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产品经理入门(三)订单

20180920 21:00有更新,重绘订单状态流转图。
感谢某个不知名的朋友指出了问题,虽然你已经删除了评论,还是谢谢。

电商系统目前已经非常成熟,在基础版块上差别不大,这个系列主要讲一下电商的商品、购物车、订单、支付结算、优惠券。

订单存在的意义是记录交易信息,一般订单包括商品信息、价格、优惠信息、物流信息、订单号、订单状态等。

下单

下单前需要确认订单信息,主要包括支付方式、商品、数量、配送方式和时间、发票信息、优惠信息、收货人信息、价格,其中价格计算会涉及优惠券、组合优惠、积分优惠、礼品卡、运费等

下单前和下单后

订单信息确认后提交订单,接下来要完成支付。一般提交订单会立即到支付页面,图中是故意从收银台返回到了订单中。

下单后的页面比下单前多了订单状态、订单编号、取消订单、去支付几个字段功能,订单编号是订单的唯一标识,状态是订单管理的基础。

注意下,订单编号和支付流水号是两个不同字段,订单系统和支付系统分别将这两个字段作为自己系统的唯一标识,

拆单

拆单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管理订单,将不同类型的订单拆开。通常的原因是部分商品的状态或者操作(支付、发货)需要与其他商品区分开。

拆单分两种,支付时拆单(即多组商品必须分别支付,不能一起支付)和支付后拆单(即多个商品是一起付款的,但支付后查看订单会看到有多个订单发货)。

支付时拆单的原因:
1、跨境商品与普通商品需要分开支付,因为跨境商品报关需要三单对碰,订单、支付单、运单统一。

2、需要国际支付的商品和国内支付的商品需要分开支付。

3、平台规定的需要分开支付的商品。
比如淘宝规定药品需要与其他商品分开支付;
比如京东部分商品不支持货到付款,但所有商品都支持在线付款。如果在京东买了10件商品,4件支持货到付款,需要让用户选择在线支付或者在线支付+货到付款,如果选择在线支付+货到付款,那么需要拆成两单,6件商品一单订单状态为待支付;4件商品一单状态直接变为待发货。

支付后拆单的原因(主要是物流原因):
1、发货商家不同;
例如在京东买了10件商品,4件是京东自营,6件是京东入驻店铺的商品,那么下单时,会被按照京东和入驻店铺拆成两个订单,以满足区分看到不同的店铺的商品支付状态、发货状态和收货状态。

2、同一商家发货仓库不同;
在京东买两个商品,A商品在上海本地仓库发货,B商品在昆山仓库发货,这个时候需要拆成两单。

3、商品属性原因需要单独发货
比如有些易碎商品、包裹超重等需要单独包装单独发货;

4、按照发货先后拆单
在京东买两个商品,A商品现货,B商品是预售商品或者需要一段时间调货,一般京东会提醒是等两个商品一起发货还是有货的先发货,如果选择有货的先发货,那么会拆成两单,A先发货,B等到发售期或者调货完成会发货。

不同仓库的支付后拆单和药品的支付时查单
订单状态

下单后要关注订单状态,订单状态决定和触发诸多流程,是订单流转的基础与关键。

订单状态的流转

买家申请退货/换货/退款称为订单维权,一般虚拟商品是不支持维权功能的,比如软件的激活码、Q币。

在待收货状态下,订单一般是不支持维权的,要等到买家确认收货(交易完成后)才能发起维权。

工单

额外补充一个概念,在一些B2B或供应链比较复杂的电商平台会涉及到工单,一般订单用来处理用户端任务,工单处理资源端的任务。

比如用户在旅游电商购买了机票+酒店,用户看到的是1个机票+酒店的订单,而电商平台系统内容是2张工单,1张个机票供应商A,1张给酒店供应商B。


以上是关于订单的分享,欢迎留言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什么是订单拆分 用户提交的订单在物理上并不是一个不可拆分的单元,也即:它不是一个颗粒度最小的实体,可以进行多种形式...
    菜哥阅读 41,294评论 8 154
  • 【2017-12-15更新】昨天文章发出来以后,我们服务端的大神跟我说订单号没有这么简单的,我那样设计会暴露我们自...
    罗舜伟阅读 2,440评论 0 14
  • 随着阿里、京东的崛起,中国电子商务的大门渐渐打开,越来越多的行业使用线上支付,无一例外地会用到电商系统,今天为大家...
    尼大欧阅读 5,289评论 1 44
  • 夜已深了。 入了冬后飞禽走兽就散的没影了,偌大一座山就我一个活人,白日空气里只剩安静,入了夜更是静的可怕。 我听力...
    渡余阅读 425评论 0 1
  • 北京! 我来啦! 一直以来的心愿,带上父母到北京,今年终于如愿一场,父亲因为丢不开...
    芯桐霓阅读 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