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学会独立思考

【轻松学会独立思考这本书】昨天就看完了,单次看五十页,从来没有多过,也从来没有少过,每天看2—3次,所以这本书只用了两天的碎片时间就把它看完了。忽然此时才感觉到自己慢慢开始有一丝阅读感觉了。不知怎么,看这三本书的时候慢慢就诞生了一个习惯,每次只看50页,如果到了50页没有讲完这一节内容,就多看几页把这一节内容看完。所以我的书签几乎是50页,100页,150页,250页的放。看完50页我就开始干其他的事情,比如看一集未生,比如出去和弟弟爸爸看会儿电视撇会儿,出去看妈妈做饭之类的,然后在来看后50页。

我不知如何列出本书的提纲,自己觉得没必要,因为它本身是技能类型的书,每一章几乎无太大联系,即使有一些联系,但是我自己感觉作者写出的每一章的题目与下午的每一小结的内容并不相符,但也不是完全不相符。

还有啊,上次刚刚小心翼翼的吐槽了一下秋叶作者,没想到当打开这本书的时候,妈呀,又是秋叶写的,自己的潜意识不免有一些些偏见抵触哇,不过百度百科里写到,批判性思维:对不同的意见采取宽容的态度,防范个人偏见的可能。这本书作者没有太多介绍自己,而是列举其他例子,再用自己思维表达。是不是作者的写作手法,就是列举全宇宙的例子呢?然后通过自己的思考,然后以此来证明本书的题目呢?

知识介绍:

一共六章内容再加上前言。

前言:从学会提问到思考。

第一章:要学会思考而不是空想。

第二章:学会快速鉴别信息的真假。

第三章:以德服人?要以理服人!

第四章:十种最容易犯的逻辑思维。

第五章:学会批判性思维能让自己变得更好。

第六章:创造性思维,从学会批判开始。

扩展思考:

本书的封面做的非常好,我尤其指的封面上的一些话。比如:“学习批判性思维不是为了赢,而是为了更好的接近真相或者追求真理,这才是勿忘初心。”

本书的意图是好的,不过作者不是发现的第一人。而是总结一些真理的,像是论文综述。批判性思维?。哦、、、?原来这种思维就是人们所说的批判性思维。现在才有所略懂。

但是作者前言里所说到的,“批判性思维不是听一场讲座,看几本书就具备的能力,它是一个需要不断训练才能养成的能力。”前半句我非常赞同,因为这是一种思维习惯,不是随随便便稍微学习一下就能掌握的技能。但是后半句我赞同一半,我觉得这种形成这种思维还有可能是天生的,还有可能是后天环境影响的,有些人也许并不用学习并不用训练就能有所掌握呢?因为这是一种思维,人类最伟大的东西,所以可以先天。

本人因为某些取向不同与大部分人类,所以在这一方面与大众思维相背。这是先天的,先天的行为与大众不符,以此自然的导致了首先在这一方面的思维与大众不符。这是自己的独立思维,当自己有这种思想的时候,年幼的自己当时并不认为世界上也有与自己思维相符的人,那时的自己以为世界上唯独自己是这样。即使是这样,我也没有恐惧,我依旧觉得美好。忽然觉得那时的自己好酷,既然可以这么无所畏惧的面对,根本没有害怕自己的不同,反而很自然的接受自己的这种行为。现在才知道这就是独立思维,曾经的这种思维比起那些敢于否定权威的思维更酷,因为这是挑战全人类。哈哈哈,不过在如今,这种思维很普遍,已经不算是什么独立思维,因为人类的包容性越来越强,人类的思维越来越独立。我觉得很酷的地方,指的仅仅是不知情的时候。

也正因为这件事情,也自然的潜移默化的导致自己可以更加不去跟从,不去随主流。在其他方面。这都是有所联系的。

第一章.要学会思考而不是空想。我看到题目,首先最想了解的就是作者所谓的空想到底是指什么?我就赶紧阅读下文,可是阅读完这一章我也没有找到所说的空想到底是什么?是我的问题?是作者的问题?下面的六小节,我是无论如何也看不出来到底他们是因为空想产生的问题么?一小节的题目请别让你的大脑空转。里面讲的是一对情侣吵架,因为完全被情绪占据大脑,而导致吵架以至于分手,我是无论如何也不觉得这是因为彼此空想而导致的啊,这完全是是因为情绪导致啊。我不往下说下面的题目了,反正我找不到章节的主题与内容相符的证明。不过其中温水煮青蛙这一节虽然没有找到啥是空想,但是学到了很多,也惊讶了很多,原来真相是这样的,原来找到真相的路径是这样的。

第二章.还有第二章,学会快速鉴别信息的真假。一共有七小结。这一章的每小结内容紧扣主题,如何鉴别真假。但是我又觉得编排小结的顺序有问题,,每一节几乎是在说如何鉴别权威文章,如何鉴别不靠谱的数据,微商是不是真的等等,唯独第三节忽然冒出来了个“没有可靠信息的来源先放一下。”后面几小结又是再说如何鉴别这,如何鉴别那的。这一节不应该放在本章的最后一节嘛,前面都是在解决,解决不了鉴别不了的时候才要放一放嘛。个人认为啊。不过这一节学到了很多鉴别真假的技巧,以后看啥,一定要像FBI审问犯人一样严谨了。哈哈哈、、、

第三章.以德服人?以理服人!作者可不能说的这么极端呐,在这个世界,有时候以德还是可以服的了人的。不同想服的人用的方法不一样,有的人注重德,有的人注重理。对吧。其中第一小节,我就不说例子了,其中作者有一句话:“为什么那么多人现在不愿意玩微博,而愿意玩朋友圈,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微博是一个公共广场,如果没有讲理的文化,就会变成一个充满戾气的大染缸。”作者自己教导我们如何鉴别真假,如何有逻辑的思考,可是作者啊,是否有足够证据证明大家都不爱玩微博啊,是否足够证明微博不讲理啊拉,我看那每天朋友圈转发的微商的代购的要不就是转发的各种带着权威的名义胡乱瞎编的新闻和虚假的信息。真是要多假有多假,一眼就可以看出来是为了提高自己关注度而瞎编的。反而我本人认为微博才是比较真实一点的地方,虽然各种吐槽各种绯闻,但总归林子大了,每天的热门微博尤其是早上的几乎全都是健身的,励志短语的,做美食的,佛家真理的,哎呀,多美好的地方呀。再说你那个年龄喜欢玩朋友圈,可并不代表我们这个年龄喜欢呀。再说作者所谓的‘玩’到底是哪一种啊,是微信聊天呢,还是看朋友圈呢,还是抢红包?再说什么不愿意玩微博,愿意玩微信的,我都愿意玩不行么,功能本身就不同,没有可比性,再说这和讲不讲理根本没关系啊。玩微博就说明大家都不讲理了,玩微信就说明大家都讲理了。就这么赤裸裸的来说哈,我可不赞同哈。不过本章102页的内容,我本人确实学习很多,并仔细参考了,说的是如何说服投资人投资自己的项目的商业企划的书写,真的避免有 隐含假设 的出现,就如我毕业论文里面有很多逻辑不清晰,很多都是隐含假设,纯属自己定义的逻辑。真的,当自己写一篇文章时就跳进一些思维陷阱了,完全找不到出口,不知什么原因,看别人文章时却可以清晰的看到逻辑漏洞。

第四章.十种最容易犯的逻辑陷阱。这章看着舒服啊,因为和章节标题非常紧扣啊,我终于可以舒服,不别扭了。轻率概况、预设谬论、不当类比、简单归因、乱赋因果、树稻草人、人身攻击、滑坡谬论、虚假两难、诉者权威。哈哈哈

第五章.学会批判性思维能让自己变得更好。这句话很对啊。哈哈哈。因为更接近真理。独立思考不是指的自己去思考,大概是不受环境,不受人们,不受偏见,不受自身利益的影响而产生的思想吧。

第六章.创造性思维,从学会批判开始。这一章的一半内容作者秋水先生在另一本如何阅读好一本书里已经说过了,相似度99%,微创新,还有几个一模一样的举例。

拆书建议:

这本书的每一章的目录我感觉挺好的。从六章的目录加上前言的主题,一共七个主题,先不说是否紧扣内容,单单从题目我们就可以思考很多,学习很多。

前言:从学会提问到思考。

第一章:要学会思考而不是空想。

第二章:学会快速鉴别信息的真假。

第三章:以德服人?要以理服人!

第四章:十种最容易犯的逻辑思维。

第五章:学会批判性思维能让自己变得更好。

第六章:创造性思维,从学会批判开始。

或许这就是批判性思维应该学到的主要内容吧。但是这种思维不光阅读课本这么简单,不光机械的学习书本这么简单,这是一种思维习惯,需要不断自己经历,不断自己实践,不断自己探索。当在思考任何事情的时候,我们第一时间的思维是这种思维的时候,说明这种思维是自己的了,不是书本上的了。

原来这就是独立思考。

写完了,感觉又像是看了一遍书。这种思维虽说有的与生俱来,但是想要更好的更系统的达到这种思维,就须自己经历体验摸索达到了,我不喜欢机械的或是听从作者的指引去看待事情,作者只是给我们一个指引,让我们知道世界上的这种思维还有名字,还可以系统,还可以训练,只是让我们知道而已啊。我还是喜欢随意的自然的或许灵性的去自由发挥,我不想被任何人的思想所影响了自己的思维,我不想以后看待事情的时候,还得想想书本上怎么说。若是我与它真的有缘,那就会在看一本书的时候或是经历一件事的时候,一切需要学习的东西悄无声息的进入我的潜意识里,我不会发现,我不会有所反应,我还是自己。我还是想以我自己独特的内心去看待这个奇妙的世界,或许我在慢慢一点一点成长的路上,会逐渐形成更好的思维,但那是我自己的,一点一点生长的。

我直觉的觉得本书的作者就是不断训练出来的,因为他说他以前上大学的时候就很没有思维,经常被别人影响,但是幸运的是他看了那么多好的书,被书影响了终究是好的,但我感觉我是被生活和自己不同的看待世界的方式影响的啊,平常生活里的一分一秒都是我的书,一字一句在我这里与一分一秒是对等的。

你说世界上怎么会有那么多大师去研究我觉得很奇怪的东西啊,研究思维?哎呀,不过好伟大啊,发现这种思维的人,他估计只是发现了一点,然后命名了名字,之后被后人无限的发展,被后人无限的完善,最后形成现在这么系统的学习方法。

你看啊百度百科里的:批判性思维

基本能力【妈呀,这个还有基本能力哎,我感觉我就没有唉】

解释

理解和表达极为多样的经验、情景、数据、事件、判断、习俗、信念、规则、程序或规范的含义或意义。子技能包括归类、理解意义和澄清含义。[1]

分析

识别意图和陈述之间实际的推论关系、问题、概念、描述或其他意在表达信念、判断、经验、理由、信息或意见的表征形式。子技能包括审查理念、发现论证和分析论证。[2]

评估

评价陈述的可信性或其他关于个人的感知、经验、境遇、判断、信念或意见的描述;评价陈述、描述、问题或其他表征形式之间实际的或意欲的推论关系的逻辑力量。子技能包括评价主张,评价论证。

推论

识别和维护得出合理结论所需要的因素;形成猜想和假说;考虑相关信息并根据数据、陈述、原则、证据、判断、信念、意见、概念、描述、问题或其他表征形式得出结果。子技能包括质疑证据、推测选择和推出结论。[2]

说明

能够陈述推论的结果;应用证据的、概念的、方法论的、规范的和语境的术语说明推论是正当的;以强有力的论证形式表达论证。子技能包括陈述结果、证明程序的正当性和表达论证。

自我校准

监控一个人认知行为的自我意识、应用于这些行为中的因素,特别在分析和评估一个人自己的推论性判断中应用技能导出的结果,勇于质疑、确证、确认或改正一个人的推论或结果。子技能包括自我审查、自我校正。

思维倾向【这个还有思维倾向,我觉得好难啊】

求真

对寻找知识抱着真诚和客观的态度。若找出的答案与个人原有的观点不相符,甚至与个人信念背驰,或影响自身利益,也在所不计。

开放思想

对不同的意见采取宽容的态度,防范个人偏见的可能。分析性

能鉴定问题所在,以理由和证据去理解症结和预计后果。

系统性

有组织,有目标地去努力处理问题。

自信心

对自己的理性分析能力有把握。

求知欲

对知识好奇和热衷,并尝试学习和理解,就算这些知识的实用价值并不是直接明显。

认知成熟度

审慎地作出判断、或暂不下判断、或修改已有判断。有警觉性地去接受多种解决问题的方法。即使在欠缺全面知识的情况下,也能明白一个即使是权宜的决定有时总是需要的。

这种思维挺好玩的,我或许应该探究一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