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贵阳

        贵阳入夜了,华灯初上。

        城市的夜空被灯火和霓虹点亮,十五的月亮枕着浅灰色的云沉沉睡去。宽阔的大道两旁的路灯笔直挺立发出昏黄的灯光刺痛每一粒沥青。

        我坐在出租车上。从车窗玻璃灌进来的风呼呼大作,收音机里熟悉的旋律绕着风呼声又消弭在车轮碾压声中。时值节假日,贵阳少了些许拥堵和喧闹,司机没有破口大骂,也没有急促的喇叭声。从威清路口直到金阳医院,除了红绿灯拦路,一路通畅。

        今夜,我想车流能够缓行,也想万家灯火和闪烁霓虹能够照亮贵阳的一草一木,让我看清楚,由物忆事清晰想起那些逝去的点点滴滴。

      车轮碾过的沥青都曾有过我的步子,街灯照射的每一条人行道都有我的影子。出租车穿过市区的栋栋高楼,驶过通明的隧道,跃过两山之间的高桥。有灯火铺路和送行,有霓虹迎接和告别,不觉凉秋气候凄厉。

        我曾只身夜上黔灵山瞰筑亭用手机拍摄南明和云岩两城区如画的夜,也曾深入猕猴的大本营看它们跳跃打斗,也站在山顶看雨季狂风呼啸,大雨如柱。

        白天穿梭在城区街道间,夜晚挤着公交饥肠辘辘任风吹打脸庞。爽爽贵阳也时常汗流浃背,拥挤狭小出行也要花去一小时。白天穿梭于大街小巷寻找突发事件新闻线索,晚上留恋于煤矿村,兴关路的烧烤摊大排档。

        那些平常不过的日子,回忆起来总是别有风味。曾以为能在这里扎根,经营起一个家,曾以为不羡慕北上广深,就醉心于我的小贵阳。就像恋情一样,离别再见猝不及防,回忆就像循环播放无休止的在脑际翻腾,已按不下快进,更无法将记忆格式化,只不过保存时间越久,尘封往事太多,想要记起只能慢慢扫描搜索。

        一年了,三番两次的来到这里,就像恋人有了隔阂。我虽熟悉,这鸿沟越开越大,找不到归属,没有了依靠。我总想再重新练习走过的路,就一个人百无聊赖的走着回忆着,也想坐公交车,在后排靠窗的位置,哪怕拥堵也不急不躁,就看看擦肩而过街景和行人,更想在凌晨的贵阳,漫无目的的走过大道小巷,同自由一起放肆张扬。

        可惜,我也只不过一介凡夫俗子。

        想独自一人回去看看的白云校区终究也没有勇气。物是人非的一切,郁积的心痛发作没有可以疗伤的酒和伴。

        只是用来回忆而已,回忆太猛烈,也太矫揉造作,朋友如是说。

        我总想找到属于这里的存在感,可痕迹随着时间的洪流渐渐褪去,那熟悉的街道,多异的高楼;这拥挤狭小的城市没有我的一丝位置,淡漠感渐渐升腾,以至于成为一个匆匆过客,来了走,走了不甘心的来。

        我与贵阳是五年的交葛,终究也只是匆匆一瞥。

        一年前,就像恋人分别,不舍与难过止不住涌动,不禁在问自己还能回来吗?也时常告诫自我,要回来。一年后发现,或许很难回来。

       我也只是一个流浪者,背离了家乡,沦落在他乡的异客。找到以为是满心的归属,可在饥寒交迫难以为继中,也只是在寻找讨生的下一站。

        一如用手机花了一小时敲出的这一千文字,姑且一笑置之,权当无病呻吟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再见贵阳。再见,贵阳。 贵阳行前记 毛毛是我中专时的闺蜜,一个说话嗲的能滴出蜜糖的湘妹子,一个婚后被老公接着还有儿...
    ajy功夫茶阅读 1,830评论 0 5
  • 这次付爱宝的培训,让我又一次成长了❗️所以我是真心喜欢参与付爱宝的各种培训,很享受那种跟大家都在一起的感觉,还...
    付爱宝兔子阅读 226评论 0 0
  • 今天日推了哥哥的《午后红茶》,这是哥哥很冷门的一首歌,出自专辑《大热》。这张专辑很特别,里面既有《我》这样脍炙人口...
    玫瑰雪丽酒阅读 1,078评论 0 0
  • 徐总当年在徐州的业绩一直是中上游,高层调他来南京时,高层为了表示重视,8月份特地开了华东大会,暗地里允诺他提升他为...
    麦子飞呀飞阅读 381评论 0 0
  • 今天是搬来纽约的第二个月整,又是阴雨绵绵的一天,像两个月前的那天一样。 在来美国的两年多时间里,我来过...
    超人的時光機阅读 3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