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道之人,必有厚福

我们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儒释道文化,一定要从厚道学起。厚德才能载物,而且,看到「厚」我们就想到大地之德,道家文化效法天地之德,厚德载物就表示大地的浑厚。 厚道需要不断积累,通过自己人生所遇到的每件事,来培植自己的厚德,「德日进,过日少」,这样才能载物,自己的德愈厚,对家庭对社会的贡献愈大。


▌厚道的人,不占人家便宜。 春秋的鲍叔牙,他为人不占人便宜,特别厚道,当时他跟管仲一起做生意,结果管仲拿走比较多的钱,人家提醒他,他不仅没有计较,还说管仲家里比较穷,体恤他的情况。


▌厚道的人,设身处为他人着想。 孔子参加人家的丧礼,在有丧事的人身边,他都能感同身受,真心替他们悲伤,而且不会吃饱饭,就是那种时时都能体恤别人的心情。 《了凡四训》举的行善的例子,让我印象很深。 明朝杨少师荣,杨荣,他的祖父跟曾祖父是以摆渡为生,划船的。刚好当地大水,他的祖父跟曾祖父「惟救人」,所有的货物都没有拿,当地人还笑他们愚笨,这么好发一笔横财的机会都不要。这就是时时那种厚道,体恤到人家有生命的危险,就拼了命地去救。甚至于救完人,死去的人还赶紧把他们捞起来,因为能替去世的人的家庭着想,假如尸首找不到,死者的亲人会抱憾终身的。e


▌厚道的人,能够知恩报恩。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养自己的厚道,时时不忘这一生当中谁对我们有恩德,要常常能够感念,进而常常去报曾经教过我们的老师、曾经照顾我们的长辈的恩,在春节、重要节庆都可以去看望他们,感谢他们。念恩,还有念旧,人念旧,不忘老朋友。喜新厌旧,人就不厚道,刻薄了。


▌厚道的人,懂得包容、宽恕别人。 一个人在一个团体当中位置很高,不能包容,一听别人批评就跟人家对立,甚至于搞一帮一派,那对团队的负面影响很大,自己的福报损害也很大。 所以,人位置愈高,愈应该有一种态度,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应该让这个团体的风气愈来愈好。所以「公门好修行」,当官的、在高位的人好修行,因为他影响的面大。同样的,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公门好造孽,态度不对,带坏底下的人,带坏风气,这个罪孽就很深重。e


▌厚道的人,不任意指责他人,不给人难堪。 事情已经发生了,在那边又大骂他一顿,伤了自己厚道,同时也让对方更难受。 北宋韩琦是一代名臣,他有一次晚上看书,旁边帮他执灯的士兵有点不专注,分了神,把他的鬓发稍微烧了一下。当时他头也没转,顺手就把这个火给灭了。过了一会儿,他发觉有点异样,转头一看,那个士兵已经被换掉了。他问刚刚那个执灯的人去哪了,底下的人就说,他把将军都烧到了,已经把他换掉了。结果韩琦说,你把他找回来,他已经知道怎么执灯不烧到人了。 大家想一想,这个士兵假如真的被调走了,铁定先处罚,可能以后他就很难发展了。所以他不忍心,一点小错误,不愿意责罚人家,要把他叫回来。我想这个士兵,一辈子都死心塌地跟着韩琦。 不只这个士兵,我想这个故事,这个士兵一定到处讲,所有听到自己的将军这样包容底下的人,一定无不感佩将军的度量和对士兵的爱护,那不是整个军队士气都大增?所以以前这些留名青史的读书人,为什么会统领大军?一定都在这些跟下属相处当中,都让下属感觉到他的厚道,「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e


▌厚道的人,时时要能够尽自己的本分,五伦关系都是本分。 「兄友弟恭」,所有的亲人,我们也有责任;「父慈子孝」,这个「父」再延伸开来,叔叔、伯伯、其他长辈,我们都应该孝敬;同辈亲人都应该友爱。「以祖宗之心为心,天下无不和之族人」,以祖宗的心来看我们所有的亲人,那不都是祖宗的骨肉吗?我们应该代祖宗来爱护他所有的骨肉。


朱子治家格言讲:「见穷苦亲邻,须加温恤」。厚道的人见到穷苦的亲人、邻居,都应该尽力爱护他们、帮助他们,体恤他们的困难,这就很有情义。邻居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俗话说得好,「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 厚道的行持举不胜举,中华民族代代都出圣贤人,只要我们能从古人的善行贤举去体会,从身边亲朋好友的行为当中留心,都能「见人善,即思齐」。


厚德载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你慢慢出现在我的世界 我没有发现 当你离开时 我早已泪流满面
    Vip袮Bu坏阅读 89评论 0 0
  • 每每说到关于爱,好像每个人都会条件反射的说起爱情!其实我也并不例外。但今天在公车的所见所闻却让我有了新的认识--对...
    艾小懒阅读 311评论 0 1
  • 【摘要】 “如果只能去一个国家旅行,就去土耳其吧。” ‌【正文】 图文 / Kendra 上帝给了这个国度太多优待...
  • 她用食指划过一排又一排的书脊 大概是累了,她停靠在窗沿 玻璃上是她的影子 我注视着她 不敢翻动一本书籍 这是一幅写...
    立黄昏阅读 719评论 56 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