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书》之《虞书·皋陶谟》

(本篇是一份最早、最全的会议记录)“五礼”指天子、诸侯、卿大夫、士大夫、庶民。

正文:曰若稽古。皋陶(yáo)曰;“允迪厥德,谟明弼谐。”

禹曰;“俞,如何?”

皋陶曰;“都!慎厥身,修思永。惇叙九族,庶明励翼,迩可远,在兹。”

禹拜昌言曰:“俞!”

意思是:考查古事记录如下:皋陶说:“从德行上去引导,谋划就会清明,辅佐的人也能和谐相处。”

禹说:“好啊,那怎么去做呢?”

皋陶说:“啊,是这样的!要认真的修持自身,把提高自己的修养当成日常的事去做,坚持不懈。首先要让自己家族的人敦厚顺从,然后让众多的贤人辅佐去推行德教,由近到远,重要之处就在这里。”

禹听到了这些好的建议高兴的说:“啊,太好了!”

正文:皋陶曰:“都!在知人,在安民。”

禹曰:“咸若时,惟帝其难之。知人则哲,能官人。安民则惠,黎民怀之。能哲而惠,何忧乎欢兜?何迁乎有苗?何畏乎巧言令色孔壬?”

皋陶曰:“都!亦(jì)行有九德。亦言,其人有德,乃言曰,载采采。”

禹曰:“何?”

意思是:皋陶说:“啊!要做好这件事,还需知人善任,使民心安定。”

禹说:“要是能做到这些,恐怕连先帝都会认为是困难的事。能知人,就是要有智慧,如此才能任用贤人。能安民,就要给人以恩惠,众人才会怀念他。有智慧,且人们又感恩戴德,这样的人还需要忧虑欢兜吗?还需要流放三苗吗?还需要畏惧巧言令色、以谄媚为能事的小人吗?”

皋陶说:“是啊!考查一个人的言行是否具有九种品德,如果有,就对他说,让他去为百姓们做些事情。”

禹说:“怎样考查呢?”

(讨论)

正文:皋陶曰:“宽而栗,愿而恭,乱而敬,扰而毅,直而温,简而廉,刚而塞,强而义。彰厥有常吉哉!”

“日宣三德,夙夜浚明有家;日严祗敬六德,亮采有邦。翕受敷施,九德咸事,俊乂在官,百僚师师,百工惟时,抚于五辰,庶绩其凝。”

意思是:皋陶说:“宽厚又谨慎,老实又严肃,能治乱又敬业,不怕搅扰而办事果断,正直且温和,直率又廉洁,为人刚正又能注意小节,为人坚强又能讲究道义。要彰显这些具备九德的人啊!”

“如果每天都能表现出三种德行,早晚努力修持,才可以保有自己的封地;每天能努力恭敬的修持六种德行,辅佐办理国家的事物,才能保有自己的家邦。如果把这些德行聚合起来去教导人民,而广泛的实施,让具备九德的人都能去做事,从其中选择有才能的人去担当职位,而众官员再互相学习,都能按时处理好自己分管的事,又能服从君主,如此,很多事情都能办成功了。”

(九德)

正文:“无教逸欲,有邦兢兢业业,一日二日万几。无旷庶官,天工,人其代之。天叙有典,勅我五典五惇哉!天秩有礼,自我五礼有庸哉!同寅协恭和衷哉!天命有德,五服五章哉!天讨有罪,五刑五用哉!政事懋哉懋哉!”

“天聪明,自我民聪明。天明畏,自我民明威。达于上下,敬哉有土!”

皋陶曰:“联言惠可厎行?”

禹曰:“俞!乃言厎可绩。”

皋陶曰:“予未有知,思曰赞赞襄哉!”

意思是;“不要贪图安逸和私欲,对待国家的事要兢兢业业,一日两日的随着时间的推移,事情总是在变化。很多职位不是虚设的,上天交待的事,还是需要人去完成它。天定的秩序是有常法可依的,因此,它劝告我们要遵守父义、母慈、兄友、弟恭、子孝这人与人之间的五种伦理道德,并使之都宽厚啊!天定的秩序是讲究礼的,因此,我们要遵循天子、诸侯、卿大夫、士大夫、庶民这五种上下尊卑的礼节,并应使它成为常态啊!要让人们之间互相协作、相互恭敬,和睦相处啊!天命选择有德的人,因此,用五种礼服分别彰显他们!天命要讨伐有罪的人;因此,用五种刑罚分别去惩处他们!想处理好政事,就要努力啊,努力啊!”

“上天听取的意见和考查的事情,都是从人民这得来的。上天表彰好人与惩罚坏人,也是根据人民的需求而来的。上下的意见是相通的,有土地的君主一定要谨慎啊!”

皋陶说:“我说的话能实行吗?”

禹说:“好啊!你说的可以去施行,并能得到成功。”

皋陶说:“我并不懂得多少,但只是总想着如何去辅佐啊!”

(伦理、尊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