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 那些人 那些事(一)

      我的工作非常得奇葩,外人看来光鲜靓丽、充满了神秘感,自然这也是一份香饽饽的工作。多年前我来电视台实习时,记得人事老师非常拽地跟我说:“我们这里实习没有工资的哦,你要来就来,不来也没关系。”当然,能到这来实习已经是我莫大的荣幸了,我怎么会嫌弃没钱呢,绝对“倒贴”也值啊。于是许多小朋友像我当初一样,要竞相来我们单位实习,哪怕没钱、哪怕加班加点也在所不辞。

       有趣的是这么多年来,我遇到了很多“牛娃”,他们都尊敬地称呼我为“梁老师”,虽然我也在电视专业方面对他们有所影响,但事实是他们每个人也带给了我很多,我有时在想这也是一个相互学习的过程,因为牛娃们都是精英,来自非常牛的学府,身上有很多闪光点,与他们对话似乎也能让我置身于那些高等学府,我觉得万分荣幸与骄傲。

牛娃一

      最近一个月跟我实习的牛娃是一位来自清华大学英语系大三的学生,她非常高,外表长得极其清秀。这是我对她的第一印象,接触下来才觉得她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女孩,但为人却显得低调而又谦虚。她是我所有遇到的实习生中学校最牛的一位吧,高中就读于上外附中,直升清华大学,这对我来说简直是个神话。在她第一天来实习时,我正好在制作一部纪录片的英文版本,节目组准备去参选艾美奖,当我和我的领导、外专在斟酌一些词汇的用法时她给了一个自己的想法,得到了老外的认同和赞许。这让我们觉得不愧是清华大学出来的高材生。虽然我是作为导师的身份在带她,但她整个实习过程中体现出来的素养和专业,我觉得已经超越了一名学生,在很多事情上你只需稍稍点拨她一下、大致陈述下要求、要点和方法,她便总体上能很好地完成这项任务。这在我遇到的实习生中真的非常少有,因为她具备了一种解决事情的能力和素养,这点恰恰是工作单位所需要的,也是多年来我也在不断修炼的地方。在赞赏这位学生的同时我也会时常和她聊聊她的学习生活,我一直很好奇清华是一所怎样的学府,怎样的学府才能培养出如此优秀的人才?当她又一次说到同学们都很努力、压力非常大以至于每年清华总有一至两位学生由于课业压力太大而自杀,这样的状况真是惊到我了。读过大学的人都知道,在国内读大学严进宽出,大学里混混日子、谈谈恋爱的人大有人在,而真正把心思放在课业上的可能要被人视作不合群了吧。而在清华,这所汇集了天之骄子的学府,大家似乎都不甘于落后,每个人身上都有一种紧迫感,造就了清华浓厚的学习氛围。记得曾经读过一本书《凌晨四点的哈佛》,听书名大概就知道哈佛的学子是怎样完成学业的了。曾经也听说过那么一句话,“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罢了”。在你努力的同时,别人也在进步,所以想超越别人只有你比别人更努力。我想这或许就是著名学府的学生所信奉的一条学习准则吧。

       再说英语系,这位清华牛娃告诉我,很多人对英语系是有误解的,英语系不是让你提高英语的专业,而是学习英语语言文学的,剖析一些名著之类的地方。我积极地向她请教了一些学习英语的方法,她告诉我她觉得精读是非常有帮助的。精读时他们会就每个单词进行剖析,先查字典把这些单词的词义看懂,之后才回过头去看整篇文章了解作者在说什么,一篇文章往往要读很多遍才能看懂。有时即使你知道了每个单词的意思,但你还是不知道这篇文章在说什么,这时你就需要多读几遍了。当被问及是否先把这些单词背出来去理解文章时,她告诉我,是在反复读文章时认识这些单词的,她觉得单独背单词意义不大,结果还是不知道如何去使用这个单词,所以比较好的方法是边读边背单词,把单词放在一定的语境中才显得有意义。于是我让她推荐了一本精读书,她告诉我这本书是在国内被禁掉的,难度也是有的,必须有毅力一个字一个字的啃。好吧,我还真想尝试下,果断入了一本。原来和一个清华学子聊天如此有意思,也如此有收获,我仿佛也置身于这所高等学府了。在这名牛娃的身上我看到了学习没有捷径,只有不断的努力和付出,才会出成果,因为在她身上体现出的素养让我看到了一名知名学府学子的潜力。她从未接触过电视,但可以在我简单的表述和要求后出色地完成,这样的素养和她的思维方式及学习能力是分不开的。就如我,可能看到一篇不懂的文章可能我就放弃了,但清华的学生不会,他们会一点一点地啃,啃到啃明白为止,一如在工作中始终想着如何去解决问题,而不是打退堂鼓。牛娃告诉我,她在最初学习英语时基本天天看比较中立的外国新闻,如New York Times\Guardiens\Washington Post, 她告诉我一开始看肯定是看不懂的,但看多了也就知道了,因为编辑基本就喜欢用一些特定的词去表达他们的 ,这或许也是记者的套路,所以慢慢地看这些新闻也就不那么难了。当初是为了提高英语而看新闻,而现在的她真的是为了看新闻而看国外的新闻了。

通过这位学生我看到了一位学子的成长之路,觉得她说的非常质朴而实在,原来学习永远是条慢慢积累的路,对天之骄子也不例外,毕竟天才是少数的。牛娃说她最大的特点就是从小到大比较自觉。我很开心工作中遇到了这样一位优秀的学生,从她身上我也学到了很多,希望自己在未来的自我成长路上记得:“学习没有捷径,你所付出的努力必将有开花结果的一天”。告诉自己,“加油哦!坚持就是胜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