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可惜不是你,陪我到最后

今晚就是《欢乐颂》大结局了,网上关于欢乐颂结局的剧透满天飞。这部家喻户晓的良心好剧,用五个个性鲜明的女人形象捕获了亿万观众的心。五个女人一台戏,谁都不容易,喜怒哀乐、有亮点、也有糟点,都仿佛有我们的影子。

大结局最大的槽点是,为什么陪安迪到最后的不是奇点?而是小包总?明明奇点已经承包了大部分的恩爱戏份,在整部剧里撒了好几十集狗粮,到最后为什么成为了擦肩而过的路人甲?

说好的有情人终成眷属呢?

而那一直默默守护的老谭,那个成熟稳重,温文尔雅的男人,难道出现那么早,只是为了打一瓶酱油?

我们都曾经有过这样的经历,一段你情我愿的爱情,以为彼此就是对的人,以为和对方在一起的每一秒,都是刚刚好。

你投入了最多的感情在他(她)身上,陪他(她)走过了最多的青春,留下了最多的美好回忆,最终却只是止于回忆。相爱时克服千难万险,最后却总有看似无足轻重的小问题轻易地把两个人分开,最后成为两个人无法跨越的障碍。就像剧中的安迪与奇点一样。

年轻的我们把它归结为缘分不够,不懂珍惜,不够成熟,命运捉弄……好像只有这类无可置疑的原因,才能让自己对曾经的遗憾放手,安心地走进当下的人生。可是这种鬼扯的答案,又能真的说服你吗?

仔细看看欢乐颂中安迪的故事,也许我们会找到爱情中久寻不得的答案。

一个被爱情善待的女主角,一定是一个光芒四射,吸引人付出,也值得人付出的女人。安迪,高智商强女人 ,善良又幸运,一个被编剧偏爱到骨子里的角色。很多人质疑:为什么所有的好事为什么都降临到她头上?是男人都喜欢她,就连赵医生都说过,下了手术台就看安迪的微博?

首先,她身世凄惨,从小被遗弃,骨肉分离,背离母国,在美国长大,而她的性格来看,虽然有一丢丢交际障碍,但在有限的条件里把自己培养得那么优秀,这种自我管理能力,超乎常人。

其次,在体会人情冷暖之后,还能善良如一张白纸,没有心理阴暗面,对人体贴又充满善念,这种自我调节能力,超乎常人。

所以,安迪优秀的部分,绝不仅仅是智商。在这个世界上,所有经历过的苦难都会以惊喜的方式作用于受难者本身,这是大自然的能量守恒。她付出的最多,经历的最多,收获最多是必然的。

这样的女人,再加上高颜值,高能力,高智商,吸引再多的优质男为她倾倒也不为过。

在剧中,有靳东男神扮演的老谭,从始至终对安迪关怀备至,为她安排国内工作,帮她寻找弟弟,暗地里帮她解决可能遇到的所有困难。他的存在就像是安迪的全方位保护伞,那么贴心,充满温情,他虽然从未向安迪正面表白,但是看安迪的目光里,每一分每一秒都是我爱你啊。

安迪说过:“遇见你们(22楼四美)之前,我一直以为我就老谭一个朋友。”可见老谭在安迪的心里有多么重要的地位。

另一个是我们帅气的奇点。他和安迪从网友相识,感情浪漫又热烈,精神交流丰富。奇点与安迪两情相悦,对安迪的感情又深又真,他愿意拿自己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陪安迪解决问题,与安迪聊天,尊重安迪的想法,引导安迪的思路,甚至在最后把自己的全部家当交到安迪手中,看得人感动得想哭。但是最后在得知安迪“家族遗传精神病”后,两人无法跨越这个障碍,最终和平分手。

最后一个就是有点痞子气的小包总,他对安迪始终一往情深,起初被安迪拒绝,后来终于抱得美人归。二人在度假时发生关系,怀孕后结婚,安迪也继承了亲爸的巨额财产。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陪安迪到最后的,不是两情相悦的奇点,不是温情守护的老谭,而是最后冒出来的小包总?

安迪是一个极度善良,也极度缺乏安全感的人,她没有太多家庭背景的影响因素,和其他几个人比起来,简单的像一张白纸。

老谭作为她唯一的朋友,一个默默爱他的人,让她感受到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信任关系,让她感受到被关怀,被爱的温暖。

而奇点的出现,点亮了她的整个人生,奇点让她学会去爱,去心动,去拥抱,去幸福,奇点给了她关于爱的所有定义,以及拥抱爱情的勇气。

这个时候,安迪体会过被爱,也学会了爱别人,是她最适合稳定感情的时候了。小包总好巧不巧的出现,比老谭勇敢,比奇点有趣,他和老谭一样能为安迪解决问题,却比老谭更主动。他和奇点一样能跟安迪共鸣,却比奇点更有正能量。这也许就叫做“在对的时间,遇到了对的人”吧。

可是为什么不是奇点?安迪作为一个缺乏安全感的人,她本来就敏感,容易想得多,她需要一个阳光的,快乐的,又充满正能量的人去照亮她的生活,带领她去忘记不愉快,走向更简单美好的人生。奇点的问题在于,安迪想得多,他比安迪想得更多,安迪心思重,他比安迪心思更重。这样的话,他很容易跟安迪产生共鸣,因为他们很像,但是很像的人可以相互理解,却不能一起生活。只有性格互补,才能长久陪伴。

小包总的不同在于,他痞子气的性格,解决问题时稳重中带着一点坏坏的味道,他总能给安迪带来冷幽默的惊喜。

如果说经历过苦难的安迪是一朵暗淡的乌云,那么奇点就是另一朵能懂她的乌云,而小包总则是一束照亮她的阳光。一朵乌云遇见一束阳光,就会变成一道彩虹,而一朵乌云如果遇见另一朵乌云,就会形成一场暴雨。

所以,正如席慕蓉的《青春》一样,“所有的结局都已写好,所有的泪水都已启程”,最好的缘分,是在对的时间遇到你,我想远行,而你正好也要起航。

最后,愿我们每个人,拥有过安迪、老谭那样温润绵长的守候,遇见过安迪、奇点那样两情相悦的爱情,最终拥有安迪、小包这样合适的相守。

ps:

有粉丝在后台互动说,安迪命苦,樊小妹一样命苦,为什么所有的幸运都是安迪的,而樊小妹却不得善终?

樊胜美:

漂亮,要强,情商高,虚荣,命苦得让人心疼。很多人说接受不了结局,为什么最努力的人结局最苦逼?别人都成双成对撒狗粮,而樊胜美辛辛苦苦摆脱一个寄生虫家庭,终于要和王柏川夫妻双双把家还的时候,竟然因为王柏川家人不同意而被迫与幸福擦肩而过?说好的付出的多,收获的多,说好的大自然能量守恒呢?

安迪苦难,樊胜美也苦难。安迪的收获看起来不费吹灰之力,而樊胜美想要得到什么都需要付出十二万分的努力,最终还是机关算尽太聪明,竹篮打水一场空?

性格决定命运,这是真理。安迪和樊胜美的区别在于,安迪面对苦难的心态,是接受,接受之后平静,平静之后从容,而樊胜美面对苦难的心态,是承受,承受之后不甘,不甘之后抱怨。在剧里,安迪大部分时间都在面对问题,解决问题,而樊胜美大部分的时间在承受苦难,摆脱苦难。她出身于重男轻女的家庭,意识到疲惫,不公,却不懂得争取自己的权益。只会在江边哭泣,对着长江大喊,为什么这么对待我?可是这个世界上没有人有义务对你善良,即使亲人也一样。你自己都不尊重自己的感受,谁会尊重你?

对樊小妹,我们每个人都心疼,心疼她的坚强,心疼她的伪装,心疼她虚荣背后让人忍不住想拥抱的善良。可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牛奶不希望任何一个你成为樊小妹,任何时候记住:要善良,也要有点锋芒。

公众号:牛奶不纯(milk-bc)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