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逆袭的五个核心算法

很多时候,让我们感到焦虑的不是事情,而是焦虑本身。

《底层逻辑》:人生逆袭的五个核心算法

《底层逻辑》

作者:吕白

解读:爱萍

焦虑可以被“杀死”:如何应对拖延症?

问题来啦,我们首先想到感觉到的是害怕、麻烦、不知道怎么应对,大多数的时候会把它往后推,有的时候会选择逃避,但是,问题并没有解决,无限拖延带来的焦虑感让我们越来越无所适从。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想一想,如何去解决问题,然后一步步推进,用行动去赶走焦虑。

01.赶走焦虑,就是去做

作者有过这样一段经历,2019年,他在武汉开了一家分公司,他招了一批人,上班的头一天,他们听到自己的工资要和完成的任务挂钩,就有6个人辞职。

这对他的打击很大,接下来该怎么走是困扰他的问题。

其实,我们可能都经历过倍受打击的时候,然后就开始怀疑自己。我们接着来看吕白的故事

就在他不知何去何从时,有幸看到河森堡说的一段话:“如果你觉得某件事让你特别焦虑,压得你喘不过气来,那么最好的排解方法就是直接去做这件事,什么都别管,就是使劲做,努力去推动进度。

你每往前推进一点这件棘手的事情,你的焦虑就会减少一分。同时,你的焦虑越少,推进工作的速度也就越快。

只要咬紧牙关,不停地推进,总会有解脱的那一天。而且你每完成一个棘手的任务,或多或少都会比之前强大一点,这件苦差事将会变成你向上攀爬的阶梯。

吕白也一样,遇到问题后就一直摆脱不了心理阴影,就像被那个难题困住了手脚,当他醒悟过来后就立刻展开行动重新规划原来的工作方法,改进了竞争机制,提高了新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能想到的办法,都尽力去做,努力推动事情往前进。

果然,随着工作进一步推进,问题得以解决。在困境中和焦虑对抗的过程也使他变得更强。

我们每个人都会遇到各种问题,无力感,焦虑常常伴随着我们,具体又该怎么去做呢?

在这里,作者提出一个赶走焦虑的小建议,思维落地:“5分钟法则”

如果你处在焦虑的时候不妨来试试。

先用闹钟定一个5分钟,在这短短的5分钟里,让自己静下心来做一件事,比方,背5个单词,或者写一段文字,5分钟过后,就会有一种小小的成就感替代焦虑感。

正如吕白所说:很多时候,让我们感到焦虑的不是事情,而是焦虑本身。


02.完成比完美更重要

在这里作者讲了他一名大学同学小鑫的故事。小鑫本来学习成绩很好,结果高考失利,无奈才来到一所普通高校。他一直很努力,目标是考上“985工程”院校。

他从大一时就开始准备考研,学习努力不在话下,一切都准备停当,可是,临近考试的前12天,学校要求提交毕业论文选题,追求完美的他在选题这一项浪费了很多时间,后来就放弃了考试。

进入大四的时候,同学都在准备毕业,找工作,唯独小鑫还在埋头准备考研,这一次他又没考上。

他倒是没有退缩,又开始准备第三次考研,每天除了吃饭就是学习,每天熬夜,到最后失眠,满脑子都是书本。

总想着把一切准备全面再开始,所以错失很多机会。

有句话说得好:“人生不能像做菜,把所有的料准备好了才下锅。”

生活中,我们要做的事情层出不穷。倘若总想等到万事俱备才开始行动,事情非但不能解决,反而会越积越多。

《晏子春秋》中有曰:“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意思是说,努力去拼往往可以做成,不倦前行通常可以抵达目的地。

吕白说:我人生中的一种底层逻辑就是,不要等万事俱备,而是要小步快跑,快速迭代。职场里没有那么多准备时间,永远不要等。完成比完美重要一千倍、一万倍。很多事情,如果不去做,就会觉得都是问题,都是难点。

一旦去做了,可能就会发现原来这些问题都不是问题。你还会遇到其他新的问题,那么这时候,你只需要把精力放在如何解决实际出现的问题上即可。

与其一味苦想如何解决,不如让自己先行动起来。知道与做到之间好像有一道鸿沟,勇敢地迈过去,你将收获一个全新的自己。

03.把精力放在最重要的事情上

吕白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为了高效工作,下载了一个时间管理软件,每天的时间被软件分成了无数份。

然后他就进入了一个与时间赛跑的状态,时间格子被分得很细,但是,工作质量却越来越差,随之而来的是焦虑自我怀疑。后来他就开始转变思路,开始做减法,试着把精力集中到更重要的事情上来。

其实,我们每个人的时间精力都是有限的,根本就无法做到高效利用好每一分钟。

比如,李明是时间管理的爱好者,他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花一个小时把当天的事情安排好。

李明是这样时间管理的,他说自己平时无论上班还是日常生活,都把时间安排得很好,每天把时间分成好几份,上午每两个小时要完成一项工作,中午半小时吃饭,半小时午休,下午再完成……下班后,星期一、星期三、星期五花两个小时健身,星期二、星期四花两个小时学习英语,星期六和星期日要学……。”

但是,他忽略了一点,这样的生活节奏能维持多久,生活中有很多不确定性,更重要的一点是,这样做的意义何在,能否让工作更高效。

其实,有效管理时间和精力就是做减法,把每天要做的事情分清轻重缓急,每天集中做2~3件事就可以了,在有限的时间里,什么都想做到头来什么都做不好。

作者强调“二八定律”也叫巴列特定律,是说总结过的80%是由总消耗中的20%所形成的。按照事情的重要程度编排事物的优先次序是建立在:“重要的少数与琐碎的多数”原理的基础上。

人生的所有操作系统,都基于底层逻辑。底层逻辑不同,导致大家的认知、生活、财富都不同。

吕白说:我们要把自己的精力,放在对你的未来有帮助的事情上,放在能改变命运的事情上。这种事情往往不会很多,可能只占你人生中众多事情的20%。但是,这20%的事情却会改变你的命运。

写在最后:这一章主要讲了人生逆袭的五个核心算法:赶走焦虑,干就是了,先完成再完美,把精力放在最重要的事情上,比任何时间管理更有效。

愿我们每个人都能从事物的现象找到它的底层逻辑,让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