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PM成长记|订单模块篇(3)


封面

【2017-12-15更新】昨天文章发出来以后,我们服务端的大神跟我说订单号没有这么简单的,我那样设计会暴露我们自己平台的业务量,订单流水的。所以我上网查了其他订单编号实现方案,现更正如下。

下单渠道1位+支付渠道1位+业务类型1位+时间信息4位+下单时间的Unix时间戳后8位(加上随机码随机后的数字)+用户user id后4位。然后你会说,这样算下来就订单号就19位了啊,一点都不精简啊,不好记不好念不好输的。但我说的上面的这些业务标记,你不一定要全部加上啊。

你看淘宝/天猫那么大的订单量,16位订单号就搞定了。细心的网友已经发现了,订单号的后4位是取自用户user id的后四位,前12位中有10位可能是由Unix时间戳加随机规则生成的。

当然了,也有按我的方案进行设计的,比如宅妈妈APP的订单号,4位纯自增的数字,极其精简。

参考: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805896

一、订单状态

在电商产品中,核心的模块便是商品模块和订单模块,而订单模块里面,最重点的就是根据你的产品,因地制宜的归纳出合理的订单状态,并且进行订单状态扭转设计。


订单状态有哪些

订单的状态基本可以归纳为:待付款、待发货、待收货、交易成功、售后中、交易关闭。而交易关闭其实是一个订单的终结,但是如果一个订单如果出现了异常,例如要退货售后什么的,那就必然会有一个异常流程:待审核、待退货入库、待退款、待换货入库、换货出库中、售后成功等等。值得注意的是,因为用户在前端下单会锁定商品的库存状态,所以在待付款状态时候,超时取消的机制很重要。

以12306购买火车票为例,选择了坐哪躺火车,就进入到确认支付的页面,而在右上角会有一个30分钟的时间限制,超过了就会自动取消该订单,释放座位,为的就是防止有用户长期占据这个位置不付款。

12306截图

至于关于订单状态的小细节,这里还有两个:第一个是订单允许多次进行售后,第二个则是发货7天后自动确认收货,交易成功15天售后通道关闭。


订单扭转过程

上图是我根据一般的用户下单流程制作的一个流程图,基本上电商的套路就是这个样子的。

【订单拆单】

订单拆单有两种情况,第一种是用户提交订单后,在支付前进行拆单。这种是为了区分商家,方便系统进行财务结算。第二种拆单则是手动拆单,发生在用户下单后,商家发货前。这种则是因为订单里面包含了不同仓库或不同运输要求的sku,另外则是包裹重量体积限制了一个包裹装不完商品,必须拆开订单发货。

关于拆单的流程可以这么进行设计:

1、不同店铺、代发供应商的商品,拆开发货。

2、订单里面sku发货的仓库不同,拆开发货。

3、不能存放在一起的品类,拆开发货。

4、超过一定价值的商品,拆开发货。(减少意外造成损失)

【异常流程】

如果订单处于待发货状态,用户申请取消订单。那么WMS就会拦截发货,系统会判断用户是退订单里面的部分sku还是全部sku,如果是全部sku就好办了,直接交易关闭,但是如果只是退部分sku,那么就会在原订单上生成部分商品的售后订单。

如果订单处于待收货或者交易成功的状态,用户不满意申请退货。这时候客服会审核给不给这个用户进行退货,审核通过以后,系统会返回用户退货的信息(往哪里寄回商品,有什么注意事项)。这里系统也需要判断用户是退部分sku还是全部sku。

二、订单信息


订单信息

用户信息:用户账号、用户等级,在这里如果商家看到一个用户的等级比较高,有可能他会多送一些小礼品以回馈用户。

订单基础信息:父订单子订单、订单编号、订单状态。其中订单编号一般是一个10多位数字或是由英文与数字混合组成的一串字符,用于给订单编号,一般是后端自增的。而订单状态则是随着交易的过程,根据前后端操作而进行状态更新。在这里要注意的就是关于父订单与子订单了。举个例子:我在淘宝选择了多个店铺的商品,那么购买行为会把这些商品拆分成三个店铺的订单,而整体购买行为记录则在父订单下,结算的时候是针对父订单进行的,但是更新状态、物流追踪则是针对子订单。

收货信息:收货地址、收货人姓名、电话、邮编。一般而言,这里的收货信息就是电商运营人员在发货的时候和快递公司对接要填写的信息,有一点要注意的就是,收货地址在存储的时候,最好按省-市-区-详细地址进行存储,因为方便运营人员对区域订单进行分开发货,或者是在后台导出订单数据的时候,会要求进行地址拆分。

商品信息:sku信息、规格、商品数量、价格、图片、商家。在这里,一个订单最重要的便是写清楚sku到底是什么,也就是说订单需要告诉卖家和买家我到底买了一件什么样的商品,这样卖家才好发货,买家才知道自己有没有下错单。

优惠信息:优惠券、促销活动、虚拟币抵扣金额。当我的商品有优惠的时候,那么涉及的内容就很多了,比如结算的时候要减扣优惠金额,退款的时候,要涉及优惠金额无法退款,退款优惠优惠券是消失了还是直接给回原用户。

支付信息:支付方式、支付单号、总金额、实付、运费、虚拟币抵扣金额、促销优惠金额、优惠券优惠金额、总金额。做生意的一个前提就得要明算账,只有算清楚了金额,系统才能稳定的运行,不然财务可饶不了你。一般来说,小电商的支付方式只有一种,以微信生态里面的商城为例,支付方式也就只有微信支付一种,而像大型的电商淘宝,就有银联体系的,支付宝体系的等等。关于支付单号,如果你接的是第三方的支付,那么一般都是由第三方支付平台通过接口将支付单号返回给你,也就是这笔订单的结算、退款都会跟着这个支付单号走,在自己的电商后台能看到这个订单的支付单号,然后再去第三方的支付平台则可以找到这个支付单的全记录。

物流信息:物流公司、单号、状态。在这一方面,国内快递公司做得十分完善,基本数据都可以通过数据接口获取得到,像菜鸟物流,顺丰物流等等,只要你的产品接入了api,那么关于订单的物流信息基本能做到实时更新。

其他信息:发票信息、下单平台、分销渠道。这里其实算是一种附加字段,也就根据各个产品的需要进行设计的。

三、跨境电商


跨境电商三单对碰

关于跨境电商领域,接触得不太多,但是跨境电商最大的不同就是它需要过关。也就是商品需要订单、支付单、运单与进口清单一致(报关)。也就是说这里的数据交互至少涉及了电商企业的订单、物流企业运单、支付平台的支付数据、清关公司的进口清单、跨境通关服务平台(电子口岸)给予各方的海关回执,最终其实所有的数据都是和海关总署进行交互。

跨境电商有两种:1、保税仓备货;2、海外直邮。它们的区别在于保税仓备货的是商品到港以后,检查完毕以后是囤放在保税区的,只有用户下单了才会清关进行国内的配送。海外直邮则是用户下单以后,商品是从海外的仓库发货到港以后再转关进行国内配送。

四、订单数据统计

数据统计可分为常规统计,即财务统计等,一般统计销售额、毛利、成本、纯利润这些信息。流量分析,用户行为、订单流量等。

如果你觉得比较宽泛的话,我们可以从三个维度进行订单数据的分析

4.1交易分析(订单层面)

(1)统计周期的订单销售额(周期可以自定义,如7天、15天、一个月、一年)

(2)订单量:统计周期内的订单量

(3)客单价:已支付订单平均金额

(4)下单用户与支付用户数

(5)支付新用户数和老用户数

(6)订单金额分布:指的是各个价位区间占的比例,比如100元以下,100-300,300-600,600-1000这些常见金额区间

(7)地域分布

4.2商品分析(从商品层面分析)

(1)被下单商品数

(2)被支付商品数

(3)被访问商品数

(4)被访问商品数

(5)商品的收藏数

(6)商品的销量统计

(7)加入购物车的次数

4.3订单来源分析

(1)每单来源,比如来自哪个用户端,如h5、小程序、客户端

(2)每单产生流程,用漏斗分析统计关键步骤的流失情况


Reference

1.图片来源:京东,淘宝,达观科技,2017.12

2.刘志远,《电商产品经理宝典 电商后台系统产品逻辑逻辑全解析》,电子工业出版社

3.电子商务网站中订单号设计有什么规则和依据吗?,知乎,詹仕波


浅忆

一个年轻的产品经理。立足微信生态圈,熟悉公众号平台、开放平台,探索小程序相关业务领域ing.....

文章同步更新于简书淺忆

转载联系,学习交流请加微信:Albert__luo(两个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