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小娜:关于群文阅读教学的再探讨

时间:2016年3月29日

讲座人:魏小娜 西南大学文学院

讲座题目:关于群文阅读教学的再探讨

一、回望初衷:为什么我们要进行“群文阅读”?

1.当前的语文阅读教学存在哪些问题?

由一节数学课说起:数学教材读不懂,到底是谁的问题?

新闻:美国大学去年开除8000名中国留学生,多因学业问题。

(每一次课后,老师会给大量的阅读材料,有多少呢?A4纸大约50页,而且这些材料结构不良,你必须读完,才能进入老师的课堂。)(国培班学员结业论文,不知该找哪些材料。)

在结构不良的材料中发现有价值的东西,就是探究。

我们的研究生,搜集文献就是问题。越听话的越出不来东西。校外的小学生就能进行研究。 这可能就是阅读的问题。

国家公务员的申论模拟考题:阅读量奇大。
问题1:用300字概括这些材料的内容。
问题2: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这一系列的事件引起思考:我们那么多年的阅读教学,为什么不能满足我们的生活工作所需呢?

没能培养应有的阅读兴趣、习惯……

没能提供足够应对生活所需的阅读方法、策略。

2.弥补“单篇精读”阅读课型的不足:

客观审视阅读教学传统:单篇精读

(1)特点和优势:

  • 教学内容选择个性化,重视教材的文本研读(有很好的教材:文质兼美)
  • 高度艺术化的教学设计,综合展示语文综合素养
  • 积淀了行之有效的精读教学方法(朗读教学、语言推敲品味洪镇涛),长于培养语感能力。
  • 倾向于鉴赏性阅读品味,擅长文学类文本教学(我们中国人说阅读,就是读经典)(在国外,阅读大多以实用性文本为主。我们却是以文学类鉴赏为主。我们的话语体系是:同学们,你们喜欢哪儿?为什么?)(国外,阅读与写作是截然分开。我们则是读写结合。)

(2)局限性

阅读教学技术化倾向、肥胖症

  • 阅读教学需要的不是阅读视野,不是阅读力,而是让“课”像“课”的技术。(我们的课很多是以老师们为主体的。)(有数据显示,我们中国语文老师备课所用时间是国外教师所用时间的6倍。)(我们的公开课,在磨什么?)(我们的课上得很精致,学生是不是真的收获很大?)
  • 阅读教学往往染上解析过度、微言大义的肥胖症。

遮蔽学生真实的阅读情形

  • 学生“被阅读”:
  • 带着各种指定的任务去阅读;
  • 大块整体的阅读时间缺失;
  • 真实的阅读认知过程被掩盖……
  • 老师教得越精美,学生阅读的体验是否越不真实?
    极端例子:

不利于培养学生高级阅读能力

思考:对一些流行的口号的反思。
如“阅读教学不能教内容,要教言语形式。”对吗?

我们中国缺少阅读的基本理论。

  • 以“理解”为中心的“精读”,无法满足以“探究”为中心的海量信息阅读:非虚构类文本阅读、学习型阅读、研究性阅读、问题解决性阅读、速读……

问题就在于我们的文本是文学类文本,而不是实用性文本。
我们的阅读是鉴赏类阅读。

不利于培养学生终身阅读的兴趣和习惯
学校的教学目标应该是培养出终身的阅读者——在毕业后的人生中仍坚持阅读与学习。

  • 单篇阅读提供的阅读量不足。

无法满足学生精神世界的需求

  • 阅读是建构知识、扩充经验、扩大视野的途径。(举例:国外一年级的大量阅读、自主阅读。他们的阅读真的不是为了言语形式,而是为了扩大视野。)
  • 赵谦翔:如今青少年最大的问题是,只读课本不读书。

二、重审群文阅读的价值追求:为学生终身阅读打基础

1.关注阅读兴趣、动机,扩大阅读量

(1)重视读物兴趣

  • 基于阅读材料的一次阅读教学改革,重视“鱼”的味道,重视读物的趣味。
  • 异质、多元、足量保证了阅读品味的满足;(国外的基层图书馆)(老师备课更多的时间应当放在选文上面。)
  • 充满挑战的“结构不良”的群文,引起认知冲突。(其实生活当中有大量的结构并不优良的材料。)

给人以鱼→给人以渔→给人以鱼塘

2.关注高级阅读能力

在阅读中学会思维(探究)、学会解决问题(研究生考试,我要求学生说:我有三个观点,它们分别是一、二、三。培养学生理性思维能力。)(真正高水准的思维一定是以理性为基础的。)

思维技巧(分析、概括、想象、联想、推理、评价、判断)

要求我们的话题要有冲击力,要大胆些。
蒋军晶《创世神话》、郭初阳《项链》,曹韩军《情节反转》……

3.重视在阅读中培养阅读方法、习惯

重视真实生活中实用阅读策略(重读、比较、视觉化、联结、统整、预测、结构图、文学要素、对照表等)

三、群文阅读教学的常态化

1.课内文本的重构

  • 静态语文知识:《神奇的中心句》
  • 动态的读写策略、方法、技能:《提取故事情节画结构图》
  • 人文主题:《送别组诗》《亲情》《狼》
  • 双线并进……(以人文话题为议题,但又关注……)
  • 曹鸿飞:《以1+X群文阅读教学……》
  • 朱红:《“段篇结合”“微”群读教学策略探究》
    以图表式获取文本信息。树形图 蛛形图

2.课内外勾连

课文知识、技能:郭初阳《项链》

人文主题:霍懋征《骆驼》《找骆驼》《蜜蜂引路》

3.课外组元:

组篇形式:多篇组元《创世神话》

整本书引领阅读……

4.读写听说结合的开展

余映潮《学写一篇游记》

李祖文《写读结合》

文萍《大家都在“说”》

综上所述:群文阅读教学的课程内容、教材、教法的开发是点滴积累的,需要一个个成功有效的课例积累起来的。

四、未来的重点和难点:

(1)议题的选择如何更贴近学生的需求:

  • 文学特质的讨论(考虑学生的认知、情感)
  • 实用阅读方法(尤其是能推动高级阅读的方法)(小学段给学生的阅读方法很具体,愈具体愈好)
  • 语文与生活的联系方面(提高学生认知与视野)
  • 读写结合

时常展望未来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我们究竟要什么样的阅读能力与思维能力。

(2)选文的“结构化”组编。(题好一半文,文好一半课)

  • 有关联:选文是探究的直接载体、场地。(选文的关联要直接关涉议题,不能貌合神离、拉郎配。导致回避了文本阅读的主要困难、核心内容、主要价值,为了群文而群文。“议题”与“群文”是互动的,不存在一定谁先谁后。)
  • 有差异、有不确定性:不能太趋同。

(3)具体课堂操作:

  • 快速阅读与文本难度之间的矛盾处理。(以一篇带多篇,以少带多,以课内带课外,以精读重点带动略读全文……)
  • 文本呈现的梯度和技巧(暗含着探究引领的过程);
  • 阅读方法和策略还要更实在、更贴近学生否则很多的探究都会落空……

(4)群文阅读教学的评价

  • 1.体现群文阅读的价值追求(关注阅读兴趣、动机、扩大阅读量;关注高级阅读能力,如思维、探究能力等;重视在阅读中培养阅读方法、习惯;)
  • 2.体现了有别于单篇精读教学的特点(让学生拥有大块阅读的时间;以精读、略读为主法,当然并不排除精读;以分享感悟为核心;以探究发现为乐趣。)
  • 3.达成有效教学(议题清晰、准确、适合学情;选文与议题的匹配度;选文呈现的灵活度;为学生提供有效的探究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