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方式的换位才是真正的换位思考

片段2-2 20160913

片段选自《换位思考》

R-阅读原文片段】

什么才是换位思考?

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就是换位思考吗?是的,你可以把你的身份从甲方变成乙方,从领导变成员工,从父母变成孩子,从男人变成女人,从热恋变成夫妻,等等等等,但这是掌握了换位思维的形式,没有掌握换位思考的本质,这样的换位思考,有当然比没有好,但还不够,还得努力。

除非,你能用别人的思维去思考,而不是换个位置用你自己的思维去理解别人。比如说,你劝一位黄金剩男应该成家,假如你是直男思维,而他恰巧是基情难言,你不管怎样换位思考都不会解决问题。

又比如我看到很多人喜欢给别人指指点点出主意,可那些主意也好,点子也好,都是你的思维模式的延伸,而不是别人的思维模式

当你不能理解别人思考问题的方式,你就不能真的能理解别人的行为模式,你就更谈不上做到真正的换位思考。

比如说我们在做项目时,经常要分析客户的心理,优秀的客户经理不但能换位思考,还能用总经理,副总经理,中层,基层的角度和心态思考问题。一个缺乏阅历的人是很难理解这一点的,他也许认为,领导在乎的是钱,其实是他在乎钱,领导不缺这些,人总是不稀罕自己拥有的东西,这也是人性的劣根性之一。最近很多人谈马云不诚信,但是马云肯定不这样想,他也许会认为,我是在坚持最大的诚信,但是我在一个没有规则的社会,这是我能做到的极限,这当然不能被国外理解,但是要做大我的企业,对得起客户,员工和股东,我只能如此前行。你我并不了解马云,简单评议都很容易陷入自己的思维误区,但你得相信一点,他做的事情带来的后果他比你更清楚,但是他依然这样做了。(当无从选择又必须选择的时候,就是考验大智慧的时候)

又比如说我一个女性朋友坚持不婚,很多人劝她早点结婚,她非常反感,不管你站在她的哪个角度来谈都没有用,因为你不是她,你没有经历她的那些情感,你永远就不理解她为什么要坚持。

当然假如两个人思维结构类似,这种换位思维就很容易共鸣,但这并不代表你真的就具有换位思考的能力,除非你的大脑和心智保持开放,能容纳不同的价值观和思维方式,你就不能是一根弦,你得尝试用别人的思维结构来思考,甚至是你不接受的思维来思考。

【I-拆书家讲解引导】

我们需要承认,因人们的成长年代,生活环境,家庭环境,教育背景和心路历程等不同,我们形成了不同的思维模式,换位思考的本质是以别人的思维方式去思考。

许多沟通中的冲突源自是在于人与人之间思想的不同,忽视了这些不同存在,与他人交流容易先入为主,以“己之心,度他人之腹”“子非鱼,不知鱼之乐”。你是否有遇到这样的情况?当你向往梦想和远方,父母却建议你找一份稳定的工作?你向往一个心灵契合度高的伴侣,旁人却说这个男生这么好又这么爱你,你为什么还是不喜欢?60后老板抱怨90后我行我素,90后员工抱怨60后老板思想不变通;丈夫认为在外打拼赚钱成就大事业就是对你最好的爱,而妻子却向往小富即安和温暖陪伴。如果一个人说自己有一个小目标是1个亿,大家第一直觉是他在炫富说大话,但当我们知道那个人是王建林,去站在他的角度上以他的思维计划,我们反而容易理解。

换位思考不是简单站在他人的处境上,以自己那一套去改变对方处境,而是试图理解对方的思考角度,理解他处在的立场和思想,以更好的沟通交流,一起寻找最优的解决方案。

完成真正的换位思考我们可以尝试以下步骤:

1.承认不同,忌先入为主,克制自己的以主观评论的欲望;

2.用提问,更深入地了解他人对此事的看法,思维逻辑,甚至价值观;

3.以他人的思考方式站在他人的角度重新审视这件事

我们可以将换位思考应用于减少沟通中的冲突,例如在父母子不解子女为什么迟迟不恋爱之前,先询问他/她所期待的是怎样的生活状态吗,期待如何的伴侣,而不是直接以年龄和稳定说事;在领导做出重大决策之前,可以在会前简单谈话,了解不同部门人员观点,尝试中换钟思维角度思考,预估可能的风险权衡利弊,再做出决策。

另外,我们也可以将换位思考应用于自我的成长发展,例如作为员工,站在老板角度上他最认可的哪类的员工呢?作为上司,站在员工角度上过自己是否达到遵守信用,以身作则是员工心目中的优秀上司呢?


站在老板和下属的角度上他们分别对于对方有着不同的期待

保持大脑和心智开放,在生活工作中积极应用换位思考,将增进同理心,变得更加宽容,减少人际交流与中的摩擦;同样可以扩展自己的处事视角,不断改善自己的行为。


A1-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

因公司没有正规的内训安排,我在两个月前向上级提供了内训方案提议(包括内训目的内容,频率,培训人员推荐)。公司管理层尽管支持我提出的想法,但不太同意我所期望开设的部分课题(例如职场技能掌握、职场沟通)认为员工可能很难掌握,并带来效益;当我询问公司同事对于内训的态度时,他们认为内训费时费力,尤其是现在工作事务繁忙。我没有深入提问管理层和基层员工不是完全认同的原因,而是带着情绪以自己的思维方式猜测原因。

我的思维模式是:

我们需要考虑长远发展的需要,不能局限于眼前的经济利益;

我们需要不断的学习提高自己,保持成长的心智,珍惜学习的机会。

所以我当时感到特别沮丧懊恼。我假设我的假设成立:公司人员通过学习将大大增加公司的效率,而认为上层只重视眼前的利益;认为同事无学习意识,不珍惜学习的机会。我甚至产生了放弃推进的心态,搁置了企业内训的提议的跟进直至今日。

A2-以后我怎么用】

因为我沿用了自己的思维模式,我预设了一个隐形的假设:员工可以通过这些课题的学习得到自我发展,从而推进公司效益发展。要做到换位思考,我需要:

1.不要以我的思维武断评论,充分意识我们的思维是有差异的

我预设的隐形假设和不同思维模式的人的看法可能出现偏差,而我需要面对和协调的是不同背景和立场的人,并作出左右的协调方案。

2.做出调查以了解管理层和基层员工的思维模式

内训前需要做充分了解管理层和基层员工对于培训的要求和需求,以一进一步深入,了解他们的角度和思维模式:

我将在本周内与总监和总经理约谈,采访他们对于内训目的,内训内容的建议和预期短期和长期的培训成效,以及有关风险的看法;我将在下周内将设计员工对于内训建议和需求的调查(例如:你认为现阶段你最急需哪方面的培训?对于内训开展你有怎样的担忧,可否给出你的建议?),来收集反馈和建议。

3.权衡双方需求的权衡,对内训方案做出调整

我将在本月完成以上两项调查,试图站在他们的角度上,衡量对于本公司现状的内训需要。我会重新评估公司现阶段是否需要开展内训,是否需要暂缓计划。

如果现阶段需要开展内训,我将重新制定方案,将双方都较认同的课题和培训频率作为内训框架设计依据,由此重新选择内训课题内容,和安排内训时间表,以确保培训课题选择适合员工需求,培训质量达到上层要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