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暑假,父母工作忙,我和哥哥都会在爷爷家住上一段时间,日经月累,认识了一帮镇上的小伙伴,每天大家聚在一起打打牌,踢踢球,或者偶尔搞一些恶作剧,玩的不亦乐乎。可十四岁那年夏天,一只猫的到来惊扰了我们平静的生活。

黑白相间的毛色,微微发胖的体型,两只浑圆的大眼睛,一只橘黄色,一只泛着淡淡的墨绿,像极了小时候玩的玻璃弹球。那天我们聚在大梁家的屋棚下乘凉,边啃西瓜边打牌,这只猫便试探着走到了门前。我们正玩的激烈,谁也没有注意它,烈日灼灼,它便躺在地上晒起了太阳。过了一会儿,猫大概是渴了,冲我们喵喵叫了两声,大梁看它一眼,把桌上剩的半块西瓜撇给了它,猫低头嗅了嗅,便没头没脸地吃了起来。

我看着样子可爱,想上去摸摸它,哥哥一把抓住了我,“别碰,挠你。”我有点害怕地缩回了手,但心里并不觉得它会伤害我。

此后隔三差五,这只猫就来凑我们的热闹,我们手头有什么吃的,都会分给它一点,有时吃开心了,它便叫嚷着还要,有时闻出味道怪异,便厌弃地走开了。无聊时它会趴在我们脚边小憩,开心时它会围着我们不停地转圈,熟了之后,大梁干脆抱起它,冲它做着鬼脸,猫既不反抗,也不配合,只是四处张望着想再找些吃的填饱肚子。

“估计是个流浪猫,大梁这么喜欢,不如把它留下吧。”

“得了吧,我妈肯定不让。”

“哎,阿泉,要不养你爷爷那?”

“啊?这个……我说了不算啊。”我怯生生地说。

哥哥说:“我们在这呆不长,照顾不了的。”

收养猫的事陷入僵局,被暂时搁置下来,恰逢哥哥的生日临近,爸爸便带我们回县城住了几天。等再回来时,我迫不及待地想见那只猫,顾不得到爷爷家打声招呼,立刻拽着哥哥奔大梁家去了,当我兴冲冲地看到大梁时,他却很平静地告诉我:猫死了。

“怎么会?”

“今天上午的事。”

“谁干的?”

“我,”大梁把头转过去,紧了紧手臂上的纱布,“还有老段,一鸣,我们几个一起弄死的。”

由于凑不齐人打牌,这几天他们一直在逗猫,可猫变得高冷起来,就是不让他们靠近,上午大梁捏着猫的尾巴把它拎了起来,猫急了,狠狠地抓了他一把,大梁胳膊上瞬间几条血淋淋的红印。气急败坏的大梁顾不得伤口,让老段一鸣赶紧堵住猫的去路。猫跑的不快,被一鸣用石块打个正着,趴在地上颤抖,大梁怒骂着上去就是一脚,猫擦着地面飞出去好几米。它不停地哀嚎着,却站不起来了,大梁拿起带血的石块,对准猫的脑袋一下,两下……

“熊玩意儿这两天犯病,就是不让人碰,我让老段拿吃的诱它,好不容易才逮到,结果就给我挠一大口子,你说气人不!妈的,畜生就是畜生!”

“猫呢?”哥哥问。

“扔西边土坡了。”

我和哥哥奔土坡而去,路上我很想哭,可又觉得丢人,天太热,正是中午太阳最毒辣的时候,我们去看一具猫的尸体,怎么想都是不合情理的事。

猫安静地躺在那儿,眼睛还睁着,一只橘黄,一只墨绿,直勾勾盯着我看。

哥哥蹲下来,汗珠滴到泥土里,过了许久,擤了把鼻子,抹了抹脸。

“哥,猫不是有九条命吗,怎么这么容易就被抓到了。”

哥哥指着猫凸起的小腹,“她怀孕了,所以不让人靠近,她在保护宝宝。”

我的胸腔堵的厉害,蒸腾的气流憋的人难以呼吸。

“我们……我们把它埋了吧。”

“不了,”哥哥说,“还是火葬吧。”

接近四十度的高温下,我和哥哥刨出一个坑,将猫放在铺好的干草堆中,然后盖上捡来的枯枝干柴废报纸,点起火来。

一只生灵在襁褓中安然睡去。

路边两只野猫嗅到气味,垂涎三尺想把烤熟的肉分而啖之。

晚上我做了噩梦,梦到一双猫的眼睛,那眼神里透出的不是愤恨,不是乞求,而是疑惑,它不断地逼问我,我却无法回答。

当我惊醒后,看到哥哥默然地坐在床沿。

“你睡吧,我睡不着。”

第二天吃过午饭,哥哥拉起我就要出门。

“去哪啊?”

“去猎猫。”

于是你会看到,骄阳似火的夏日正午,两个不睡觉的孩子在大街上东跑西蹿,手中拿着大大小小的砖块,看见猫就打,而且要追出好几条胡同,不给猫喘息的机会。

动物不该再相信人类,不让它们尝到切肤之痛,它们是不会记住的。

哥哥用一晚上的时间,想出了最决绝的办法,要想活命,就离我们远一点吧。

猎猫行动很有成效,一周过后,镇上再也见不到闲庭信步的流浪猫了。

我问哥哥:世间那么多镇子,每个镇子有那么多流浪猫,我们要打到什么时候啊?

没等哥哥给我答案,我就长大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还是能梦到那双充满疑惑的眼睛,一只橘黄,一只墨绿。是我们做的不够吗?还是我们做的再多,也换不来你的原谅了?

七年过去了,我没有喂过流浪的动物,甚至不曾给他们一个好脸色,我怕他们一旦选择了相信,我便成了万劫不复的罪人。

“哥,如果我们当时在场,那只猫还会死吗?”

“会。”

炎炎烈日拷打在心上,烙成伤疤,此生难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回来的路上我始终按着返回的路线走,但是不知道究竟什么地方出了偏差,我还是不知不觉而又莫名其妙地脱离了本来的...
    瓶装鲸鱼阅读 372评论 3 1
  • 1.乐观对待霉运 我们身边总会存在这样的人,他们不管遇到什么愁人的事情,总是很快能从中解脱出来,日子继续乐呵下去。...
    咿呀作语阅读 270评论 0 4
  • 2018年6月11日 星期一 晴 今天尊尊去小北幼儿园报到,我非常想陪他去,却未能成行。 回想起四年前我陪哥哥去市...
    麻麻爸爸阅读 231评论 0 2
  • 好久没有再写关于自己的文。上次认真地思考自己的生活已经记不起来是多少个许久之前,是该庆幸,再没有这样兀自沉静。...
    木有Tomma阅读 209评论 0 0
  • # 用户模式和虚拟机克隆 --- ## Centos7的运行级别 查看运行级别使用如下命令 ``` ls -l /...
    熊猫头先生阅读 1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