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龙脊,秀美漓江

早就与家人商量好,今年端午节全家外出旅行,由于总共才三天假,行程不宜过远,最终选在了距离深圳才三个半小时高铁车程的桂林。

这次岳父母也和我们一块去,为了让他们不要过于辛劳,我们报了一个当地的旅行团。

端午三天,跟团奔赴多处景点,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龙脊梯田和阳朔漓江。

先来讲讲龙脊梯田吧。

龙脊梯田位于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平安村龙脊山,距离桂林市中心80公里左右,从桂林市开车前往需要两个半小时,山路较多。

导游前一天告知我们,端午期间桂林多雨水,需带上雨具。果不其然,第二天一大早天公就淅淅淋淋的下起小雨,不一会功夫,大雨倾盆而至,随后又逐渐变小,外面雾气逐渐升腾,顿感丝丝凉意。

此时出发时间已到,大家坐上了旅游大巴车。一路上,车窗外雨势不停,气候潮湿闷热,车窗内冷气忽忽直吹,车内外温差造成两边车窗一片模糊,再加上桂林市内道路坑洼不平,伴随着有节奏的车辆颠簸声,瞌睡袭来,先闭目小睡一会吧!

待下次醒来时,雨已停,车窗重新变得清晰起来,窗外青山耸立、草木葱茏,山脚下、公路旁延伸出一条小河,河水流速较缓,与我们大巴车逆向而去,原来我们已进入山区,正在缓慢的爬坡。

随着大巴车深入山区,地势逐渐陡峭起来,坡度越来越大,弯越来越多,大巴车沿着山路闪转腾挪,往窗外看去,公路旁的河流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令人心跳加快的悬崖峭壁,再往远处望去,一座座巍巍大山被半山腰的云雾遮掩,诺隐诺现。正当我们全神贯注的欣赏这一美景时,车下坡了,紧接着又来了数个180度的大转弯,曲曲绕绕,终于来到了龙脊梯田景点的大门口。

接着,我们换上了景区内的游客专车上山,和彼时相比,此时的山路更加蜿蜒曲折,坡度更大,更加考验司机的车技,在九曲十八弯后,我们来到了壮族山寨门口,梯田就在山寨里面。

进寨后,先行经一段几百米长的青石板小路,路两旁小店林立,店门口摆着小摊,放着这个壮族山寨特有的各类手工艺品、特产,还有香喷喷的竹筒饭在火中炙烤着。尽管游人不少,店铺很多,穿着壮族服饰的店主们并没有任何叫卖的迹象,只是低头在做着手中正忙的事情,小摊上的商品任由游客们挑拣、把玩。

走完这段小路,来到山脚下,依山而筑的石台阶从山边伸出头来,似乎在邀请我们上山游玩。刚上石阶不一会,本来已经停的雨水又下了起来,半山腰蒸腾起一片雾气,傍山而建的壮族民宅仿佛绰绰约约的壮族少女在大山的怀抱中羞涩的欢迎着我们的造访。

石阶一侧是大山,另一侧就是梯田了。

梯田沿着山势而建,一块又一块,面积都不大,此时正是雨季,梯田里蓄满了水,田里的泥土将水染成黄色,水中插着绿油油的细长秧苗,走到半山腰,往下望去,黄色的梯田里勾勒出星星点点的绿意,在绘出一幅美丽山居画卷的同时散发出大自然醇厚的生命气息。

在这闭塞的穷山恶水间,由于缺少自然耕地,这里勤劳聪慧的壮族人民只有依山靠山,往山上想办法,他们把憩息的家园安在山上,稻田开垦在山上,从另一个角度享受着大自然的馈赠。

接着往山上走,不时会看到背着竹篓的壮族阿哥和阿妹从山上下来,他们眼神温柔、自然而又坚定,对于我们这些外来客的出现似乎见怪不怪了,尽管未有半点言语上的交流,但淳朴、善良的气息扑面而来。

不一会儿,来到了最适合观赏梯田的地方——接近山顶的一块小平台,许多游客在此处争相合影留念。

此处能看到龙脊梯田最出名的景观——七星伴月,由七个小山顶梯田和一个大的山顶梯田组成,七个小梯田将大梯田围绕在当中,形成众星拱月的图腾,相互辉映,相得益彰,鬼斧神工。

站在此处,一会儿俯视脚下一块块齐整如切好叠开的全麦面包的梯田,一会儿远眺云雾缭绕的秀美大川,迎面吹来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山风,清凉的细雨浸染在皮肤上,怎一个酸爽了得!

再来说说阳朔漓江!

游完漓江,很自然的把两句诗句联系到一块:“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和“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堪称甲桂林”。看山最好去黄山,看山水那非去阳朔不可。

游完龙脊梯田的下一站就是本次旅行的精华所在——阳朔漓江。同样是一大早,我们就坐上大巴车出发了,经过一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抵达了阳朔的杨堤码头。与昨天阴雨绵绵不同,今天天气多云转晴,夏日天空中的火球不时从云层中探出脑袋俯瞰大地。从凉飕飕的空调大巴车一出来,顿感一股不大不小的热浪迎面袭来,我们急忙跟随导游来到一处树荫下休息。

休息处是一个斜坡,斜坡两旁种满了高细修长的竹子,深绿的竹叶茂密繁杂,遮住了大部分阳光,顺着斜坡往坡底望去,坡底竖着一个大牌坊,牌坊正上方处写着“杨堤”二字,牌坊的另一面就是杨堤码头了,码头上人头孱动,稍显拥挤,一条与码头平行的浑黄飘带缓缓在眼前移动,这就是大名鼎鼎的漓江了,下到坡底,码头边、漓江上泊满了游江的筏子,可能有好几百只也说不定,码头对岸矗立着一座高逾百米的山峰。

在码头排了十分钟左右的队就轮到我们上筏子了,一只筏子有四个座位,刚好我们一家全上占满,筏子上还有一个筏工,负责驾驶筏子。

坐上筏子后细细打量起筏子来,这里的筏子已经不是我们原本预想的竹筏了,它的底部是由八根捆绑在一起的直径二十五厘米左右的塑料水管构成,底部四角都包裹了半个旧轮胎,用作缓冲防冲撞之用,筏子底部中间处又垫上了与筏子同宽的木头地板,地板上搭起一座凉棚,凉棚里放着两排供游人入坐的木椅,筏子尾部架着一台柴油发动机,一根细长的螺旋桨叶片一头连着发动机,一头伸入水中。

随着一阵轰鸣的马达声响起,转动着的螺旋桨叶片搅动着泛黄的江水驱动着筏子前行。

导游说,此次行程先顺流从杨堤到兴坪,再逆流返回,全长五公里左右,为百里漓江最精华的部分,有“十里画廊”之美誉。

筏子开始在江中穿行,两岸的青山依次映入眼帘。

筏工说,最近几天下大雨,江水不再像以往那么清澈,而是泛黄,而且水流较以往更加湍急,江面更宽了。

漓江两岸的青山都不高,矮的几十米,高的也就一百多米,形态各异,或尖或半圆的山顶被绿色植被所覆盖,山中间却没有多少植被,白黄色的峭壁岩石从山中凸出来,有的直插江面,有的只在山中间形成一个开阔地带,山顶和山中间两者结合好似一幅浓淡相宜的水墨画卷。

筏工每经过一座有典故的山峰时,都要向我们介绍山峰的惟妙惟肖,有“鲤鱼挂壁”、“童子拜观音”、“老人守苹果”、“八仙过海”和“九马画山”,当然还有我们最想去看的20元人民币背景图案,个个都栩栩如生、神气活现。

不过美中不足的是那震耳欲聋的马达声,在搅乱江水的同时也彻底搅乱了我们的心境,如果能以人工竹筏沿江漂流,以平和之心应对天下至胜美景,那又是另外一番况味。

我一定还会再回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