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佛系”的90后 奔三的心情该如何安放?

这段时间,90后又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80后更悲哀,一边在这些文章中代入自己,点头认同,一边纳闷,我们已经下架了吗?

如今社会压力普遍比较大,看到这样的文章,很多人会有一种解压的感觉,原来不止我一个人熬夜加班,身体都是小毛病,没存款没对象,在奔三的道路上日益迷茫啊?

知道了队友一抓一大把后,焦虑立马减半,头发薅下来的也少了。

可建立在这种形式之上的自我安慰迟早会垮塌,浇不灭你的焦灼。

你是要奔三的90后,他是刚跨三的80后,也有初过四的70后,还在青春期的00后......时代不同,有经验可以借鉴,却没有标准答案可以遵循。

青春时代的不安是相似的,轻熟阶段却各有各的风采。

也许下面的小故事能让你找到几分灵感,但究竟怎么捋顺自己现阶段的小日子,还是得靠知道想要什么的初心和认真积累后的底气。

 01

小A有点讳疾忌医,每次去医院都害怕查出得了什么大病。

可是身体偏偏不争气,隔三差五就会不舒服,还都是自己觉察不出到底哪儿出了问题的“疑难杂症”。好在做完检查都是小毛病。

每次生了病,小A都发誓要好好养身体,在得知没有大碍后又开始不当回事儿,依旧熬着夜,吃着辣食品,咖啡奶茶不离手。

看到新闻中报道二三十岁身患绝症的人小A会唏嘘感叹,但从来不会认为和她有关,自己这么平凡,就夹在一群有着不良生活习惯和颈椎病的年轻人当中做分母就好了。

可是,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生命中的主角,是悲剧还是喜剧,有时自己说了不算。在一次不舒服做了检查后,小A被查出肺部有肿瘤。看到检查结果,小A只觉得头嗡嗡作响,绝望和不安让她整个人瑟瑟发抖,像被抽空了般绵软无力,嗓子也像被堵住了,只能发出呜咽声。原来,面对这样的绝境,连大声哭泣的力气都没有。

艰难地告诉了家人,悲痛的父母来到小A工作的城市,陪她请了假,做进一步检查和治疗。小A每天神情呆滞,她还没有结婚生子,也没有为父母尽孝,还有那么多美好的事情没有感受,那么多重要的责任没有担负,她怎么能就这样潦草地过完自己的一生呢?

不幸中的万幸,小A患的是良性肿瘤,做完手术后可以得到有效控制。看到这个结果,小A喜极而泣,生活最低的成本是活着,她以后可以健康地活着了!

做完手术,看着这段时间变得苍老的父母,小A很心疼,她忽然明白对自己来说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了。生病之前,小A在乎的太多,30岁之前能不能买房,能不能嫁人,能不能升职,能不能超越身边的甲乙丙丁各类朋友......

如今,她觉得那些成天把迷茫挂嘴边,愁掉头发,没对象的同龄人很可爱也很幸福,他们没有大悲恸做底色,才会放大这些生活中的日常,并且在比较中附加了太多色彩,其实啊,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幸福的家庭,才是生活的最大底气,其他的事情,尽力而为,扔一点随心随性的佐料,平和地去对待,去拥有。

02

小B不到30岁就是创业公司的CEO了。在帝都有房有车,娶了妻生了子。

他从小就是“别人家的孩子”,聪明乖巧,成绩优异。大学毕业后,小B只上了一年班就辞职创业。他头脑灵活,踏实肯干,对市场有着极强的敏感度和预测能力,所以他的小创业公司虽然搭建得摇摇晃晃,却在不知不觉中扎了根,站住了脚,越来越稳当。

作为公司的一把手,小B很费心思,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松懈。有时候小B自嘲,很多同学朋友都羡慕他,可是他承受的压力又是他们的多少倍呢?作为一个普通员工,每个周末还能去看个电影,聚个餐,轻轻松松地休息两天,他呢?工作已经融入到血液中,和生活区分不开了。

可是小B后悔吗?一点也不。他是有野心,有梦想,有激情的人。他明白任何事情都有得有失,不必在得不到的东西上较真。看着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那些咬着牙坚持的日子,那些一点点取得的成就,都让他难以忘怀,觉得不虚此生。

可是,如此理智,雄心勃勃的小B也因为一件事情产生了自我怀疑。

那就是女儿的降生。

看着那个小小的人儿,小B的心都化了。眼前的这个柔软的小生命,依附于自己可又有独立的人格,她会怎么长大呢?

小B抱起女儿的那一瞬间就明白了,这一生没有什么比她更重要的东西了。事业还在上升期,女儿也需要陪伴,应该如何抉择?很多事情并没有一个中和的答案,小B在反复思量之后决定,工作和生活分隔开,女儿的陪伴一定不能缺失,但工作也要全力以赴,只不过,梦想的进度条可以放慢一点。

一直有着硬朗明晰目标的小B忽然意识到,人生就是需要不断地调整,在轨迹的规划上,宁折不弯不见得是好品质。

03

生活不是只有A面和B面,有多少人就有多少种姿态。

有人经历了常人难以承受的苦难,我们很难置身事外地安慰“苦难让你变得更强大”,但却由衷地希望他们足够乐观,偶尔游离于苦难之外,看看风听听雨,还有小憧憬大梦想去实现,也要相信时间的力量,伤口虽无法疗愈却可以淡化

有人嗔怪生活平淡,被外物牵制,那么扪心自问,你想要什么?如果有机会实现,那就付出努力,人生是一场经历,不要抱着走错一步步步错的宿命感生活。如果没有勇气,那就在平凡的日子里,找寻满足感,不是只有高富帅、豪华汽车大房子、大公司高职位才会披着幸福的外衣,那个惦记着你冷不冷、饿不饿的伴侣,那间狭小却干净温暖的屋子,那份普通却也重要的工作,也有着幸福的模样

每个人的价值排序不同,所以会做出不同的选择。每个选择背后又都是有苦有甜,有得有失。生命的长短无法预测,对于我们这些即将“中年危机”的人来说,年龄并不可怕,如果你心定了,就不要被粗泛概括的焦虑牵着走,抱持着有所失的心情,去享受那些能够得到的。如果你心没定,希望你能拥有一个好身体,去尝试,去思考,找到藏在内心角落中,那个能让你稍微有点悸动的东西。

鸡血一时爽,后劲却不足。生活的磨难和艰涩总是会出其不意地去侵袭你,请你扔一个期限给它,哭过闹过消沉过,再打起精神。

在最年轻的每一天,带着责任感和豁达的心情,去化解来自生活的压力,身外物不惧归零,而真心看重的,请你在没有失去前就学会珍惜。

不管你是几零后,都希望你能透过生活的迷雾,发现光,邂逅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