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是第一次》,又一部值得二刷的韩剧!

遇到命运般的人,是我的梦想。

                                                                                        ——《今生是第一次》

《今生是第一次》大结局,毫无悬念的3 V 3 HE!

简单叨叨下整部剧的剧情吧。

乍看,和隔壁去年gakki的《逃避虽可耻但有用》是一个路数,男主都是程序猿的设定,原本是陌生人的男女主,一拍即合的“契约结婚”梗。

不过,韩版却显得比日剧高级,编剧也比日版的有故事。

日版的重点是强调女性独立意识,以及社会上对家庭主妇价值的误解;韩版则只讲一件事:结婚。

什么是结婚?和谁结婚?在什么样的情况结婚?婚姻是否都一样?没有爱情的婚姻会幸福吗?

当然,在结婚这条主线背后,编剧还穿插的讲了每一个背井离乡,无产年轻人的梦想。

今天,老虫将从婚姻、爱情的角度聊聊这部剧。

01 三对情侣,六种态度

《今生是第一次》的圈子很小,小到三个高中闺蜜帮最后的老公竟然都是同一家公司的程序猿。

女1尹智昊,毕业首尔大学的高材生,因为喜欢写作而选择在一个难搞的编剧手下做了5年的助理编剧,但后因险些被导演助理性侵而选择辞职,去了一家咖啡店打零工。

女主是很疯狂的一个人,为了摆脱老爸规划的“女孩只能读教师”的宿命,偷偷改志愿,去了首尔大学;为了能够节省房租,生存下去,又选择和男房东南世熙“契约结婚”。

在首尔生活了十年的尹智昊渐渐悟出了一个道理:十年后的自己并没有比十年前的自己,好太多。

智昊的房东,也就是男主南世熙,是一家app公司的首席设计师,看似不解风情,木讷的男人,其实是因为过去的伤痛而选择一人一房一猫的生活,婚姻不在他的计划内,和女主“结婚”,不过是以婚姻的名义找一个合拍的室友,缓解还贷的压力。

女2秀智,是一家大公司的代理,每天顶着业绩和上司性骚扰的压力生活,不穿内衣,抽烟,是她对操蛋生活小小的反抗。

和温柔的智昊比起来,秀智是走女强人的高冷路线,一脸的性冷淡,自带生人勿近的气场,分分钟觉得她是黑老大的女人,远远望去,你会认为她不需要爱情,钱才是她的本命。

男2马代表和秀智完全相反,明明是app公司的CEO,在秀智面前却乖得像只小白兔,而且还特别喜欢哭,被感动要哭,被虐要哭,一直想尽办法把秀智那颗冰冷又封闭的心融化。

秀智被欺负时,宁可搞砸自己的投资;秀智隐藏自己的秘密,他无所畏惧的往前走,告诉秀智不是一个人;认为秀智拧巴时,又坦诚的说,这个世界不是秀智你想的那样。

马代表的爱情完完全全是靠着自己的勇敢得到的。

女3浩朗,餐厅服务员领班,和母胎单身智昊,老司机秀智比起来,浩朗的爱情专一又长久。一段7年的恋情,也是亲自调教男朋友的7年。

浩朗是粉红色的代表,她的梦想不像秀智那样,做个女强人,有自己的事业,她只是希望自己可以成为贤妻良母,和相爱的人平凡地度过一生,但现实面前,这些对她,还有她的男朋友而言,很奢侈,奢侈到两个人会因为什么时候结婚的事分手。

男3元锡,执着的app创业者,却一直找不到投资人,毕业之后最大的资产就是拥有浩朗。

元锡少年得志,中年却依旧事业未成,爱着浩朗,却不能给浩朗好的生活,婚姻对他是压力,负担,恐惧,他希望时间可以再多一些,浩朗可以再等等他,比如再谈个5年的恋爱可好?

谈12年的恋爱,再结婚,这是元锡。

三男三女,六种态度,三种爱情。

第一对是实用主义,没有爱也可以结婚;第二对是及时行乐,不要结婚,开心就好;第三对是常规路线,期待和比人一样正常的恋爱、结婚、生子,度过平凡的一生。

02 匹配的爱情VS合适的恋人

播到第14集时,弹幕开始出现分歧,即浩朗和元锡分手后,到底要不要复合?

从大结局来看,编剧给了复合牌,这也符合编剧从头至尾的逻辑。

编剧在很早之前就埋下一条线,马代表公司的app——只谈恋爱不想结婚,把阶层、兴趣、爱好等个人数据,通过后台系统自动匹配,帮你找到异性“世另我”,也就是与你相遇的人,是因为各方面的条件都很适合才会遇见。

但浩朗和元锡不是靠数值匹配而选择在一起的,两个人在大学就相识,并整整谈了7年的恋爱。

七年的时间,元锡事业一塌糊涂,最后不得不进入马代表的公司老老实实做个程序猿;浩朗从恋爱就在等结婚,以为求婚了就会结婚,结果等来的是元锡还要让浩朗再等5年……

现实面前,爱情抵不过金钱和时间,他们分手了!

可惜吗?一点也不。

分手后的浩朗,因为缘分,遇见了app上的男人,各方面都和浩朗很匹配,知冷暖又贴心的人;元锡也发现了公司唯一的女程序员普美还有不为人知的一面。

其实,他们俩分手后的速配组合,在老虫看来是蜜汁和谐和登对,根本不想他们复合。

但这些都败给了芝麻。

新欢旧爱四个人同桌吃饭,浩朗新认识的会计男本要主动为她在菜品上加芝麻,却被元锡拦住,被告知:“浩朗是不吃芝麻的”=“我比你更了解她”。

正是这个点,编剧让浩朗和元锡走上了复合之路。

讲真,这个梗真的很烂,元锡和浩朗谈了7年,他熟悉浩朗的口味、习惯是正常的,会计男不过是吃过一次饭的关系,不知道浩朗的种种也是正常的。

就因为这个小细节,证明两个人之间的爱,emmm,接受无力,没道理。

而老虫为什么说他俩复合不合适?

元锡是没什么担当的人,和浩朗在一起,两个人是小朋友过家家,谁也没比谁成熟多少,浩朗想要的是安全感、稳定,可以依靠的家;元锡需要的是可以随时随地安抚受伤的心,鼓励、支持他坚持梦想的人。

两个同是索取型的人,在一起完全就是互相拿走了对方身上所有的能量。

相反,温柔、愿意付出的会计男更适合浩朗,她可以放心的撒娇,做她的公主梦、成为贤妻良母;而元锡的创业梦,也需要普美这样果断的人,不停地骂醒他,让他早日看清现实,快速成长。

匹配的爱情和合适的恋人之间,到底选择谁,是编剧po的题。

03 故事真的烂尾了吗?

从15集开始,弹幕画风再次突转,被“烂尾”“女主作”刷屏。

这要从14集结尾说起,剧情反转,一改之前的甜甜甜,本来要向智昊表白的南世熙未说出口,反倒是彻底爱上南世熙的尹智昊决定要解除契约关系,离开南世熙。

明明相爱,却不在一起,这是弹幕所说的烂尾逻辑。

不过,老虫并不同意烂尾,尹智昊不是zuo,她是情深,才要慎重。

深爱着南世熙的她拒绝了南世熙前女友公司的编剧邀约,理由是不能处理好这段复杂的关系,这是她的坦诚。

要解除契约的尹智昊也不是矫情,是勇敢。

尹智昊的梦想从来都不是做编剧,那只是她喜欢的事情而已,她的梦想是:爱情,遇到命运般的人。

那个人是谁?南世熙。

所以尹智昊会对婆婆说,婚姻对她而言不是神圣的,爱情才是。

而这句话也恰好和最初同意和南世熙签“契约结婚”的尹智昊人设吻合,没有关系的两个陌生人,为了生计而选择的结婚,不过是她当时生活的一次最好的选择,哪里来得神圣和委屈,一切都可以用钱来衡量,比如坐公车要比计程车便宜,租得婚纱要比买得婚纱划算,婚礼的费用均摊……

但这一切,从她爱上南世熙开始就变得不一样了。

14集讲述的《19号房间》,小说中的主妇渴望有一个不被别人发现的小房间,即便是丈夫也不可以,那个房间里有真实的她,所以她会为了守住那个房间,不惜说自己出轨。

南世熙也有“19号房间”,那间房是从前女友流产,离开,送他一本书,写着你不配再爱任何人开始的。

正是这句话,让南世熙从此远离了感情,过上了一人一房一猫的生活,每每想爱,想表达的时候,都会有一个声音在他的耳边重复着“你不配”。

尹智昊因为意外,闯进了南世熙的19号房。

本想借本小说,没想到刚好是南世熙前女友送的那本,也就自然知道了前女友的存在,知道了结婚对南世熙来说并不是第一次,知道了南世熙的过去,但这些只是她知道,南世熙从未和她提过。

人人都需要19号房间,一个喘息的小空间,一个藏着真我的地方。

不过《19号房间》最后的结局,丈夫依旧发现了那个房间。

换个角度,婚姻中的【19号房间】是什么样的?

按照编剧所设定的,不同的家庭、夫妻、个体,对于19号房间的界限不同,它可以是独享,也可以是夫妻二人共享。

再换个角度,与其说19号房间是喘息、透气的生活避难所,不如说这是回到当初,怦然心动的时光房。

这间房里,夫妻二人将看到曾经最好的彼此和最好的自己,每一个被琐事冲淡的,充满爱的回忆都可以在这间房找回。丈夫发现,妻子不是喋喋不休的黄脸婆;妻子惊觉,丈夫不是一事无成的油腻中年男……

19号房间,锁住了时光,留住了爱证,是漫漫婚姻路上的补给站,告诉每一对夫妇,你们曾经有多么相爱,当初为什么选择他/她,未来的路上,再难你们都可以……

而对热恋的情侣来说,19号房间是对彼此的坦诚和信任。

所以,当秀智的19号房间藏着自己跛脚的母亲被马代表撞见时,秀智疯狂的对马代表吼,她觉得马代表闯进了她的禁区,因为那是属于她一个人的秘密。

但爱哭的马代表很爷们,他没有逃,而是选择迎上去,和秀智一起面对。

编剧借着秀智和马代表这对,又在向南世熙和尹智昊这对传达:19号房间是,如果你累了,换我来扛;如果你不开心了,请告诉我;我不是别人,是可以陪你哭,陪你笑,可以放心依靠的人。

这样的19号房间是智昊羡慕的,她羡慕马代表,作为南世熙最好的朋友,他见过喝醉、骂人、哭泣的南世熙。

但尹智昊一次都没有见过,在她面前,南世熙的19号房间的门一次都没有打开过。

所以,尹智昊的离开,不是矫情,是想南世熙可以走出前女友为她画得心牢,可以勇敢的去追智昊,表达出来,正如他对父亲那样,把父子之间多年的怨,说出来。

一年之后,因为不联系而冲尹智昊发火的南世熙,那才是尹智昊想要的,爱情!

04 自己推翻自己

《今生第一次》的编剧应该是个很有故事的人,对于婚姻、爱情看得很是透彻,更高明的是,她一直用我们所认同的价值观,再去推翻我们。

尹智昊和南世熙决定签契约的时候,尹智昊的台词:婚姻对我来说是暂时不需要的。

而对南世熙的人、房、猫的独处模式,多数人不能同意更多,比起两个相处的麻烦,不如房东和租客的模式更实在,每月固定的房租收入,有人一起分担垃圾分类,猫也不怕再挨饿。

不需要爱情的婚姻,才是一段好婚姻的最佳注解。

不过,结婚从不是两个人的事情,而是两个家庭的事,从见家长的那一刻,南世熙和尹智昊才知道,事情并不简单。

为了得到同意,他们要说着“十指不沾阳春水”“因为爱,在一起”这样的鬼话。

婚礼上,尹智昊的妈妈对女婿的一番话,戳人泪下,但南世熙的那句安慰又回应得巧妙:因为是契约结婚,他没有更多的责任,唯一能做的就是不成为尹智昊的牵绊。

换句话说,在合同的期限内,租客尹智昊单方面决定解除时,他只会同意,不会挽留,这段也恰恰在15集发生了。

尹智昊和南世熙婚后的生活从“我们”开始,因为办了婚礼,让彼此产生错觉,契约结婚仿佛是真结婚,角色定位出现偏差,这也让两个人的关系发生破裂,编剧不停地在提醒看剧的人,他们没有那么熟,只是假结婚,不过是房东和租客的关系。

但是,“福南事件”之后,两个人的关系在发生微妙的变化——对彼此都开始上心。

真实的家庭生活也在告诉两个人,结婚并不像他们想得那样简单。

女主会被婆婆叫回去无偿干活,而男主却埋怨女主,明明可以拒绝,为什么要去?生气的女主,为了让男主体会那种因为是家人,无法拒绝的心情,没有让男主进行经济赔偿,而是对等的换他去女主家淹泡菜。

所以,当女主骂男主为什么要做的时候,男主也懂了女主之前的委屈和无法拒绝的心情。

最后,两个人确定彼此的心意——前女友出现——离婚,这是后来的剧情。

一段无爱情开始的婚姻,最终以有爱情的离婚结束。

编剧似乎在说,看,这就是你们一开始赞成的契约结婚,不掺杂任何感情的一段关系,但实际上这段关系中有太多的人牵扯其中,家人、朋友,自己,一旦投入了真感情,才发现想要更多,更多……

所以,当其他的偶像剧在讲爱情,婆媳剧在讲婚姻的时候,《今生是第一次》就像是一部过渡剧。

婚姻——爱情——婚姻似乎不是线性的递进关系,反而是圈式循环,但最重要的是,因为有爱,才会发生,才会继续。

生而为人,我们都是今生第一次,余生请多指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