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大美新疆旅行笔记——NO7江布拉克VS天池

谢邀,人在小城,刚刚睡醒。

从哈密出发,大多数人会选择继续向西,奔赴吐鲁番吃葡萄,挂上柴窝堡大盘鸡,路过三十里风区数风车,然后直奔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撒银子,休整一下,再向东北方向的阜康市出发,来个天池一日游。这个行程下来,夹在巴里坤古城与天池之间的“小众景点”——江布拉克就略显尴尬了。


当然对于纯自驾游来说,如果能稍微多一天的时间,我强烈建议你去程直接走上哈密→巴里坤→奇台县江布拉克(宿半截沟镇)→阜康市天山天池→乌鲁木齐。

返程时候,从乌鲁木齐经由小草湖服务区体验三十里风区、惊叫一下风车森林,然后到吐鲁番吃葡萄,再挂上吐峪沟麻扎村和鄯善彩门的人文体验,回到哈密饕餮一下,满嘴油光出疆。

为何建议这么安排?

第一,整体来讲,哈密经吐鲁番到乌鲁木齐,全程高速,那真是安心大胆踹油门。相比哈密、巴里坤、奇台县、阜康市这一线的国道来讲,体力耗损较少。正是如此,在刚刚入疆精神头儿、体力都充沛的情况下,先苦后甜,没毛病。省得到最后累得人仰马翻,再开上两天国道,影响心情。

第二,整体来讲,北疆玩自然,南疆玩人文。索性从哈密入疆后,就开始一路自然景观玩到吐,也好有个对比回味,毕竟自然景观给旅行者的冲击力来得更为直接、更为震撼。上来就走人文路线,怕是有种“本来出来放松咋感觉又来上课”的不适感。

第三,一定要去江布拉克啊!!!

度娘说——

“江布拉克”哈萨克语意为“圣水之源”,是古丝绸北道重要景区之一,国家保护最完整的最早绿洲文化之一。

春季,积雪消融,江布拉克非常安静,会让你听到积雪消融的滴答、沙沙的声音。

夏季,初到这里的人,会错觉以为到了瑞士:没膝的党生花、贝母花和一种叫不上名的小黄花漫山遍野,争奇斗艳,沁人心脾的花香令人陶醉;远处群山起伏,层峦叠嶂,连绵不断,苍松翠柏直插云霄,雪峰、林海和绿草鲜花构成了一副秀丽的山水画卷。

秋季,一眼望不到边的山峦上,起伏的金黄色麦浪,麦田,大捆大捆的麦垛。世界顶尖油画家梵高、莫奈等人写生的村庄,也不过如此。

冬季,被白雪覆盖的连绵不断的山野,和墨绿色的黑松林,一切都仿佛沉睡。

好吧,不得不承认,度娘比我写得好。

毕竟,度娘们看来是一年四季驻扎在江布拉克并且一住就是好几年,对江布拉克的爱已经铭刻在骨髓里融化在血液中。而我毕竟是只在初夏时节的某一天,伴随着不怎么作美的天公,时晴时阴时而细雨霏霏时而大雨点子砸在前挡玻璃上噗噗直响,但这并不影响我对江布拉克的鼎力推荐。

只是在想,如果我真是在江布拉克最为传奇的“万亩麦海”金秋时节来到这里,会不会想融化在这金色的麦浪中,任由联合收割机从我身上滚过哈哈哈。

如果苛刻一点来说,江布拉克就是一块超级超级大的地毯,只不过种上了麦子,春天便有了雪山之下万亩嫩黄抽绿、生机盎然;夏天便有了万亩郁郁葱葱、沁人心脾;秋天便有了万亩金色麦浪、心潮澎湃;冬天便有了万亩洁白无瑕、精心养神。

核心,就是一望无际,随着大自然轻轻抹过的缓坡低谷,铺设的大麦毯子。

如果愣是说几处点缀,那必须首先提到的就是天山怪坡。

这是一段非常有名的怪坡。不要刻意去找在哪里,顺着景区路线一路玩耍,正好也测试一下你是否为老司机——是否对油门响应以及行车阻抗有敏感的体验,在某个长约200多米的坡道上,明明是车头向下,你却需要踩着油门通过。

回程时,明明是前车底盘都能看到一二的上坡坡度,远方坡道的尽头也是消失在天空中的百分之一万的上坡路段,倘若前后没车,尝试一下停车,挂N档,然后双脚平放到汽车地板,感觉一下汽车自己爬坡的神奇。

这段路平行的一段开辟为体验区,可以更为安全地骑车或者步行体验。

江布拉克大峡谷是第二处点缀。

很深、很陡、很劝返,反正我是没有勇气顺着长长的栈道一路走到峡谷底部,扎进浓密的天山油松森林中,不知去向。如果天气给力、时间充裕,恰巧体力又可以支撑随随便便跑个五公里还能谈笑风生,走一走江布拉克大峡谷在众多打卡过的旅友中还是非常称赞的。

其实吧,按照不是很久以前的一些攻略上说的,景区内有很多原生态或者较为古朴风格的牧民蒙古包体验,吃吃羊肉,骑骑马,看一看日出日落,呼吸一下新鲜牛粪味道中的青草香……

但是讲真,一来是疫情,景区的大环线砍掉了二分之一;二来吧,说是“小众路线”,但是在某些路段居然是得交警出动执勤保障通行的“小堵车”;再者又是啥也不敢说啥也不敢问的政策环节,反正牧民的蒙古包少了或者说几乎看不到了,多了一些成排的活动板房,“屹立”在青山绿水间……

******多余的分割线*******

江布拉克说完了,念叨一嘴天池吧。

天山天池,讲真,是我目前玩过的所有5A级景区里,最失望的一个。行吧,既然得罪了新疆的兄弟姐妹,那就索性把失望的三个原因念叨一下吧。


第一,可玩性较低。传说中那些可以自主性的玩法啊线路啊现在统统消失,基本变成:买票进大门→坐摆渡车到码头→要么买票坐船、要么买票坐第二个摆渡车再买索道票上山……最低配置也就买票进门坐车到码头然后向左四分之一圈栈道到西王母庙然后就没了。所以诺大个景区,游客感觉只能有几处落脚地,太为局促。


第二,最最最最最让人愤怒的“民俗村”。讲真,现在基本所有景区都在出口处布置了购物区,这个咱非常理解,顺道逛逛挺开心。途中小店卖个矿泉水烤玉米山货特产这个咱也都能理解,而且也有需求。天山天池景区可倒好,区间车坐到一半统统赶下车,说需要换乘另外一辆区间车,换乘必须穿过一片“民俗村”。

这个民俗村之大啊,道路蜿蜒曲折啊,所有游客就好像上午10点放风出号子的犯人一样,顺着道路走啊走走啊走走啊走,我没有掐时间,至少走了20分钟,而且是那种低头两眼看脚丫子只顾走道的速度。

两边的小摊贩经营的多是烤串,剩下的都是关闭。

这一段漫长的“购物路”是没有景色的,所以更显漫长。随便对比一下今天去过的峨眉山景区,一路爬山,一路小贩,也不烦啊,毕竟还有景色,顺势而为的摊贩设置也让你的旅途充满的交流。这里就是纯粹地让人吃饱穿暖了再去下一个乘坐点坐车,毕竟天池是真冷。

第三,乱!特别是在码头处,指示牌也不是很明显,这里大区间车始发、小区间车始发、游客上下乘车,餐饮区、卫生间,一个足球场大小的地方很是混乱。

最后再吐槽一个奇特的事情——坐大区间车的时候,景区随车讲解员反复给大家介绍游船和缆车的价格,最后发给大家一张“优惠券”,当然优惠券上有我们看不懂的特殊编号,最最最无语的是,讲解员一再强调“要用这个优惠券买,不要购买景区内私人出售的游船票、索道票”——嘛玩意儿?堂堂一个5A景区,在我刚才说的那个不到一个足球场大小的地方,居然还能有“私人售卖票”的存在?

不管怎样,天池没有给我留下啥好印象,倒是附近的阜康市,吃到了我这次新疆之旅最好吃的一种葡萄干馕(上图中左下方圆球的就是葡萄干馕),可惜之后一路寻找无果,也许这也是一种缘分吧。

【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