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欢乐颂》男主们没说出口的潜台词

随着《欢乐颂2》的热播结束,人们的话题从“五美”着装的风格品味转移到了五个女孩的爱情命运。好像安迪也能妥协、曲筱绡也能卑微、关关也能不管不顾地任性,似乎只要努力一切皆有可能。事实真的如此吗?真的一切皆有可能吗?

爱情,是色彩斑斓的美梦。婚姻,是翻山越岭的修行。

有些人,喜欢在山顶看风景;

有些人,喜欢在山脚搭凉亭;

有些人,喜欢赖在梦里……寸步不动。

在《欢乐颂》的嬉闹中,你看到生活的影子了吗?

“五美”的样子,是五种截然不同的修行。聪明的男人都明白,与其说是选择一个女人谈恋爱,不如说选择一种人生去修行。

介绍“五美”,就从我最喜欢的说起吧。

【曲筱绡】

最喜欢曲筱绡,不是因为她叛逆嘴毒,而是因为她玩的足够漂亮。五个人里,只有她是从小在刀光剑影里玩长袖善舞的。虽然电视剧里关于她奶奶不认她,只认她同父异母的哥哥这件事一笔带过,但是,她这个小东西从小就懂得审时度势,博取父亲的喜爱、保障不能进奶奶家门的妈妈依然可以安心做太太、把大批想爬到她爸床上的女人挡出去,在嫡长子的宝贝哥哥面前不卑不亢。在父母拥有巨额财富的情况下珍惜自己的每一笔小生意,见缝插针地学点新知识。上述那些哪一条都不简单,但她都四两拨千斤的做的很好。这说明,她苦过,思考过并且尊重自己受过的苦。如果我是男人,如果我有这样的老婆,死都不会放手。这孩子在钱堆儿里长大但是心不歪,这个其实不容易,而且最重要的,我喜欢她输得起又不怕赢的样子。

【安迪】

第二喜欢仍然要选安迪,虽然她那副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性冷淡的样子有点儿倒胃口;虽然她对弟弟的处理方式表面上看起来很冷血,但其实,她是在以最严苛的方式向命运宣战。如果,我是说如果,人能够想象一下有一天自己老的动不了或者病的动不了,身边没有一个亲人,即使有大把的钱可能也换不来护理人员还算尊重的照顾,或许还会因为大小便失禁满屋臭气身上爬满了蛆,又或者因为不能表达痛点身上插满了管子。如果有人能够常常想想这些并接受这些,就能理解安迪。理解她近乎冷酷的理智、也理解她近乡情怯的无助。当然,没有人愿意这么想,这种想法太残酷了。安迪,是个早早学会面对自己人生料理自己人生的女孩,她优秀的无可厚非。尽管,她要强的让人心疼,但说实话,有资格心疼她的人还真不多。

【樊胜美】

我要为樊小妹说句话,《欢乐颂》播了两季,说她物质的声音就此起彼伏,第二季更甚。但我想问问,她物质碍着谁了?王柏川送她个笔记本电脑都能让她开心的不知道怎么贤惠才好,这样的女人能物质到哪儿去?!凭什么爹疼妈宠的女人结婚让男方出婚房就是习俗就是尊重就是给男人面子,她一个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老丫头希望男朋友买房就物质了?就拜金了?凭什么这么说她,她是偷了抢了还是卖了?从工作开始,小小的她就养着吸血鬼般的一家人,十年如一日,还不够吗?论学历论能力能资质,除了安迪,她比谁差?怎么就不能希望自己也能过得像个城里女孩呢?说她买包买鞋买香水是虚荣,可她辛苦在一个陌生的城市打拼那么多年,难道还不能给自己买几样喜欢的东西吗?难道她有个不堪的家就该死吗?她却是依赖王柏川不够独立自主。可是行行好,安迪倒是不想依赖男人,男人乐意吗?说到底,无非是因为王柏川只是个瓷娃娃,只适合和另一个瓷娃娃在玻璃房子里享受平安喜乐。这个男人经历过的苦难太少,撑不起樊胜美充满磨难的人生。而樊小妹在这样的人生里苦中作乐,不应该吗?

【小蚯蚓】

我不喜欢邱莹莹,因为她太傻太孩子气太不成熟。但是在她身上我也看到了我们这些平凡女孩儿的影子。每当她不经大脑的说话伴随都让人恨得牙根痒痒,但是看到她每天努力卖咖啡的样子,又衷心的想要祝福她在做妈妈之前变聪明。然而,又不得不说一句:这样的女孩或许是最容易得到“幸福”的女孩。

【关雎尔】

关关,有人说她是“五美”里最漂亮的女孩,我却觉得她是“五美”里最大的变数。家境好,学历好,人聪明又像海绵一样到处吸取养分,假以时日,她未必不能活成最自由的样子……当然,前提是她能够坚守住内心的那份自由,可是那又何其艰难。不过仅看眼前的样子,她的人生已经可以预见一泓恬静无波的美好。


有人说爱情是盲目的,

有人说恋爱中的人智商为0

所以呢?难道真的有人认为带着0智商的热情真诚就可以迈进幸福的康庄大道吗?

《欢乐颂》里的男人们,带着0智商谈恋爱的有两个人,一是奇点,二是王佰川,很可惜他们都没有获得幸福。

提到这部剧中的男人,我决定从最不适合做丈夫的人选开始说。


所有男人中最“渣”的要数“白主管”和“曲连杰”、还有樊胜美的哥哥,他们几个人无论有钱没钱都有本事让家里鸡犬不宁,与他们相关的人都会受到牵连,不论父母妻小。然而现实生活中这样的男人往往是不愁讨不到老婆的,并且他们娶的女人通常还都还会尽可能的千依百顺。他们好吃懒做,女人会说“他是爱这个家的。”他们吃喝嫖赌,女人会说“他终归是知道回家的。”他们千金散尽,女人会说“他心里有我有孩子”。妻子的底线从“他爱我就好”变为“他回家就好”再变为“相安无事就好”。遇到这种男人,只能把他们像祖宗一样供着,让包容隐忍母性慈悲都可以无限充值,永不停机。可不这样又能怎样呢?这种男人有的是办法挖掘利用女性的所有弱点,甜言蜜语、凶狠暴戾,装疯卖傻、痛哭流涕以及威胁恐吓……想离婚?想从他的生活中脱身,并不容易。


与渣男相比,老谭就是极品好男人。有智慧有才情,有担当有谋略,体贴又温柔。为什么他和安迪没有在一起?老谭对安迪的那份儿心,说“欣赏、喜欢、爱慕”都太轻!只要安迪需要,他无时无刻不在,为她遮风挡雨、殚精竭虑却又从不干涉她的生活,只要安迪开心他就认同。即便自己会有小失落,却从不带着情绪对待安迪。这种完全超越了个人欲望的情感基本上等同于慈爱。这种无私几乎是祖孙之间才会有的情感,成熟的一方爱的太深,情感的浓度与付出的程度完全不对等。无论她想要做什么他都说好,然后心里预演着有可能出现的N+X种风险,并尽全力帮她偷偷化解。

我们知道恋爱中的两个人总会一起淘点儿小气、犯点儿小坏、一起出点儿小洋相,这是不足为外人道的柔情蜜意。可如果当你玩心大起的时候那个人在准备各种应急预案、在你手舞足蹈的时候他又在一旁慈眉善目,这恋爱实在没法谈!老谭了解安迪太多,他没有办法不像一个长者那样疼惜她、爱怜她,他没有办法在她面前尽显孩子气的一面,与她醒时做梦、闲絮傻话。安迪的想法可能更简单,老谭就是她的“百科全书、急救指南”,是兄长、是导师、是她心里的定海神针。可是,和定海神针两情相悦是什么鬼?有人说,男女之间不可能存在单纯的友谊。可是有些异性之间,做单纯的朋友才能走的更远。


在《欢乐颂2》里,正面塑造了一个特别奇葩的男人形象——应勤。这个男人家境尚可、自身努力、人品前途都说的过去,可以说,他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会成为相亲对象的那种男人。剧中应勤因为邱莹莹与其他男人有过同居经历断然抛弃小邱,欢乐颂里的所有女孩都觉得他是因为耿直老实那根筋一时没转过来,所以千方百计地再去撮合他俩。

透过这个奇葩事件,我们正好看看应勤的价值观。在假定欢乐颂五个女孩都不知情的情况下,看看应勤会做什么样的选择:

第一、应勤不会选择安迪,安迪聪明能干=不听话、安迪是孤儿=背景复杂、安迪收入高=伤害男人自尊心。

第二、应勤不会选择曲筱绡,家境阔绰=寄人篱下、性格泼辣=不好控制、呼朋唤友=不规矩。

第三、应勤不会选择樊胜美,喜爱打扮=虚荣拜金、家庭负担重=麻烦不断。

第四、应勤不会选择关雎尔。这个要好好说说,关雎尔在大多数人眼中都是有良好家教出身书香门第的乖乖女,为什么不选择她呢?因为“华而不实”。正是因为关关的出身能让人一眼就断定这不是一个可以肩扛手提承担一切家务的女人;正是因为她的出身决定了她不是一个可以轻易取悦的女人:一般的女人,给她花个一两千买条项链买个包就能开心好些日子。可是像关关这样的女人,她们不是不要项链不要包,而是她们更愿意花个一两千只为听一场音乐会。一场音乐会一个多小时,听完就完了,你没法把音乐会挂在她脖子上让她去到处宣扬你对她的付出。而且!如果音乐会时犯困打盹儿接不上话茬儿,不但钱白花,还会被鄙视!这种既不食人间烟火、又向往诗和远方的女人娶回家做老婆成本太高!

应勤的想法当然只能代表一部分男人,这种人外表憨厚老实甚至木讷,但并不代表他们心里没有一笔帐、并不代表他们的实诚不具备智商。他们选择老婆是要计算统治成本的。当然,这样的男人也确实踏实可靠、对家庭责任感强,本分做人、规矩挣钱。孝敬老人、善待妻子、照顾孩子,是最有担当的丈夫。

不过无趣的是他们给女人的感觉很像爹:

不要和有钱的女人一起玩,她们会带坏你……”

不要和没钱的女人一起玩,她们会带坏你……”

不要和结了婚的女人一起玩,她们会带坏你……”

不要和没结婚的女人一起玩,她们会带坏你……”

不要和任何男人一起玩……”

总而言之,如果有一口干涸的井他很愿意把你藏在里面:给你吃给你喝给你最好的照顾并且哄你玩,但就是不想让你看到外面的世界。

所以,无论剧情怎么翻转,应勤最后选的一定是邱莹莹这种女孩儿。大大咧咧、没什么追求也没什么心机,可以过吃苦耐劳的日子并且感恩知足常乐的生活。

咱们把脑洞开的大一点,假如有一天有了孩子,那这五个妈妈分别是什么样:


安迪:好好培养、认真读书、要送孩子去读国外的名校,自食其力很重要。

曲筱绡:你可以疯玩、可以胡闹、可以上课不听讲考试考不好,但你不能笨、不能没本事、不能优柔寡断黏黏乎乎。你要是娇滴滴地像个羊羔,小心我找一帮大灰狼来给你陪练!

樊胜美:好好学习!好好学习!好好学习!你要争气!争气!争气!

关雎尔:好好学习、成绩一定要好,但各方面的书都应该读一些。艺术修养很重要,音乐美术最好都有一些造诣。强健身体也很关键,应该选几种增强身体各方面肌能的运动项目重要培养一下。情商口才也很重要……(估计如果应勤是她老公,看着这种种巧立名目的开支,心疼的肝儿都要碎了。)

邱莹莹:平平安安健健康康最重要,开心就好。老天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傻人有傻福!

所以,瞧,女孩儿里最不会嫁不出去的就是邱莹莹这样的女孩,区别无非是嫁给白渣男还是嫁给应勤。


相较于适合当爹的应勤,适合当教导主任的奇点显然输的连北在哪儿都不知道。或许,在网络里的侃侃而谈掷地有声能让安迪对一个网友刮目相看,但这不等于一直品学兼优的安迪需要有个教导主任天天旁边对她耳提面命,絮絮叨叨地告诉她虽然你这么不完美,可我还愿意爱你。同样都是成熟的男人,与老谭相比,奇点虽然足够有能力但他的包容心却不足老谭之万一。老谭是“你开心就好,别的不用管。”奇点是“我知道你很好,听我的你更好。”所以剧中最讽刺的一幕就是当奇点对着安迪不断强调他有多么爱她,多么愿意为她付出的时候,安迪在停车楼里加大油门让车充向了没有围挡的室外……那一刻奇点吓得“花容失色”,在接近坠楼的瞬间安迪踩下刹车时,奇点几乎全身瘫软不能动弹。那一刻,他彻彻底底地输了,说什么不离不弃同生共死、说什么你还有我我照顾你,这些废话只能用来骗自己的良心,聪明的女人谁会听不出来?

安迪为什么不会这样试包奕凡?原因很简单,在她与包奕凡的那段关系里,小包总才是那个随性而为的人,而安迪,选择信赖与包容。


虽然《欢乐颂2》里订婚的只有应勤和邱莹莹,但是最被看好的爱情却是曲筱绡与赵医生、安迪与小包总。这并不因为他们有相对雄厚的经济实力,相反,恰是因为他们关系简单。只有对自己严格要求并不断追求进步的人才有能力在爱情里选择简单关系,仅仅因为两情相悦才走到一起。在一起时也不会被对方掩盖光芒,因为大家都有思想、有能力、有事业、有舞台,两个人时相得益彰、一个人时也充实有趣。只有这样的男人才不会挑剔关关是喜欢音乐还是喜欢美术,是勤劳能干还是知书达理。所以人家说只有两个独立的人才能获得真正意义上的爱情:欣赏、肯定、认同,可以相互帮助但绝不相互干涉。健康的爱情关系不是依附与寄生,我的人生目标可以由我自己来成就,你来成就我的爱情就好。


我们的樊胜美,她不通透的恰恰是这一点。王柏川确实爱她,肯和她一起承担来自家庭的负担压力已经难能可贵。但王柏川也是人,他仅仅是她的青梅竹马而不是她的救命稻草,不具备扭转乾坤呼风唤雨的能力。他俩的爱情悲剧,两个人都有责任。青梅竹马,顾名思义就是那个和你一起长大的人。潜台词就是TA和你的生存环境能力水平应该差不多。王柏川开着租来的车去接樊小妹,樊胜美指着租来的房子说这是我生活的小区。他俩陶醉在两小无猜的美梦里,试图给对方展示一个最完美的自己。可现实是王子没有白马、公主买不起嫁衣。樊胜美一个人苦撑太久了,所以当她可以完全真实地展示在王柏川面前时,她多么希望能得到一个家,那个家里有真正爱她在乎她的人,令她可以不必每天战战兢兢、风雨飘摇。王柏川是真爱樊胜美,真的心疼她,所以才会什么样的诺言都敢说,什么样的要求都敢答应。他以为,只要他努力就可以给爱人好的生活,这恰恰是他天真不成熟的地方,是这场爱情的悲剧所在:他都没吃过樊胜美的苦,就以为自己有能力带她脱离苦海,拨云见日。如果不是他一开始就大包大揽什么都答应,如果不是他盲目自信地许诺一切美梦都能成真,樊胜美或许会在要不要和他在一起这个问题上犹豫,但如果他们在一起了,樊胜美也不会天真的相信有了王柏川就解决了人生里的所有难题,最起码她有和他一起吃苦的准备,而不是像后来看到王柏川答应给她买房却写自己的名字时的气急败坏。

樊胜美责任更大,一个三十几岁的女人、一个独立养家十年的女人,却天真幼稚地相信爱情能解决一切问题。她怎么不想想,父母至亲尚且有私念,把自己完全交给另一个人去成就是一种多么一厢情愿的想法。在他们这场爱情里,两个人都因为樊胜美的依赖心理而受到了深深的伤害。可是两个人,又都是那么的活该!

爱情不是做慈善,如果你没有失去TA也能独立生活的心理准备,就不要谈爱情,更不要和谁在一起!

<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