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苇可航,渡尽劫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一个人开始喜欢《大话西游》,喜欢《芦苇荡》这个曲子。但,我想要告诉你的,并不是爱情故事,是生我养我的那个小村里的逸闻轶事。

      我对于童年最多的印象,不止是家门前那条小河,还有河边的芦苇荡。春天里,“蒌蒿满地芦芽短”,夏季里“听取蛙声一片”,秋季里“暮云收尽溢清寒”,冬季里“冻雷惊笋欲抽芽”。一年四季,那个承载了我许多美好回忆的门前流水,也载着我最温柔的旧梦流淌在家乡的小村里。

      其实故事不应该这么平淡无奇地讲,那就先来耸人听闻一下吧。

      在老家,有两块靠近村外的地,每次经过那漫长的田间小路,总会路过一丛芦苇荡。杂乱,横斜,在印象中总是有着傍晚天黑的背景夹杂着奇怪的风声。

      村里人都说,那里是“浪(乱)死岗”,就是很久以前,在我们记忆里那个饥荒灾祸的一九五九年,扔满饿死的小孩儿的地方。所以无论何时我从旁经过,都害怕我走路的风太大,带走了某些不屈的冤魂。

    村里有个人,叫王继清,是我爸在村里最佩服的两个人之一。爸爸亲眼见证了他从最开始的一个小簸箕里面摆着烟酒小东西开始,一步步做大做强变成了超市。直到现在,三层的楼房,在村里那个十字路口矗立着。那时候他还年轻,晨跑,拼命干活,种地,经商,养家糊口。如今,他已过半百,满目愁容。不只是因为后代不如他的无奈。

      听爸爸说,每逢上坟的时候,某天天正昏黑,他就在那个芦苇荡旁边,不知道从哪找个地方,点上火纸,放上鞭炮,哭上一阵。兴许是他的某个孩子多年以前死在了那里。

      而家门口的那丛芦苇则在记忆里肆无忌惮地疯长,就好像现在我一回家,离开就能看到芦花举着高高的穗子。三月一路烟霞莺飞草长,芦苇就长出了嫩芽,齐刷刷冒出地面,和后园里那些不知疲倦一年年疯长的竹子一样,朝气蓬勃。

      忽而想起上古时期的闵子骞,冬天里他继母给他缝的芦花絮的衣服,却给自己的儿子缝棉絮的衣服,他冻得哆嗦,父亲以为他干活偷懒,用鞭子抽他,衣服抽破了露出了芦花。父亲这才知道,要休了继母。他却说,如果父亲把母亲休了,那他的弟弟们也要挨饿受冻了……有子其人如此,为人母应觉羞惭。

      如今,在皖北萧县就有了一个叫“孝哉闵子骞鞭打芦花车牛返村”的村子。

        记得我的初中语文老师叫戎成苇,佛家说,一苇可航,渡尽劫波。她就是那样一个温和与严厉并存的人,以此影响了我后来关于语文的一切。她给我的印象,永远都是那个年轻,朝气蓬勃,笑容温婉的感觉。她的曹集老家,总是带着荷花满河的清香,以至于我多想去看看。后来再见到她,是2014年元旦,青春不在,风韵犹存。

        教我高中历史老师的李阳老师说,为女子当“遇雪尤清,经霜更艳”。我一直都记得这句话,它带着我走过一程又一程。

        其实所谓成长,不过就是你越来越明白这世界上,终究要一个人面对所有的逆境与不堪,你是独立的个体,要有自己独立的思维与个性。随着时光流逝,活得越来越自我也越来越从心所欲,却不逾矩。

      左宗棠那句话我特别喜欢——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寻平处住,向宽处行。

      生当如芦苇。春季里抽芽,渺小但却有破石而出的力量;夏季里,长大开花,擎着高傲的穗子,在暴风雨中屹立不倒;秋季里,抽穗后飞起芦花,再鼓起勇气面对秋季的肃杀;冬季里,天空正飘着雪花,发黄枯萎后,被农人砍去做篱笆,落了个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生天养野性格, 花开花落自在过。 远避深山生无惧, 笑唱风雨心有歌。 ​​​​
    珠江潮平阅读 434评论 16 29
  • 我想像中的大学是这样的:晴空万里,鸟语花香,是滋生情愫的最佳地点,发生一场邂逅已久的爱情的最佳事故现场。有穿着白衬...
    f48cc0949268阅读 271评论 0 1
  • 十年是什么概念?很长,从高二到大学毕业后第四年;很短,在1秒内念完顺带还能回味晚上吃的鸡腿味道。 ...
    二七方了阅读 203评论 0 0
  • 2017.11.28 一如既往的睡了一早上,吃鸡吃到四点多,对身体真的伤害很大,感觉自己很懒,对一些事情热爱不起来...
    然散阅读 1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