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二

三年前的大约这个时候,我守在电脑前,靠着运气和一栋楼的人抢着带宽。我记得那一集是在什么岛上。室内外的温差让窗户上蒙上了一层氤氲的雾气。那个晚上写了一篇叫“暖冬”的东西,用作部门的内刊序。那是本科四年为数不多的温暖的回忆。

如果要让我定义本科四年,我觉得可能不出乎“失败”二字。领了毕业证的当天下午,收拾完了寝室坐上车就走了。后来想起来,好像就这样结束了这四年,真没有留下什么。几乎是不学无术,没有遇到过热爱的事情,谈了一段无法评价的爱情。

在很多人都很精彩的毕业季,我好像什么都没做。现在唯一想起来的,是大四那一年无数次凌晨时候走去南区门口吃重麻。四串千页豆腐,两串烤火腿肠,一串大鸡腿,然后是几串被黄炜楠叫做老鼠肉的羊肉串。那是为数不多的逍遥日子,啃着鸡腿,吹着牛逼,在全家买一大罐鲜牛奶。偶尔也会谈谈未来,谈谈理想。都飘渺的很,虚幻的很。黄炜楠说,以后要弄个自己的基金,然后做点公益。二十年后的事,谁知道呢。

然后大概吃完百来串千页豆腐的时候,终于吃到了最后一串,没几天就毕业了。我偶尔看过凌晨笼罩下的国权路,两三点的时候几乎没有车,也没有人。闯红灯,走在路中央,都正常不过。南区门口的全家就像是个守夜大叔,白色的灯光亮撤马路。很少的时候觉得饿了,全家的葱油拌面一直是个经济实惠的选择,六块八还有一个煎蛋。夜深的时候突然想起全家的另一款美食,突然忘了叫啥,有红油辣子和粗面。最精彩的是梁斯航从家里带来的一盒红油辣子,惦念着吃多了上火的风险往自己盘子里盛红油。一群人深更半夜出门买辣子面,也算是一种惦记。

其实说起来做过很多事,但是都不认真。可能没有找到自己想做什么,但我本质上是拒绝这样的借口的。有的时候感觉那就堕落吧,心里会有不安和焦虑感,在一点点的缓冲作为安慰之后又接着堕落。想要做点什么,又慢慢被什么给消磨掉热情,四年里面一定循环过很多次,才能这样一事无成。印象最深的事情,是做经典力学的时候。那是我从一开始就头疼的东西,听了不少的课,尝试刷过题目,毫无灵感。大一上的时候期中测试考了不及格,赶紧联系老师还跑去了老师的办公室看试卷。那个时候不安但是还有执念。其实物理系的教授都很好,蒋最敏老师虽然一直被“you are totally long”黑个不停,但是很耐心,会问小伙子你是哪里人。除了这一次,我没有因为作业或者考试再去找过老师。从没承认过自己有什么做不到的事情,慢慢地就承认了。好像大学四年唯一学到的东西,学不会的东西,做不到的事情,还是躲着吧。

想想大一的时候还是挺认真的,但是大二确实最颓废的一年。此中原因也就不值得一表了。大三觉得应该认真一点给自己谋点出路吧,于是大三暑假的那段时间成了四年里面最忙的日子。实习,准备TOEFL和GRE,准备各种申请材料。整个暑假几乎没怎么回家过。我记得终于到了八月二十三日,那天早上走去教育大厦的时候,眼泪一下子就下来了,好像看不清前面的路。考完那天的TOEFL,我直接坐上了回家的高铁,我想,这次应该过了吧。那段时间可能是我唯一做成点事的时候,拿到推荐信,过了所有考试。大四上的时候交完了所有的申请,过了人生中最长也是最后一个寒假。大四下理所当然的开始浪起来。

所以四年里最努力的可能只有大三结束的那个暑假,然后转变为非典型努力:努力地做申请,随意地上课。不做作业,最后两周学完一学期的内容。直到一月份,交了最后一份申请。后来以及现在的一切,也许都需要感谢这段时间。不过到现在我依然相信的是,我所真心想要去做的,总是做得到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从马诺和彭强坐到我们前面之后,我和云云的生活也慢慢的有了色彩。云云慢慢的在彭强和张小磊中间开始偏向彭强多一点。我...
    马樱佳阅读 307评论 0 1
  • 那天过后的每一天,我碰到马诺都会感觉有些尴尬,马诺每次看到我都会有期待的眼神和他那独有的暖笑,让我每次想拒绝又说...
    马樱佳阅读 359评论 0 1
  • 二、 钟暗总算明白了沈唯嘴里那句当鸭的含义,也终于读出了他在酒吧里狠狠拥抱陆燃时,众人诡异目光里闪过的...
    棠情阅读 141评论 0 1
  • 设计思路: 1、面对较难排版的界面,可以把其中的元素想象成一个个像素块,有矩形,有圆形。这样免除了信息的干扰,可以...
    小和阅读 253评论 2 1
  • 为什么你不幸福? (情衫) 和你聊天仿佛看到以前的自己,害怕!焦虑!还有那么多的不甘心。 不知怎么了,身边的抑郁症...
    情衫阅读 3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