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岁宫崎骏:做一半就死掉,也比什么都不做要好

宫崎骏又食言了。

2013年在《起风了》参加威尼斯电影节影展期间,他曾委托发言人宣布自己不再执导长篇动画的决定。

离开公众视线两年,NHK纪录片《不了神话 宫崎骏》揭秘了这位动画大师的最新动态:76岁的老爷子又在筹备新作了!

再次食言的他有点傲娇

宫崎骏的引退与复出堪称七进七出,网友调侃道“这是一个退休比戒烟还难的家伙。”

也只有他的食言,会让影迷边骂边庆幸——还好引退只是说说,不然又少了一种期待。

再度拿起画笔的宫崎骏已白发苍苍,他扬言就算画到死,也比什么都不做强。

究竟什么魔力让这位大师始终放不下动画事业?且听慢慢道来。

“圆二十年前的梦”

在2013年宣布退休后,宫崎骏过上了寻常老年人的退休生活。

记者探访时,这位白发老人边感慨最近参加了很多葬礼,一边随意的泡着咖啡。


“我已经跟不上这个时代的脚步了。” 阴影中的宫崎骏看起来有点落寞。

两个月后,他却变得不一样了:

“这些画不出来的东西,大概CG可以帮我完成吧。”宫崎骏对记者说着,边兴奋的展示手稿。

这部手稿名为《毛毛虫菠萝》,是来自梦中的神秘策划。据说它和《幽灵公主》同年诞生,但由于手绘难度过大被搁置了二十年。

如今,这个梦幻策划把打算退休的老爷子瞬间点燃,一生执着手绘的宫崎骏决定用CG制作本片,与年轻的画师们一同创作。

“孤独的匠人之心”

接受新事物绝非易事。

反复与年轻的CG画师们讨论画面表现,难以表达的地方就自己动手用电脑描画。

76岁高龄的老爷子面对繁杂的电脑操作时,急的把白发抓炸了毛。

当记者问道“挑战CG感觉兴奋吗?”,宫崎骏回答:“说到挑战我就火大,跟着步调慢慢做就好了,前进,前进,前前进”。

CG动画的先驱、皮克斯的灵魂人物约翰·拉塞特是宫崎骏的老朋友。首次尝试CG的宫崎老爷子傲娇的表示,自己做的CG绝不能让他笑话。

他对毛毛虫菠萝每个触须的斟酌,都凝结着对待自己和作品的高要求,几秒钟的镜头打磨几个月已是家常便饭。

用作品说话的动画大师,坚信作品就是自己。它们代替自己与世界沟通,所以好作品的灵魂就是“人”的精神注入。

作品砸了就是砸了自己的名声,晚年的宫崎骏拒绝挂牌监制,仍亲自把关,用每一帧画面传递个人情怀。

身处量产化的时代,太多一夜成功的案例刺激了人们的投机欲。一步步走向目标太过缓慢,恨不得三天出个爆款才是王道。

终究慢下来反而会快一些。

宫崎骏能成为享誉世界的大师,离不开对每秒钟画面推敲的执着,用成堆废弃手稿不断推翻自己的严苛。

花费如此大力气完成一部仅在吉卜力美术馆放映的短片,宫崎骏不为观众,不为金钱利益,仅为最后一次自由的探索动画崭新的表现力。

在不断的尝试与挑战中,白发老人也焕发了新生。

共事的工作人员都说“宫崎比去年看上去精神100倍呢。”

用一辈子投身热爱的事情,用一年的精力倾注一秒的画面。一颗匠人之心在快节奏的时代逆行而上,能看得到他的孤独在闪光。

“用热爱对抗无意义”

纪录片的结尾,宫崎骏带给了影迷一个超级大惊喜:他的最新长篇作品已经列入计划,预计2019年面世。

最新长篇动画策划书

御用制作人铃木敏夫对此笑着吐槽“要是你画好分镜就挂掉了,这片子肯定火啊。”

老爷子也忍俊不禁“你这么说,那我不死还不行了。”

已入暮年、患有心脏病,宫崎骏仍笔耕不辍,用热爱之事填满生命,对抗无聊无趣无意义。

抱着制作最后一部动画的心态,还乐观的表示“做一半就死掉,也比什么都不做要好。”

专注的投身热爱的事业,无论何时都拼尽全力,其他的就留给时间去证明吧。

今天是宫崎骏76岁的生日,愿他活的长一点再长一点,用热爱延长生命,继续探索动画的更多可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年2月份,日本著名动画大师宫崎骏宣布再次复出(已经7次引退7次复出了啊),最近又听说吉卜力要打造一个动画主题公园...
    创意造物人阅读 2,568评论 2 32
  • 图:网络 / 文:手绘君 / 排版:是我 / 策划:也是我 11月13日, 日本NHK电视台 播出了一期特别纪录片...
    手绘君阅读 2,187评论 7 45
  • 走出房门 ,离开封闭的室内,置身于早晨的室外,带有丝丝凉意的气流触碰着我裸露的皮肤,夏阳一改往态,略显苍白的阳光轻...
    一杯bou开水阅读 205评论 0 0
  • 朋友上次说的话算是提醒我了,为什么要去找一个心智不成熟的同龄男朋友,天天为了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喋喋不休,闹得家里鸡...
    徐小蕾阅读 183评论 0 0
  • 有时候,我总觉得有一双命运之手,在我们降临这个世界的时候,就给我们每个人的命运做出了安排。 有的人一出生就注定被爱...
    四叶草_广广阅读 453评论 18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