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萌新别着急,上班前三天知道这点就可以~

十分钟让你成为少走弯路的小萌新。

两个萌妹子直勾勾地看向我。我明白,她们所图非我也。

这是她们入职的第二天,昨天下午她们过来匆匆认座位,听几条考勤的基本规定就下班了。现在领完电脑,磕磕绊绊刚装好,正等着我帮她们配置邮箱。

我被看得有点儿心虚:“那个,其实我的邮箱是刚入职的时候配置的,怎么操作我早就忘了。”

直勾勾的眼神黯淡了不少,瞬间就低下去了。

“不过还是有解决办法的。”眼神又抬起来了。

“这是耳机,你们过来看一下我的邮箱是什么样的,你们打电话给IT说你们是新员工,什么都不懂,想让自己邮箱配置得跟其他同事一样。记得说话要客气点儿哦。”

她们将信将疑拿着耳机回到座位。半小时后,两张水嘟嘟小脸笑逐颜开地说配好了,让我过去看。

我一边看一边感叹IT小哥就是不一样,配得比我自己摸索配出来的不知道好了多少倍。

所以小萌新,上班前三天如果一定要明白最重要的事情,那就是要学会借力

一、向支撑同事借力


支撑同事会把我们当客户的哦.

作为小萌新刚入职时总是会为了方方面面的事情着急。比如档案、户口和组织关系怎么转移;怎么维护自己的银行卡信息;转正考试不知道时间怎么办;会议室机器不会用怎么办……

桥豆麻袋,我们停下来想一想,这些困扰不正是支撑部门同事的职责么?比如说,我们苦恼不知道怎么让公司知道我们的银行卡信息。同样,如果我们的工资没有按时到账不正是财务同事的失职么?所以财务同事一定会提前联系我们,比如入职第一周内给我们发邮件教我们登记之类的。更多时候,正规公司会有支撑同事的热线、邮箱和即时消息的服务帐号,只要问到这些账号,再去咨询就可以了。

支撑同事可以多给力?举个例子,我最初维护机器时经常自己摸索,很容易就将机器搞故障了。我就打电话给维修师傅:”机器坏掉了。“师傅也不想每次都跑过来,于是会一边修一边叫我正确的恢复方法。后来,机器只要是不换零件的故障我都能恢复,换零件的故障我都知道该换哪个零件。一次去库房退库,库房的打印机”哒哒“作响。我随口说了句:”定影器该换了吧。“库房管理员惊讶地看我,说:”厂家也是这么说的。“可把我得意了一下午。

二、向导师和主管借力


导师犀利的眼中看到被我们忽略的部分。

团队中与我们关系最紧密的就是导师和主管啦。光是看他们对我们的态度,就可以像一面镜子反映出我们身上很多改进点。

刚工作时,我的导师兼直接主管经常布置我很多额外的工作。而且布置一大堆任务后,又催得特别紧。这样几次过后,我就犯嘀咕:”她该不会是不知道我的实际工作量,又担心我忘掉吧。“

于是下次她再布置任务时,我当下回答:”可以的,我现在在做XXX,完成之后就处理可以么?“她先是一愣,通常会同意,偶尔会告诉我新任务更加紧急,那我们会一起再调整。

工作情况汇报时,我除了会将前两周完成的任务过一遍,还会很心机地加上下两周的计划。久而久之,分配给我的额外任务渐渐少了,催促也停了。而我也在这过程中学会了有条理地工作。

另外,我刚工作时经常被批评,刚开始脸皮薄,一被批评就哭成了”小哭包“。哭得多了,也皮实了,就想其实我也有苦衷的,干脆下次先下手为强吧。之后遇到困难时,我会在只有我俩时,带上一句:”某某工作其他部分都很顺利,就是XX地方,我还不知道怎么办。“她会很直接说:”你去找谁谁问,他之前处理过。“或者”那我下次帮你争取某某资源,那你就方便了。“我们遇到的烦恼在导师和主管那里都会容易一些,因为他们经验丰富,也因为他们的层面可以调用的资源更多。

后来我和导师说起刚开始被批评的经历,才明白,当时我太内向,不敢和她交流,工作又做得确实差劲。她认为只有靠严厉的批评才会让我有反应,和她要交流。看来我如果能更早主动一些,就不用当了那么久的“小哭包”了。

三、向前辈借力


正能量满满的前辈是我们职场的福星。

我有一个小想法,就是参加工作的时间可以视作另一种年龄。比如我们刚开始上班,就可以看作职场一岁。想想我们小宝宝的时候是不是经常跟着小哥哥小姐姐屁股后面学会了很多小本领呢。这样看来职场的前辈们也是我们很重要的学习对象哦。

我们经常看到一个三四岁的小朋友颠三倒四地唱儿歌。旁边的小哥哥小姐姐会纠正他“是这样唱的……”一方面小哥哥小姐姐觉得唱错的小朋友很可爱,愿意教他,另一方面可能是自己恰好会,教了小朋友,自己也会多一个玩伴。

将心比心,职场中也是这样的。如果我们在前辈们不太忙的时候请教工作的事情,他首先会知道我们是因为尊敬他,信任他教的一定是对的。同时想到自己也从小萌新时代过来,将来大家一起工作,需要互相帮忙的地方还很多。如果没有特殊原因,通常都会搭把手,教我们几招的。

千万不要小瞧团队中前辈们的力量哦。写到这里,我特地抬眼望一下我们组内最嫩的小萌新,她现在的岗位,我们组内就有6个人做过,只要她主动一些,我们都是可以给她传授内力的。

四、向外部借力


世界那么大,总会有方法。

我工作的前三个月,效率特别差。当时导师和周边前辈们给过我很多建议,我都听不进去。现在想想挺可惜,因为大家都是好意,而且很多都蛮有借鉴意义,好在我也有自己的解决方法。

当时我想,我们组就我一个新人,可是今年有那么多毕业生,他们中肯定有跟我一样经历的人。需求这么大,一定有解决这类问题的书。所以我开始找关于效率提升的书,随后也订了一年的《职场》杂志。在当时这些书中,我知道了简单的时间管理方法,学会监控自己的时间。直到最后遇到《佐藤可士和的超级管理术》、《吃掉那只青蛙》、《思维导图》(作者为东尼·博赞,而且只用看第一本的第四章)这些真爱书籍,我不仅能规划好时间和空间,还可以理清思路,工作才上了轨道,进步也才越来越大。

现在如果工作中有疑惑的话,我还是会看书,或者去知乎、百度搜索。想要更快更系统地学习的话,就会去看看罗辑思维近期有没有相关的短期课程。

比如去年我发现自己写的邮件,开头千篇一律都是“亲”,后面虎头蛇尾“谢谢”了事。关键邮件发出去后反应平平,还得辅以电话或者当面沟通。于是我报名了戴愫老师上海的两天职场书面沟通课程。两天里,戴老师挑遍职场尴尬情况训练我们书面沟通技巧。学完后,即使是和素未谋面的印度同事邮件沟通,我都能不吃亏地尽在掌握。


”借力“之所以重要而且在上班前三天就要知道,是因为刚入职场时,人生地不熟,其他同事又用新奇的眼光打量我们时,我们很容易自我封闭,顾影自怜。其实我们并不孤独,我们是支撑同事的客户、导师的小徒弟、主管的小萌新下属、前辈们的师弟师妹、还是互联网时代中的建设者呀。

所以请在上班的前三天就敞开胸怀,大胆借力吧,因为即使小萌新,我们在职场也不孤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年的第三个季度,秘书都要集中排班支撑招聘。当时的招聘流程全靠Excel表格录入所有信息。如果一天有500个人来应...
    无柳成荫阅读 429评论 0 1
  • 现在是13:10,下午的业务面试将在13:30开始。面前一排同学抬头挺胸坐在我面前的等待区。往下,一水儿的利落裤管...
    无柳成荫阅读 608评论 0 0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10评论 1 45
  • 时光飞逝,岁月无情,随着一天天的变老,内心越来越恐惧,年龄越大,身体各方面就会出现不适,身边的亲人熟人逝去的也越来...
    蓝lily阅读 293评论 0 0
  • 感恩外出回来下了一阵猝不及防的雨,不大不小,抱着睡的美,娘四个正打算下了车冲进雨里跑回家,这时一个雨伞递了过来,为...
    寸心洁白阅读 2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