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位思考

天空隐隐一道闪电,贫道要渡劫。

………………………

又突破一点,对别人可能很平常,对自己就像突然打开一道天窗,看到不一样的风景;又像个孩子得到喜欢的玩具。

学会换位思考,懂得关怀,懂得爱。

当彻底明白过来后,发现自己的世界很苍凉,没有情感,通常以自我为中心,不懂得换位思考。

虽然尽可能保持开放的心态,但是没有意识到的问题你怎么去改?只知道自己差,不知道差在哪里?只想改变,不知道改变什么?那么怎么去改变!

你无法改变自己意识不到的缺点。说的再多都只是说说,必须得自己去践行,古人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就是要去做,实实在在的去做就是了,不去做以为的懂得,只是你以为的懂得,不行动以为的懂,只说明认知还达不到要行动的高度。

知识决定广度,体验决定深度,行动起来,在现实中检验认知。不经检验的换位思考,只是你以为的换位思考,自己以为完美的,可能根本就不及格。

一、情感交流

情感方面一片空白,小时候对妈妈爱的最大体验就是“挨打”。也不会表达自己的情绪,说出来的话生硬、冰冷,如同利剑,伤人伤己。

学生期间完全特立独行,大学学会拖拉后才稍微那么合群点,一切为了学习,反正也没学好,现在想来单纯的人,学习是很费劲的,越单纯的人,因为没有更多的其他方面的体验,越有可能视角单一,造成理解能力不高,学习很努力,但不好。

痛苦的学习生涯,不会多么愉快,毕业后才真正爱上看书,扩大认知,尝试着用更多的词汇表达自己的心情,能顺畅的表达出那些大大小小的情绪。

直到九走入我的生活,才体会到爱就要说出来。

九有时会说我不爱她,我说明明很爱,都在心里呢,只是没说出来,她说我感觉不到,昨天又一次深入交流,她害羞的说:“以前感觉你是个自私的人………………可能我喜欢你是因为大智若愚吧………你需要打磨”。我笑笑:“你感受是对的”。

尽可能保持真诚,有问题尝试着去沟通,去解决,有错就去改变,发现我们之间相处的更加融洽。

以前的表达方式不对,不懂的换位思考,你给的爱对方感觉不到,那么就是看起来特别自私,不过本质是真诚的,大方向不错,其他的保持真诚去改,这次………这次她感受到了!

在一个固定的环境中,根本体验不到自身的缺点,与一个充满爱的人相处,一下子感觉自己高冷,换个不一样的视角,原来我是那样的人,我以前怎么没感觉到?

分析原因1.原生环境缺乏表达,缺爱。2.学校目标学习,环境单一。3.工作需要技能,不需要爱。

原来换个角度,就可以更幸福。

二、工作表达

目标:尽可能的学习技能,维修水平达到行业前一列人中。

当我水平练的比大师兄还高的时候,发现挣的钱并没有大师兄多,一直想在技术上进取,突破达到第一水平,但是忽略了太多其他的东西,特别忽略了人的因素。

现在的行业还没有达到技术至上的水平,维修水平不需要太高的,暂时的技术只要不是太低,其他的差别都不太大,他们更多的是需要情感的沟通交流。

以前的我以技术解决问题为第一目标,情感沟通不在乎,沉浸在自己的世界,对其他的漠不关心。

最近尝试着换位思考,尝试着沟通的时候暂时“失去自我”。

在与对方沟通的时候把以前放在自己身上的注意力,都百分百的拿出来,放在对方身上,感受对方的思绪以及情感波动,效果惊人的好,当我能即时的反馈对方的时候,能更好的沟通表达,解决问题,达到目的。

交谈的时候,互为对方的镜子,让对方看到一个在乎他,重视他的形象,本质上对方看到的是一个完美的自己,从对方身上看到的是自己的美。原来我一直没有真正换位思考过!

沉浸在自己的世界,就是自私!不给他人看到自己美的机会,不对他人表达同情,关心,重视,很自私!

非单一工作性质,不仅需要技术能力,更需要沟通。沟通好了,工作也更顺利了,人也精神多了。

突然想起“多维度竞争”。要有一个最优秀的核心技能,然后有多个辅助功能匹配,放大优势。

三、成长

罗胖在奇葩说:“成长就是由简单变得复杂”。

顿时打通任督二脉:“我太简单了!”

知道一般人们怎么形容深藏不漏的人么:“这人不简单!”

单一的环境,接触的都很简单,人能有多聪明,我只能固执的说:“单一环境,人更能静下心,去做一件事,有持续性,不那么容易放弃”。有得有失,人生的路,每一步都算数,不要停止进化。

换位思考,不仅换到对方的角度,引申出去………换时间角度、换空间角度,换思考工具。

从简单变得复杂,让人想起生物的演化:从单细胞生物到灵长类的发展演化的过程。换位思考只是自我成长演化过程的一小步,以后的路很长。

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保持开放的心态,从简单变得复杂。

进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