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我们还是说了再见

莫书吟跟我提起分手时,我才明白,毕业季就是分手季这句话绝不是空穴来风。

我们认识三年有余,本以为遇到了真正对的人,能够彼此携手走过余生的风风雨雨。可我还没牵着他的手走进教堂,对他说出那句“我愿意”,他就与我说了再见。

我和莫书吟在车站---这个凝聚悲喜的地方相识,直到现在,我都认为我们两个的相识完全出自缘分。

高考报志愿时总想看看外面的世界,因而不顾父母的反对报了离家千里之外的一所大学。可我偏偏是个路痴,加上回家路远没有找到老乡,所以大一放寒假时只能独身一人回家。手机里明明有去火车站的公交路线,开学时也走过一遍的,本以为万事俱备,但令我始料未及的是我竟然坐反了方向。

公交车开出了好远,我突然发现车上没有一个提着行李的学生,心中一慌,赶紧问司机,这才知道原来自己坐错了车。

当时车也开出好远,动车发车时间也快要到了,情急之下只得跑下车选择打车去车站。我在路边拖着行李边跑边哭,既为打不到车而心急,又因为独自一人在外又坐错车,觉得很是惊慌。

就在我手足无措时,莫书吟出现了。他的声音在我身后响起,“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忙吗?”

我一扭头,好帅的一个小哥哥!莫书吟站在一辆出租车旁,一看就知道受过很好的家庭教育。我像遇见救星似的跑到他的身旁,问我能不能和他一起搭乘出租车,他笑了笑,问我去哪里,我说去车站。他接过我手边的行李,不咸不淡地说,正好顺路。

就像那句话所说,初见你时,没想过,后来会这么喜欢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年的我绝不会想到会跟一同坐在出租车上的这个文质彬彬的男孩子有着如此深的缘分,如此无奈的结局。

上车后他递给我一张纸巾,送上礼貌而疏远的安慰,也不问原因,很有教养的男生。出租车师傅回头看了我们一眼,我听见他呢喃了一句“遇见都是缘分啊”,不知指的是谁和谁。

但造化弄人就在于,本以为平行世界几无交集的两个人,总在这样或那样的偶然之中越来越惺惺相惜。

我和莫书吟是在同一列火车上的同一节车厢,我们两个之间只有一个过道的间隔,双方都觉得不可思议。也或许正是冥冥之中的缘分,两个多小时的时间,两人相谈甚欢,下车时交换联系方式,以至于后来的交往,都觉得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寒假过后,我和莫书吟已经成为了十分要好的朋友。年龄相仿,性格相似,仿佛相互喜欢就和太阳朝升晚落一样自然。

同在一个学校自然少不了见面,一来二去之间,自然而然就在一起了。我们在教堂虔诚地许下永生永世的诺言。我们甚至约好要在哪里拍婚纱照,但是造物弄人,人却不能靠自己的能力弄天。

大三下学期,我选择考研。而他,作为家中独子,被父母要求毕业后立刻回家工作。

甚至,他的父母已经托人为他物色了几个不错的相亲对象,虽然他们知道我的存在。

我们两个为此发生过不少口角,他一直说我不信任我们之间的爱情,不相信他能够坚守住。

是谁说相似的人注定相忘于江湖,互补的人才适合一起终老。到那时我才真正感同身受。我们都太了解对方,以至于都不肯褪去自身的骄傲为这场争斗妥协。

这样的分分合合一直持续到了大学毕业。前两天,他神神秘秘的要请我吃饭,我以为是有什么毕业惊喜,特意在赴宴前精心打扮了一番。

饭后半晌,他悠悠吐出一句话,我们分手吧。

我惊诧的望向他,你说什么?

“我们已经要毕业了,你考上了研究生,我也找到了工作。”这好像是在解释他的上一句话。

我们都太年轻,承受不了分别之重,更何况你的未来会比我更加美好,我不能拖累你。莫书吟的这番话让我不知是感激好还是咒骂好,在一起四年,我觉得自己越来越琢磨不透他的心思。

感情究竟能不能抵过时间的冲洗,他还没有试过,就选择了退缩。有教养的男孩,连分手都这样彬彬有礼。

年轻的感情究竟脆弱,容不得一点现实的威胁。甚至都不用威逼利诱,这段感情就轻而易举地被判了死刑。

异地恋就像是一座横亘在爱情与时间中的峡谷,最怕一人勇往直前,另一人慢慢退缩。两个人不再并肩前行,差距便会越来越大,大到不经意的一句话就可以摧毁所有表面的和谐。

我告诉他,你知道,我不会放弃你的。你听说过那句诗么,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

他苦笑,我怕最后还是抓不住缥缈的爱情,还是会失去。

我看着面前这个逐渐褪去清秀面庞的大男孩,不知不觉又想起我们初见时,他的笑容,只是很怀念。

我和莫书吟相识于车站,分别于车站。中间隔了四年的青春,一生的怀念。

小学六年,中学六年,大学四年。好像毕业就是分别,每段感情的期限在开始时就被定义,我们只能服从。我猜这段年少时最纯粹的爱情,也将在时光的行走中被冲刷掉吧。

二十多岁的年纪,总在时间的催促中成长,在岁月的逼迫中分别。从小到大,我遇到了无数个人,他们中有人遇到了我的童年,有人碰到了我的青春。可惜记忆中好多人的脸都已被时光模糊,他们终究是离开了。

就像遇见总是猝不及防,这世上的别离大都是蓄谋已久。

莫书吟,我说我不舍这四年,你会回头吗?

如果不会,那我就站在原地,望着你走。

一别两宽,各生欢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情人节小众精致礼物——男生篇 二月十四马上就要了,女孩纸们是不是已经在期待会收到什么样的礼物了。但是今天这篇是男生...
    THe_Holly阅读 1,421评论 0 1
  • 我的感性总是在晚上吃饱喝足后散发出来。 上完考试前的最后一节课,我对复习串讲的内容没多大印象,反倒是记得老师在最后...
    鱼必卡的鲁西西阅读 400评论 1 1
  • 一周总结: 1. OKR: 不可量化的绩效,用okr来做考核,其实也是尽量量化的一种办法。多维度评分制。 2. S...
    大梦张吉玲阅读 126评论 0 0
  • 包子,是我最爱吃的一种面食,也是我认为最具艺术魅力的一种面食,十八个褶宛若秋菊盛放,花边交错装扮出花儿向阳。如果说...
    诗桦阅读 2,908评论 18 33
  • 文/莱昂内往事 “听说过西伯利亚癔病么?”岛本问初君。 初君不晓得,岛本让初君想象一下自己成为一个西伯利亚农夫。 ...
    莱昂内往事阅读 1,37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