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3

第二章


靳向南看着王超的名片,心里暗暗高兴。这样的人才正是自己要找的人。在最年青的时候就落下了‘七机部长’的外号。那时候自己组装半导体收音机、电视机,玩录音机、修理发动机、修理缝纫机、还梦想过造飞机,虽然那个时候的条件不是那么好,但是也确实是创造过辉煌。后来就把主要的精力放在了上班工作上,在办公室的前面圈了一块地,养了二十多只老母鸡,把一个月的鸡蛋钱给省出来了,这样,他就落下了个‘七机部长’的雅号。这雅号中贬少,褒多,更多的是羡慕。所以退休以后他就根本就不能闲着了,一定要追上时代的发展。但是时代的发展是飞速的,他已经有些力不从心了!所以他需要找到一个无线电软件模块的工程师,开发他内心中想了很久的一个模块。

他望着王超笑着说:“你这名片上的软件确实有点软呀!你的软件到底在哪儿硬呢?也就是你的软件长处在什么地方呢?你这名片上都没有写呀!我眨眼一看,你这软件工程师就是到哪儿都是淅沥哐当的呀!”

王超被说的满脸羞涩,确实在印制名片的时候,没有把这个问题说清楚。他那个时候想印个名片就是把自己的名字告诉人家,剩下的事情就是自己做的问题了,自己开公司还管哪儿软呀!他带着惭愧的心情说:“大叔......”

后面的话被靳向南给截住了,他笑着对他说:“小伙子就叫我老靳就行了,开摩托的都这么叫,我听着也习惯。”说着他指了身后的胡俊秀说:“这是我老伴,你管她叫胡老师就行了。她教了一辈子书,也当老师当习惯了。”

王超感觉到自己跟靳向南之间还是有着不少的差距,你看人家做人多么平稳,该是什么就是什么。上了岁数了就是老靳,其它一点都矫揉造作。他也来个痛快的,红着脸回答说:“老靳,我是邮电学院毕业的,学的是无线电通讯技术,现在自己开一家小公司,勉强还能维持!”

靳向南脚后根儿有些空虚的感觉,这怎么就跟天上掉馅饼一样,自己苦心找了好几年的人才,居然让公安局的牵线给找着了。他掩饰着内心的激动说:“那真是软件的人才,我也是学习无线电的,但是我那都是比较落伍的技术了,我是学习无线电电路设计的,现在都集成电路了,我就被模块给包在里面光荣退休了!”他调侃着,也带着自己内心中的感慨。自己五十年就大学毕业了,到退休也没有完成一件像样的电路设计,如果自己能赶上当今的时代,那么集成电路没准还是出自自己的手中呢!他想着自己曾经研究过的自动电子追光电路又感到了些自豪。只是时代前进的速度太快,他一不小心就退休了,又一不小心就被芯片和集成电路,磁道研究给淘汰了。按着他的性格怎么能善罢甘休呢?好歹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他一定要发挥余热,研究出属于自己的产品。他努努嘴笑着回答说:“王超,我想研制一个电子屏蔽的系统,你看用通讯的技术能够解决吗?”

王超没有兴奋,这样的问题对他来说是不陌生的,但是这样的问题要是做起来那是非常艰难的。因为你的研究成果如果想转化成实用工具,那么就要得到无线管理局的许可。他到现在还不知道靳向南到底能有多大的实力来搞这些,所以他只能是笑笑回答说:“老靳,你要是能吸收我加入你的队伍中,这个问题咱们还能继续探讨。”他有些忐忑,这个摩托队的人看着都是有点来头的人,看似像是一盘散沙一样,可是到了关键的时候,这些人就会行动一致,保持着自己的队形并抱着团抵抗着天灾人祸。

靳向南本来可以马上答应王超,只要是愿意,并且能遵守我们这个团队的章程和纪律,谁都能加入。但是现在不行了,因为他刚才已经说了,找了很长时间这样专业的人才了,那么能不能让王超加入进来就得靠大家来决定了,他自己不能假公济私。他笑着回答说:“王超,我们这个爱好可是一个烧钱的差事,如果你要是愿意参加,我本人没有意见,但是首先的问题你得有一辆摩托车,并且是要和我们这样的牌子一样的摩托车,至于怎么买到这样牌子的摩托车和到哪儿去买这样牌子的摩托车,你要是真的想加入进来就去找二黑子,就是刚才拿着滋水枪吓唬你的人,他门清儿。等你有了摩托车后,再苦练上几个月,有了一定的驾驶技术了,我们再来谈你能不能加入进来的事情,你看怎么样?”

王超被他这么一说,更铁了心地要加入进来了,就冲着靳向南这么说话,他就觉得这是一个把个人利益放在一边的人,完全应该可以信赖的人。他想既然话到说这儿了,那就恭敬不如从命了。他笑着回答说:“遵命!”




王超来到了二黑子的面前,很不好意思地说:“二黑子哥们儿刚才还真是有点不好意思了。你大人不记小人过,下面还得帮助哥们儿呀!”

二黑子黑着脸,撅着嘴看着王超说:“刚才要不是老靳说正要找你这样的人才的话,我今天还真想和你理论理论。感情我这儿刚跟着老靳一起走上了阳光道,奔上了日子甜,你小子一个电话,就差点送我一副银‘手镯’,又让我去重唱‘大铺歌’是不是?姥姥的,我还就是不信邪的主儿!”他说话的时候吐沫星子都喷出来了。一副北京大爷的派头。

王超心里一惊,幸亏今天有老靳在场,要不然还说不定二黑子怎么拾得自己呢!他赶紧陪着笑脸回答说:“黑子哥们儿,那都是误会,哥们儿不也是怕你出危险,才不得已而为之吗?”说着他讪笑着,笑意中却是在赔着不是。

二黑子一听王超这么说话,心里的气也就烟消云散了。他笑着回答说:“得了,看来你也是一个爷们儿,买车的事情包在我身上了,钱包在你身上了。练车的事情包在我身上了,摔伤了上医院的医药费包在你身上了,这样下来出不了三个月加入到我们的行列里来,就又是一条好汉!”他特意地拍拍自己的前胸脯,那意思是说,真正的爷们儿,胸脯子上就能撑船扯帆。

王超心里高兴,看来二黑子也是这个车队里的一个角儿,怠慢不得。他笑着说:“得了,要是明天有时间,咱们明天就去买!买辆摩托车的钱还是能拿出来的。”

二黑子脸又沉下来了,他就不愿意听这样的话!他最烦的就是人人都把自己比喻成腰比水桶还粗的财主。他眯缝着眼睛看着王超说:“兄弟,你是真敢开牙呀!我问问你这车多少钱一辆,你知道吗?”

王超玩车还是初级水平,而且也从来没有玩过摩托车。电动摩托车他到是在商店看见过,也就是三五千的事情,那么往上涨十倍,也应该是差不多的事情了吧!他壮着胆子吼着说:“黑子哥们儿,五万买一辆还买不下来吗?”

二黑子心里有谱了,感情这书呆子王超根本就没有玩过这种摩托车。他撇着嘴,耸着肩旁,冲着他那些哥们儿说:“整个一个雏儿呀!包都没开过,五万?两五万你才是起步的水平。”说着他很自豪的来到自己的那辆摩托车前,一抬腿跨上去,然后轻轻一拧钥匙,右手开始加油,让摩托车发出了轰轰轰的响声。他很是得意地看着王超说:“兄弟,听见过这声音吗?这声音就像是敲钢板的声音似的那么脆生。”

王超一脸尴尬,看着二黑子那辆应该算是超豪华的摩托车,怎么也看不出来有多豪华。他这次谨慎地问着说:“黑子哥们儿,那置办一辆你这样的车,大约应该是多少钱?”

二黑子神清气爽,这回又该是自己最得意的时候,他拍着自己那摩托车的车座,牛哄哄地说:“我这辆车吗,说来也不是什么吹牛,这车队里的人都知道,四十万往上数。”他扇着车座上的灰尘,又开始避免着牛哄哄地说:“当年骆驼祥子要是能有这么辆车,那娶的就不是虎妞了,那就得是小凤仙了!”说着他挺着胸膛,比刚才被罚撒尿的那两个哥们儿还傲高气宠。

王超看着万分得意的二黑子想,要想快速地融入到这个行列中来,那么就必须要用他们的语言和方式来聊天。他装作很懵懂的样子问着说:“黑子哥们儿,那么照你刚才说的,你媳妇我嫂子那就是小凤仙了吗?”

这是一句画龙点睛的话,一下子就把整个车队给煽起来了。其它的人马上开始加油门,轰轰轰的马达声响彻云霄一般。王超还在装很稚嫩的样子看着二黑子。他心想,二黑子,我看你怎么下这个台阶。

二黑子一看就是久经沙场的人了。他嘿嘿的笑着,等待着轰轰轰的马达声停下来后,笑着回答说:“我媳妇,那就是中国版的玛丽莲梦露!一双丹凤眼,笑似城门开,回眸一笑专门情杀靓仔!”他那得意的样子,简直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男人。

二黑子在最得意的时候也犯了男人的戒条。男人当着男人的面子的时候,是绝对不能夸自己的媳妇美若天仙,自己貌似潘安的,那样会招来嫉妒。

不等轰轰轰的轰鸣声停下来的时候,不知道谁在车队里面喊了一声:“黑子,开那个城门呀?”

靳向南一听这话,马上表态说:“行了,今天就到这儿了,现在咱们往回走。二黑子带队,我押后,一个半小时后进四环,然后各回各家!”他不能让带着颜色的话在他们这个车队里形成气候,因为这开摩托车的事情,已经不完全是属于男爷们儿的事情了,因为有好几个女同志也托人找他想加入进来,他一直没有表态,他想一定要先把现在这个队伍带纯洁了,才能让女骑手进来,那样才能保证这个车队走的更远。他开始发动了摩托车,像是吹响了进军号一样。




第二天,王超找到了二黑子。他笑着看着二黑子,心想,是爷们儿就得来找你来。他带着腼腆的样子说:“黑子哥们儿,带我去买车吧!”

二黑子一下子还真的傻了眼儿了,他怎么也没想到王超是这么的迫切。他哭丧着脸回答说:“王超,知道那个车行是谁开的吗?”

王超微笑着看着他回敬了一句说:“黑子哥们儿,要说那个车行不是你开的,有点瞧不起你了,要说是你开的,咱也是把脖子洗干净了才敢来的,您就看着办吧!”

二黑子哏喽一声来了个大窝脖,就好像是被王超拿着油条照着脑袋上给了一棒子似的,虽然是疼,但是不生气,还想吃。他鬼笑着回答说:“难怪是读过大学的人呀,脑袋瓜里都长眼睛。得了实话跟你说了吧,那个车行是我开的,别人都挣百分之十的利,你呢,是老靳要找的人才,挣你九分的利,买就买,不买我还不上赶着求你!”

王超心里盘算着,这让一成的利已经是天大的面子了,就二黑子这种人,要不是老靳的面子在哪儿,不挣出来那百分之十的利肯定是不行的,他得靠这个吃饭。他像是讨价还价地说:“黑子哥们儿,吃小亏占大便宜呀!今后咱们在一起来时候多着呢!”说着他还抿着嘴偷着乐。

二黑子也在心里面算过了,我还能吃亏吗?他咬牙切齿般地说:“得了,就这么着了,谁让在咱们是哥们儿呢!”说着他就要去推摩托车带着王超去店里去看车。

刚把车推出门,那天被他戏弄的随地大小便的两个小伙子给拦住了。二黑子一看这阵势,知道是祸躲不过,随手从摩托车的工具袋子里面抄出一把大号的扳手。他冷笑着看着门前的两个小伙子心说,一起上也未必是我的对手。

站在门口的两个小伙子马上用手制止着二黑子说:“黑子哥,是胡阿姨让我们来找你的,我们也想参加你们的车队,我们不用便宜那一成的钱,你要是让我们加入到你们的车队,我们两个还每个人孝敬你一成的提成!”

二黑子心里这个叫苦呀,今天不知道是倒霉催的,还是幸福的光环笼罩了自己,开门就是买卖,还非得做的买卖。他虎着脸问:“你们两个叫什么啊?”

个高点的小伙子笑着回答说:“我叫赵海,他叫卓越!我们保证加入到摩托车队以后就再也不随地大小便了,而且还一周给你的那个‘虎子’买一回香肠!”

二黑子这回是彻底明白了,这俩小子就是那天在河边随地大小便的人,还记着‘香肠’事情呢!他想这可真是好事,连‘虎子’打牙祭的香肠都解决了。不过他还是警惕地问:“你们两个穷小子哪儿来的那么多的钱呀?你们家是开银行的呀!”

赵海马上回答说:“黑子哥,我们两家是卖水果的,从1978年开始就卖水果,现在都是水果精了,而且我们还有自己的果园,钱不是问题!得到你的批准才是我们的荣幸。”

二黑子就爱听这样的话,那种舒服劲头就好像是屎壳郎戴帽子,臭也是人。他眯缝着眼睛笑着说:“得了,就冲着胡俊秀的面子就让你们加入进来,不过丑话说前头,这摩托车可是烧钱的事儿,会玩还得会去挣钱去,光会手心朝上跟家长要钱呀,那就趁早别玩这个,我们这儿不培养‘败家子’。”

卓越一看这件事情有门了,就抢着说:“黑子哥,我们虽然没有王超的学历高,到是我们也是职业大专毕业的,修理计算机,修理手机那都不再话下的事情!这么跟你说吧,我们两个都有弱电的本子,也算是半个工程师呢!”说着他挺自豪地伸了伸腰,一股子不服气的样子。

二黑子心里还是震撼了一下,看来老靳真的想把自己所想的事情给实现了呀。冲着自己和老靳这么多年的交情,更准确地说是老靳给了自己第二次的生命历程,那么自己就一定要对老靳负责任,把人带好,这些人都是老靳要找的工程师和技工。他诡异地笑着说:“三位,咱们站在一起说吧,我这个人是什么德行的人,想必老靳和胡俊秀都跟你们说了。要说我比你年龄大,可能单打独斗不是你们的对手,但是等到了我的车行和那条街后,你们就知道是什么样的人了!”

三位马上恭维地说:“我们都知道,四九城里一提你二黑子的大名,连藏獒批斗往家跑!这是真的!”

二黑子绷着笑,心里却是乐开了花。他心想,知道了吧!我二黑子在这地界上就是一头狮子,藏獒,臧毛的在我面前就是个屁。他觉得也得显摆自己的实力一下,他把两根手指头塞到嘴里,一声口哨声就把‘虎子’吹上了摩托车后说:“‘虎子’,看着家,有人来先咬裤兜,把钱包咬出来再把人给哄走就行了,别真吃‘香肠’咱赔不起”。说着披上衣服准备走。

那三位都看傻了眼儿了,他们在心里面异口同声地说:“这不就是狼狈为奸吗!”

Ig1��C�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孙权表示臣服之后,魏王曹操召张辽等诸军(在合肥驻防,防备孙权)全部还师救援樊城,还没走到,樊城之围就已经解除。徐晃...
    华杉2009阅读 1,130评论 1 15
  • 电影《幸福来敲门》 107 济南中医院走廊 日 外 刘珍焦急不安地徘徊。 苏蕊走到刘珍面前...
    廖富香阅读 233评论 0 1
  • 第二十三章:天方夜谭 高宁还没有明白过来是怎么一回事,夏楠却立即抓住了她的手,有些着急地问:“你的火车票收到了吗?...
    廖富香阅读 318评论 0 1
  • 【三十六计之第一计:惊弓之鸟】 【惊弓之鸟】 战国时期,魏国有一位叫更羸(léi)的射手,他箭法精湛绝伦。有一天,...
    夏一寒阅读 325评论 0 0
  • "多想要找到一丝挣扎在你脸上,可是你美得冷得淡得像月亮,等着你的那辆车,灯闪一下,像催你草草断了我们的过往……" ...
    名师名徒阅读 2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