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学车记

东京的地铁图比盘丝洞的网还密,但出了东京走到景美人少的乡下地方,一个小时都等不来一辆公交车那是常有的事。为了更好的四处浪荡,我赶在29岁生日之前去附近的驾校报了名。为啥赶在29岁之前?因为传言日本驾照考试十分严格,并不是人人都能一次就顺利考过,不少驾校规定29岁之前可享用补考不加钱的套餐,那不妨趁早买个安心保障。事实证明这个选择太明智了,我足足补考了三次才通过!学车的两个月里我不仅get一项新技能,而且又一次刷新了对日本人的看法。

高效扎实的课程

在日本学车是一项不小的花费,算上学费和考试费至少得三十万日元以上,相当于人民币两万左右,即使按学生优惠价也得二十几万日元,抵得上中等收入人群一个多月的工资了。花钱还好说,关键是得花时间。许多人选择在学生时代利用假期参加驾校的合宿,包吃包住,价格低廉,满满两周课程一举拿下驾照。上班族只能在晚上和周末上课,拖来拖去往往要一两个月才能完成课时。理论部分必须来上课,驾驶练习又完全是一车一人一教员,如此一来,预约制度必不可少。理论部分全天轮流排课,学员按照课表自由选择合适的时间来上课;驾驶练习每小时为一节课,按照预约顺序排课。所以基本不会出现无谓的等待,学员和校方都能高效利用时间。

高效率带来足够的练习时间,以自动挡驾照为例,第一阶段课程包括10节理论课和至少12节驾驶课,第二阶段包括16节理论课和至少19节驾驶课,算下来正式拿到驾照之前,至少已经实际驾驶练习了31个小时以上,通常其中还包括一次真正的上高速路驾驶,可谓是扎扎实实了,所以在日本拿到驾照后就能直接独立上路开车。当年在国内大学时常听去学车的同学抱怨,在大太阳底下蹲个半天才能轮到自己上车练五分钟,拿到本儿也不敢开,但愿如今已有所改善吧。

花钱找骂

我去驾校报完名后,临下班兴冲冲向同事宣告要去上第一节课了,他嘿嘿一笑叫我加油。第二天见面,他问我的第一个问题不是开车学的怎么样,而是那儿的教员凶吗?这话真是问到点子上了。

网上推荐驾校的帖子无不把教员的凶狠程度列为一项重要参考。理论课时,若从门外只听其声不见其人,那完全就是中学课堂,浑厚的男中音忽高忽低滔滔不绝,冷不丁啪一声拍桌子响,“第三排戴帽子的同学,要睡觉就站出去!”唉,这倒霉蛋又得重修这节课时了。教员早就再三强调,法律规定了必需认真学习理论课,课堂上睡觉那可是违法的!驾驶课更是时刻高度紧张,刹车太猛刹车太缓拐弯太急拐弯太慢,副驾驶座的教员统统都要一声喝斥,惊得人手一抖差点握不住方向盘,差点儿被训哭的人也不在少数。

这些教员个个都是多年的老司机,他们深知要教授的是关乎人命的驾驶技术,免不了处处要求严格,而且教员会有意识地训练学员在驾驶中对抗心理压力的能力。当然也不排除太过分的情况,但并非每个教员都那么严厉。花钱来找骂的抱怨多有耳闻,倘若能从这个角度考虑的话,估计那些喝斥也都不是事儿了。

了解车之前先了解自己

之前我只知道开车这事儿是个熟能生巧的技术活,但上了课才知道,每个人的驾驶风格竟与性格如此密不可分。很多人平日里还有意识地控制情绪,坏毛病也比较收敛,可是当握起方向盘把精力都集中在驾驶上的时候,人的本性更容易暴露出来,尤其是当情绪不稳时,开起车来更是安危叵测。难怪人们在路上常会点评,这个司机很稳重,那个司机太毛躁。

刚入学,驾校就要求学员做一套适应性测试,并专门开设一节理论课来介绍性格对驾驶的影响。测试结果从运动机能,身心健康成熟度和性格特性三个方面作出详细分析,例如注意力是否容易集中,动作是否具有安定性,情绪是否容易波动等,并且在综合诊断之后还会列出关于安全驾驶的注意点。测试分数的高低并不会影响驾照考试结果,其目的在于帮助学员了解和审视自己的性格特点,提醒本人注意驾驶当中比较容易发生的状况。教员在课堂上做分析时的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性格虽然很难改变,但可以控制”。所谓车品,也即人品。人无完人,尊重生命,自控自律必须是上车前的第一课。

条条框框保安全

教员的各种严格要求自是不必说,光是转弯前的安全确认动作就琐碎至极,降低速度,抬头看后视镜,扭头看侧视镜,还要回头再看一眼后方死角,万无一失才可转弯,一边转还要一边再次重复上述动作,若是没扭头只斜眼瞟上一瞟,那毫无疑问考试会被扣分。即使在没有红绿灯的路口,礼让行人同样是必须遵守的底线,倘若考核中一时疏忽和行人抢了道,仅这一项就直接出局了。我这个急性子有两次都栽在这个错误上,刚确认了一次就匆匆转弯,不防后面突然又冒出行人或自行车,考官咔嚓一脚踩死刹车,黑着脸瞪我,无奈只得接连补考。难怪刚出国的人常常下意识在路口停步不敢走,却总被车辆礼让,习惯之后再回国,面对抢先的车流反而不会过马路了。

除了基本的条条框框,如何应对非常时刻也是重中之重。理论课安排了三个小时学习基本的急救常识,从心肺复苏流程到AED的使用方法,反复模拟练习。除此之外,靠近伤者之前先确认周围环境安全,寻求帮助时明确分工以求迅速高效,每个细节都一一详细指导。交通事故也罢,地震火灾也罢,这些在关键时刻也许能救人一命的知识,的确值得每个人牢记在心。

说好的法定速度呢

第一年驾车必须贴上新手标志,万一出事儿惩罚也更为严重。我拿到驾照忐忑地上了路,没开几次就纳闷儿起来。法定速度40km/h的道路,开到快60km/h还被前面的车越甩越远,冷不防又被后面不耐烦的老大爷嘀一声。保持速度这话哪个学员都没少被教员喝斥,可真独自上了路,守规矩的日本人呢,这是怎么回事儿?越往乡下去越彪悍,越不敢开了。尤其老年人驾车最是吓人,估计走路都不如车开得灵活,转弯也不打灯,呼啦一下就插进车流里去,虎虎生风。再听同事们聊,大多数人开着开着安全确认动作也简略了,差不多瞟几眼则已,唯一的一个人说仍在按当初教员要求的做,旁人则抛来一句不咸不淡的赞叹:“还在按规定做?您真了不起呀!”

我实在困惑难解,忍不住向身边的日本人询问,答案却令人出乎意料。他们认为日本的道路明明修建得质量足够好,可以保证更高的安全速度,但目前一般国道法定限速60km/h,高速路为80km/h ~100km/h,实在太低了,所以大家便都自觉提高了速度。至于安全确认,那套动作实在太麻烦,基于绝大部分人都十分遵守交通规则,路上还是比较安全的,只是千万要留心骑自行车的鲁莽大学生和开汽车的霸道老人家。

表面上学的是规定的一套,实际操作起来又是另一套,真是哭笑不得,看来开车上路还得随机应变,一刻也不敢掉以轻心呀。

返回《东瀛杂呓》目录
下一篇:3.7 电车里的萌孩子的小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