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全家都是小市民

文 ︳稻草人  图片来源网络

我是一个小市民,

我们全家都是小市民。

我的家不大,

但足够摆得下柴、米、油、盐、酱、醋、茶。

我家的庭院不深,

但足够让丝瓜蔓顺着时序往上爬。

我家的生活很平淡,

但足够描绘出一幅喧闹而温馨的全家福。

                                                                            (一)

我的公公年已八十有余。

公公幼年时经历过抗日战争,烽火岁月中,全家人的日子过得异常艰难。有一回,家里的房子被日寇战机夷为平地,全家人在废墟上扒呀扒,除了扒出的半口大锅还能将就用,其它过日子的家什全都灰飞烟灭了。公公如今到了颐养天年的年纪,但每每回忆起这段经历时眼框依然红红的。

同学们莫哭啊,我并不是让大家忆苦思甜的,而是想说,这段特殊的经历将公公历练得非-常-非-常-节俭。

家里的剩饭剩菜放了一周怎么办?早就想倒掉了,但是不敢啊,公公盯着呢。公公有一个强大的胃,冷热酸甜,即使过期变质的食物,公公想吃就吃,而且吃嘛嘛香从不闹胃病,但是胃口好也不能总装剩饭呀,谁的胃能当垃圾桶用啊?!我和蒋同学的对策是,把剩饭剩菜装进饭盒里假装带饭上班,出门后找个垃圾桶倒掉,神鬼不知,完事大吉。

前几年赶上公公的单位福利分房,我和蒋同学一边查存款余额,一边兴高采烈的讨论着怎么装修时,一旁默不作声的公公开口了:

“有内部消息说,院里新的办公大楼盖好了,原来的旧办公大楼计划拆掉盖成民用楼房,三年内咱家还有分房机会。”

我们诧异的说:“真的假的,没听楼里的邻居说起过呀?”

“这是内部消息,院里的头头们都是秘而不宣的,现在正是分房调房的敏感时期,消息泄露了,不就全乱套了?”公公正色的说。

我和蒋同学对望一眼,对呵,按公公的资历,应该还能赶上一次福利分房,与其把钱花在旧房的装修上,不如新房分下来了好好装一次,一劳永逸嘛。于是,当别人家叮叮当当动工时,我们家请装修公司简单修整收拾了一下就住进去了。

五年过去了,旧的办公大楼人来人往依然正常使用中,哪里有拆除的迹象?再分一次福利房的梦想渐行渐远,我们终于意识到我们被公公摆了一道。

我和蒋同学都有些灰头土脸的。

听起来好冏的事情噢!

我再给同学们讲一件更冏的事。

我与蒋同学刚结婚一个月就丢了工作,当时不仅是我,连我的父母都感到非常愧疚和不安,既嫌我没出息,又耽心我被婆家人冷言冷语的挤对。但后面发生的事让我们全家都放下心来,蒋同学就不必说了,公公一句埋怨的话也没有,甚至没有多问一句,他让我在家好好休整,情绪平复了再继续找工作,还塞给我五千块钱,让我上保险和零花用。

泪奔了,我上辈子是拯救了银河系吗?

有时,我和蒋同学为了一个无聊的口角变成了两只斗鸡,在客厅里不停地争执着,蒋同学说我:你无情你残酷你无理取闹,我怼回去:你才无情,你才残酷,你才无理取闹,你还又抠又穷。公公安之若素,他把豆丁带到他的屋里把门一关,任凭外面斗得昏天黑地他也不劝。第二天,我和蒋同学气哼哼的上班走了,公公依然自得其乐,安然度日。时间一长,我和蒋同学的怒火也在平静的生活中烟消云散了。

公公是身体力行的践行“不聋不哑不做家翁”的典范,清代大宰相张延玉也有高论,千当万当,不如一默。公公谨守这一大政方针,维护着我家团结稳定和谐的良好局面,否则,保不齐就是鸡飞狗跳,家无宁日了。我想,公公是有大智慧的人,几十年以后我成了人家的婆婆,我也会把公公的大政方针发扬光大的。

                                                                                 (二)

我们家老爷子、老太太最大的High点是:哇,退休金又要上调了!拿计算器来,赶紧算算这回国家能给我们涨多少!

我爸妈自退休以来,每经历一次退休金上调,俩人都雀跃不止。我妈还搂不住兴奋劲儿地与老姐妹们互相鼓励着要笑口常开,保重身体,好日子都在后头呢。我心想,祈愿老天再借她们500年吧。

周末到了,我们一家三口抽空回了趟家,顺便问问老俩口退休金涨了没有。我妈一看到我们就笑眯眯的把我们迎进去,我爸正在看新闻,蒋同学来了,两人一拍即合热络的侃起来,我听到他们聊了美帝与俄帝,又聊到了周边小国——小鬼子、三哥、菲佣、思密达等的近期动向……。

男性天生喜欢指点江山,尽管他们说了也不算!

估计是聊嗨了,老爷子手一挥:“走吧,今天出去吃,同和居还是鸿宾楼,你们随便选一家!”我在心中雀跃着,果真是退休金上调了,退休职工分分钟变身暴发户土豪啊!

刚出门,我就大声念叨着想吃的菜名,我妈立刻制止我,告诫我要悄悄地出门,打枪地不要!我不解其意,我妈一副训傻缺的口气:“全楼道就听你一个人说话了,谁都知道家里没留人,这不是招贼是干嘛呢?!”

原来是这么回事!老太太的脑回路果真与众不同,早知还是闭嘴存疑的好。

我家豆丁出生后我妈手把手地带大,风里来雨里去甚是辛苦。一年前豆丁上幼儿园了,老俩口有大把的时间可以消遣。我心疼老人带孩子的辛苦,几次建议他们趁着身体好多出去走走,见识一下大千世界。我妈始终不愿意,理由是,我和蒋同学平时工作忙,而且上有老下有小,如果某个环节出了问题他们能马上顶上,不会影响我们的工作。我妈他们自己不去,也不充许我们去,理由同上。老太太警告我:“你不许撺掇蒋同学出门旅游,你公公八十多岁的老人,豆丁又这么小,如果在这个节骨眼儿上出了事,甭管是老人还是孩子,蒋同学埋怨你一辈子,你自己良心上也过不去。”

我爸退休前在一家国企上班,群众基础非常好,所以被推选为职工代表。一年一度的职工代表大会召开了,轮到自由发言时,我爸第一个站出来,指着台上的厂领导说:“你们不是人民公仆吗?可是你们领导干部左一套房右一套房的住着,你们考虑过职工的住房环境吗?你们谁为职工着想过?你们就是这么为职工办实事的吗?!”台上领导被我爸训得面红耳赤,低着头不发一言。会后,工会主席找到我爸说:“老师傅,这个职工代表您就不要当了,反正也没什么意思,不如让给年轻人吧。”于是,我爸再也没有代表职工发过言。

退休之后,我家老头儿豪气不减当年,看到不道德的行为和现象一定会大义凛然地站出来。

玉渊潭樱花节,我们全家去赏花拍照,看到一对大学生情侣攀在树上使劲摇晃着树枝,想拍出落英缤纷的美好来,我爸立刻像三星手机一样原地气炸了:“你们这些大学生怎么这么没素质,这是你们家的树吗?这么多年的学白上了?老师父母没教给你们要爱护公物吗?!”小情侣被臊得满脸通红,拎着相机爬下树落荒而逃。唉,青春年少正是爱面子的年纪,何况大庭广众之下,当着心爱的人的面儿被陌生老头儿训,两个孩子心里肯定特别难受。

类似的例子多如牛毛,有时,对面几个年轻人直直地走过来没给他老人家让道儿这种无谓小事,我爸也要在发怒与制怒之间徘徊一下。

我悄悄跟我妈说,我爸再这样下去就人神共愤了。您老儿是嫉恶如仇、大义凛然了,正义的形象衬得被训斥者更加猥琐,赶上混不吝的脑羞成怒给你一记老拳,胖揍你一顿,您老胳膊老腿儿的扛得住吗?

我爸是性情中人,憨厚正直,嫉恶如仇,但他却教育我做人要圆通,说话留一半在心里,或者干脆不说,不要走他的老路,否则处处得罪人。

我家老爷子是个矛盾结合体啊!

絮语:

两家老人都是困难时期走过的儿女,他们为我们做了这么多,我们只能喊爸、妈,顶多再加个谢谢,仅此而已。

                                                                            (三)

结婚前,我爸妈告诉我他们在多年婚姻磨合中总结的人生真谛:“为了婚姻的长治久安,遇事千万不能认真,谁认真谁傻,谁认真谁就输了。”与《非诚勿扰》里秦奋说的“居家过日子犯不着肝胆相照,虚着点儿和气”,是一个意思。当时的我很懵懂,现在体会一番不由得赞叹,我爸妈太英明了。

刚结婚那阵儿,我发现我与蒋同学的价值观完全是南辕北辙啊:

我喜欢购物,尤其喜欢买衣服。我的衣橱犹如深宫孽海,有些衣服仅穿过几次就被束之高阁了,但我购买的欲望依然炽热。

蒋同学经济专业出身,任何东西的价值经过他的衡量后,只有值与不值之分。他认为把钱投资到股票、期货、黄金甚至房产上都是保值了,至于我喜欢的衣服首饰,被他坚决的划入不值得购买和没有升值空间之列。

结婚第一年,我将一件Lavinia的连衣裙收入囊中,回到家后正在穿衣镜前臭美,蒋同学吃饱撑的问我多少钱,那时我还没有教会他看吊牌与小票,很好糊弄,我轻描淡写地告诉他一个比实际数字的一半还要便宜的价格,蒋同学点点头满意的走了。

后来,蒋同学无师自通学会了从吊牌上查看价格,并且还懂得通过小票核实。有一回,蒋同学拿着一件我刚买的还没上身的VGRASS的大衣,扯着吊牌,跳着脚的问我什么时候买过这么贵的衣服,我轻描淡写的说:

“这件衣服打三折,如果原价的话我才舍不得买呢。”

蒋同学手一伸:“小票给我看看。”

我立刻横眉怒目:“小票丢了,你搜也找不到了!”

蒋同学斜睨的看我一眼,再也不问了。

我心知不是我骗术高明,而是蒋同学已深得婚姻真谛:遇事千万不能认真哟!

我婆婆去世得早,再加上蒋同学奇葩的价值观,穿衣打扮一度很埋汰,甚至我爸都比他洋气。我妈实在看不过眼了,跟我说:“你捯饬捯饬蒋同学吧,衬衫领子磨破了就别穿了。”

捯饬蒋同学的计划正式提上日程,令人欣喜的是通过我的现身说法以及我父母的劝说,蒋同学也意识到,穿成人模狗样的出门上班,确实令人精神焕发信心满满啊!

这对蒋同学来说,是个里程碑式的跨越啊!

我与蒋同学的对话曾一度是这样的:

“干嘛呢?”

“你管呢!”

“能不管你吗?不管你能人模狗样的?”

……

一个秋高气爽的周末,我和蒋同学带着豆丁驱车前往北京近郊的××山玩,听说这座山发生过好几起驴友被困和失踪事件。

在检票口,蒋同学闲的蛋疼地缠着检票员问:

“大姐,失踪的驴友找着了吗?”

“不知道,赶紧走别挡道!”检票员哭笑不得的赶我们。

“走哪条道儿上山最安全呢?”

“跟着人群走。”

“跟着人群走肯定安全吗?”

……

“大姐,门票钱里包括意外保险吗?”

检票员怒了:“十块钱的门票你还想要保险,没管你要养山育林费你知足吧!”

天凉了,我找出豆丁去年穿过的秋冬衣服,上身一比,发现很多都小了,孩子近一年来长高了不少。我突然想挤对一下蒋同学,于是别有用心的说:“宝贝儿,你悠着点长个儿吧,超过一米二就得买车票了,你爸会心疼的,车票与新衣服都不会升值啊!”

蒋同学立刻从屋里窜出来,傻里傻气地说:“豆丁是无价之宝,任何增值服务都是值得的。

葛朗台变身暖宝宝,简直了!

絮语:

安徒生老先生早在孩提时代就告诉我了:老头子做事总不会错,哪怕他用一匹马换一只羊,一只羊换成了一只鹅,最后换成了一箱烂苹果,总之处处都是惊喜哟(也可能是惊吓),都要充分信任他并送他一个甜蜜的吻。就是这样!

(文字为稻草人原创,图片来源网络,公众号转载请联系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