忧的组合。


  事实上,连他们的父母亲也这样认为。脾气温和,毕业于名牌大学,却没有稳定工作的妻子,和高收入,沉默寡言,却背着房贷的丈夫。既保全了家族面子,又不至于强势到事事冲突,这个组合,多么合适。


   所以从一到十四集,所有状态都在指向一处,角色们正在朝有合适需求的人靠拢。浩朗开始与匹配app上非常想结婚的会计师约会,元锡和同为IT女的普美距离拉进,智昊则逐渐陷入对世熙的爱里。


  几乎所有的事情快要就此完结,所有人看似都找到了最适合的那一个,智昊却突然决定与世熙解除结婚合约,因为她发现自己,真的爱上了他。


   在与世熙父亲的谈话中,智昊提出了想要离婚的请求,却得到这样一段话:


【结婚都是这样的,谁会因为只相爱而结婚?条件符合了才行。结婚都是有时机的,你在正好的时机出现在了世熙面前,懂礼貌 善良 正直,而且恰好两人都相爱。夫妻之间的爱情本来就是在日子间产生。】


   这段话简直太熟悉,几乎所有适婚年龄的人都会从家里长辈,甚至朋友那里听到。这种看起来满满道理,一切以需求为中心的观点,放在这里却让我有些不舒服。因为时机恰好,因为需求符合,爱情嘛,过一过就会有的。


   可女主是谁?母胎单身,崇尚爱情的理想主义者。仅仅因为符合需求而成为了对方妻子,这种形式未免太simple了。于是她下决心,离!重新开始恋爱,以爱情的名义和男主走入婚姻。


   到这里很多人会吐槽女主为什么突然变zuo,要把简单的事情弄到复杂?但因为这个转折,整部剧真正立意才完整的呈现出来。


  【婚姻不是需求相同的恰到好处,而是一颗心走向另一颗心。】


  在女主告知自己母亲离婚想法时,平时支持她的母亲一反常态,拒绝了这个念头。而在她反问母亲为什么不与暴躁的父亲离婚时,却意外得到了这样的回答。


【你爸爸跟我要结婚时,双方父母都不同意。但还是坚持结婚了,就像罗密欧与朱丽叶,谈了场热恋。你爸爸和我都说没有对方就活不下去,好不容易结的婚,但过着日子居然还会有想离婚的时候。下定决心离婚后,看了眼躺着睡觉的你爸,突然想到了恋爱时期,要是那时候跟他分手了,我会想念他一辈子,一辈子都会藏在心中,深切地想念他。】


【智昊啊,每个人的人生都差不多,不相上下,只不过要保管好自己的星星兜,这才是最重要的。差不多的人生当中,时而也会有闪闪发光的事情,所以你要留意去抓住它。好好装在自己的星星兜里,这样等你以后累了烦了,可以拿出来看看你的那些星星,就能度过艰难的时光。】


  结婚原本是闪闪发光的事,她却粗略的走了过场。所以,才想要一次“中场休息”,等到关于他的星星兜填满,再开始真正意义上的婚姻。


  与此同时,所有人都站在了同一个节点。只差一步,却天差地别的点,好像所有的事情都在倒退,假戏真做的男女主面临分开,恋爱七年的浩朗元锡找到了更合适的人,金领秀智辞去了高年薪工作,一切都走向未知。


   对于爱情的形容有千百种说辞,但记忆最深的还是那句:恋爱最珍贵的纪念品,从来就不是那些,你送我的手表和项链,甚至也不是那些甜蜜的短信和合照,是你留在我身上的,如同河流带给山川的,那些你对我的改变。


   左脑房贷右脑猫咪的世熙,卖掉了满载回忆的房子,等待着智昊回来。浩朗和元锡拒绝了各自“最适合的人”,选择回到不完美的对方身边。秀智终于迈出了自己事业的第一步,拒绝束缚,拒绝逃避。而智昊,则静待着星星兜填满。


   今年二十四岁的我,已经到了会被周围人问结婚的年纪,在事业不顺,只身一人的孤独时刻,也会突然的想找一个安稳依靠,想着差不多就好了吧,所有都慢慢来,却一直固执的,不想将心托付。婚姻好像是个安全居所,可以远离家人独立,又多了人陪伴。况且在需求金字塔上,自身情感也到了爱与归属的第三层。我给了自己许多假设和答案,试图与心和解,但还是给了爱所有的优先权。


最后,借奔跑着的智昊一句话:

【给生活在这个瞬间的各位,饱含我的真心,愿你们奋勇前进,反正今生我们都是第一次】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