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闭症儿童感统训练解析及如何选择适合的游戏?

​ ​​ ​​​​​​​文 / 徐亨福

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多父母经过会遇到这样的孩子:

注意力不集中、喜欢跑来跑去不知疲倦、无意识的吮吸指头、害怕接触陌生人和新的环境、走路不协调、不敢走太高的台阶、自卑封闭……

对于普通孩子来说,似乎看起来并没有什么太严重的问题,但是对于一些特殊孩子,尤其在自闭症孩子来说,这些看似普通的行为举止,却会影响他们后期的正常发育。

比如包括但不限于:注意力不集中导致的精神疾病,语言发育迟缓导致的无法开口说话,过度敏感而变得不自信、性格孤僻,极易自卑。等等。

除了器质性病变导致的精神类、肢体类残疾,其实很大原因就是因为感觉统合失调导致。

那么,什么是感觉统合?感统失调会有哪些影响?如何矫正孩子感统方面的问题?有哪些简单易操作的游戏方法可以在家训练?

下面将为你一一解答。希望能够帮到大家。

什么是感觉统合?

感觉统合理论是由美国南加州大学临床心理学专家爱尔丝博士于1972年提出的。感觉统合是指大脑将身体各部分感觉器官(眼、耳、鼻、皮肤等)输入的各种感觉刺激信息(视觉、听觉、嗅觉、触觉等)组织加工、综合处理,然后做出适应性反应。只有经过感觉统合,人类才能完成那些高级而复杂的认知活动(包括注意力、记忆力、语言能力、组织能力、自我控制、概括和推理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等等)。

从广义上来讲,人体感觉器官有: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前庭觉、本体感。

但是,对于特需儿童来说,感统失调是指:儿童大脑在发展的过程中出现很轻微的障碍。因为人体各部分器官都是通过与外界接触,向大脑传递信息,这些信息经过大脑的有效整合,指挥人完成各项活动。当这一系统由于发育或其他原因不能正常运转时,就会出现行为和语言的障碍,就称为感统失调。

感统失调的表现有哪些呢?

孩子感统失调,会造成三大系统:触觉、前庭觉、本体感的失调。

1、触觉问题:

触觉敏感会造成孩子胆小爱哭粘人、不自信、不愿意与人打交道、性格孤僻、不合群的情况。而触觉迟钝的孩子,则会笨手笨脚,反应慢。

具体表现为:

(1)躲避接触:固执于某些物件要时刻抱着才有安全感,不爱玩身体接触的游戏,嫌弃某些质地的衣物。

(2)讨厌被触摸:讨厌理发、洗澡、刷牙,不喜欢绘画、沙土、泥工等手工作业。

(3)爱打架:爱发脾气动手打人,对非恶意的身体接触反应激烈。

2、前庭感觉功能问题:

前庭觉是大脑功能的门槛,它的功能就是接受脸部正面视、听、嗅、味、触的信息,再对这些信息进行筛选和过滤,如果孩子在前庭觉方面出现问题,大脑就无法对输入的信息进行筛选和过滤,就会使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小动作多,专注力差,甚至影响语言功能的发展。

具体表现为:

(1)上课时东倒西歪,写字握笔姿势不当,端坐、阅读、写字时姿势不正确。

(2)阅读中容易出现跳行、漏行,头部运动时,眼睛在空间视物不稳定。

(3)晕车、晕船,大幅度运动中容易头晕。

(4)结构和空间知觉障碍,难以辨别图象的细微差别。

(5)逃避或害怕运动,运动中主要用眼睛协调动作。

(6)特别爱玩旋转的凳椅或游乐设施,而不会晕。

(7)喜欢旋转或绕圈子跑,而不晕不累。

(8)虽看到了仍常碰撞桌椅、旁人、柱子、门墙。

(9)行动、吃饭、敲鼓、画画时双手协调不良,常忘了另一边。

(10)手脚笨拙,容易跌倒,拉他时仍显得笨重。

(11)俯卧地板和床上时头、颈、胸无法抬高。

(12)爬上爬下,跑进跑出,不听劝阻。

(13)不安地乱动,东摸西扯,不听劝阻,处罚无效。

(14)喜欢惹人,捣蛋,恶作剧。

(15)经常自言自语,重复别人的话,并且喜欢背诵广告语言。

(16)表面左撇子,其实左右手都用,而且无固定使用哪支手。

(17)分不清左右方向,鞋子衣服常常穿反。

(18)对陌生地方的电梯或楼梯不敢坐或动作缓慢。

(19)组织力不佳,经常弄乱东西,不喜欢整理自己的环境。

3、本体感觉功能问题:

本体感是自信心和创造力的根,但是本体感不是天生具备的,需要后天的练习。本体感出现问题,孩子就容易出现手脚不灵活、方向感差、写字容易出格、不会系鞋带、手工能力差等情况。孩子总是顾忌身体应该如何活动,因此心情经常处于紧张焦虑的状态,长期就会产生自卑的情绪。

具体表现为:

(1)书写速度慢,字迹不规则,书写时往往过分用劲。

(2)在学习和其它活动中,顺序性和时间意识差。

(3)容易因为非智力因素引起学习不良,完成简单动作常常遭遇失败,自信心不足,遇到困难容易沮丧,依赖性强。

(4)学习系鞋带、扣钮扣等精细动作困难,大运动和精细运动技能差,动作笨拙,不喜欢翻跟头,不善于玩积木。

(5)不合群、孤僻,在陌生环境容易迷失方向。

造成儿童感统失调的原因有哪些?

1、婴儿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由于胎位不正造成的感统失调;

2、孩子出生后活动空间不足、爬行不足;

3、早产或者剖腹产;

产道的挤压是孩子学习触觉的“第一堂课”,所以剖腹产的孩子较顺产的孩子相比,更容易在触觉上出现问题。

4、过早使用学步车;

5、母亲或者其他家人有洁癖。

关于自闭症儿童家庭教育的误区:

1、感统失调不是后天的教育问题,也不是精神类疾病,而是儿童大脑功能发育不协调,需要进行专业的课程训练加以矫正。

2、感统失调只是孩子的大脑和身体各部分的协调出现了障碍,使得许多优秀的方面无法展现出来。

3、通常自闭症孩子的语言发育迟缓问题可以在6岁之前进行矫正和康复训练,对于感统失调问题,孩子在10岁之前通过训练很容易改善,一旦过了10岁就会定型,很难改变。

4、那些听信“婴儿小时候有问题,慢慢长大就好了”等老旧传统思想的家长,千万不要固守思维,这就好比“婴儿3岁前不会说话,长大就会说了”的错误认知一样,不仅是错误的,而且会误导很多新生儿家长,从而错过最佳康复期,导致孩子越长大程度越严重,花费的精力、时间和金钱越多,康复效果越难。

发现儿童感觉统合失调后怎么办?有哪些居家可以轻松方便锻炼的感统康复小游戏?什么样的游戏才是最适合的?下面就是推荐的一些居家小游戏。

1、推球游戏:训练手臂的运动能力及手眼协调能力。

方法:准备一个小皮球,开始时需要在一手臂的距离内进行推、接球,鼓励宝宝双手接球。推球则用右手从右往左推。接着逐渐地把距离拉大,并鼓励宝宝用双手往外推球,用单手接球。

帮助:开始时需要另外一位成人的身体协助,注意培养宝宝在每一难度的独立操作技能,然后逐渐撤销帮助的程度。

2、挠痒痒:加强肌肤的接触刺激。

方法:妈妈或爸爸用手挠宝宝的头颈、胳肢窝、脚底等皮肤触觉敏感处,手的力度由轻到重,逐步增强,但是不可过分用力,如果宝宝害怕,可以维持时间短一些。

该游戏也可以选用专业的感统刷进行。

3、飞行游戏:提高宝宝平衡能力。

方法:妈妈或爸爸躺在地板上,让宝宝呈俯卧姿势趴在小腿上,拉着宝宝的双臂,慢慢地伸展开来,像飞行的飞机一样,顺势抬腿,让宝宝呈飞翔姿势,重复若干次。

4、摇晃毛巾:提升宝宝注意力集中。

方法:用一块大浴巾或者大毯子把宝宝包在里面,由爸爸妈妈各拉一头,左右或上下拉动浴巾,使宝宝随着毛巾轻轻摆动。想要增加难度的话,同时可以让宝宝拿着小球,一边摆动一边向固定目标投球。

5、篮中寻宝:增进触觉识别能力。

方法:准备一个水果篮,篮子内放各种不同质感、不同重量的玩具,鼓励宝宝从篮中将玩具一一取出,妈妈告诉宝宝玩具的名称,然后再将玩具一一放入篮中,反复2-3次。

如果宝宝到了3岁可以独自站立,也可以进行“植物大战僵尸”的游戏,爸爸扮演“僵尸”从远处走来,孩子和妈妈扮演“植物”不断地扔出篮子中的各种玩具或玩偶。让宝宝多触摸各种玩具,在触摸不同质地的玩具时不知不觉地增进触觉识别能力。

6、四肢运动:锻炼宝宝身体协调能力。

方法:让宝宝平躺,大人分别抓住宝宝两腿、两手,上下屈伸、开合,左右摇晃各4个节拍。再抓住右脚,向左摇过左脚位置,接着换左脚、右手、左手同样运动。辅导也是由小到大,由慢到快。宝宝害怕的话就要停止。

7、水中游戏:提高宝宝的触觉敏感度。

婴儿时期让宝宝进行游泳其实是非常不错的感觉刺激游戏。

透过水的浮力及水温,刺激宝宝皮肤的神经,可以促进触觉信息的协调,所以水的游戏是感觉统合活动中用处最大的。可以在卫生间内接一桶水,水中放玩具,让宝宝边在水中玩,边用柔软的刷子刷身体。游戏过程中,注意环境及水的温度就行,也可借助给宝宝洗澡时进行。

结语:写给星爸星妈

在家庭自然环境中,也可以选择一些简单可操作和方便的设备,比如儿童秋千、小型蹦床、大龙球、小龙球。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孩子模拟锻炼。专业不仅节省费用,而且还可以让孩子在最熟悉的家庭自然环境中有一个放松和快乐的环境,效果往往是事半功倍的。

对于自闭症等特需儿童的康复训练,需要早期重视,也需要不断地坚持。在此,从家庭教育的理念来说,也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年轻父母以及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等老一辈之间在教育孩子中存在不可避免的矛盾与新旧思维的碰撞,尤其是害怕邻居和亲朋说自己的孩子有问题,从而讳疾忌医,甚至上面提到的“小时候不用管,长大自然就痊愈了”的思维更要不得。

2、虽然都是感统失调,但是正如都患有自闭症却在症状等方面千差万别,所以一套方法不可能贯穿始终,一种运动器械不能抓住不放,而是要选择适合的有效的方法。

3、让儿童走出自己的小天地,走入小伙伴之中,走出孤独与乏味,从与外界的广泛接触中强化各类感觉统合能力。让儿童定期参加各种活动,包括体育活动,提高平衡等感觉统合能力,并促进各个统合能力的提高。

4、凡是儿童可以做好或经学习都能做好的事情都让儿童自己做,父母不要代替或干预,也不要把孩子刚开始抗拒的项目强加于孩子,尤其是不要溺爱,以便提高感觉统合能力、劳动兴趣与综合心理素质。

5、严重感觉统合失调要进行特殊训练、行为强化和脑力活动等感觉统合功能训练,直到失调的感觉统合功能矫正。这就需要要专业的大型康复机构或专科医院进行,同时结合居家自然训练,两者结合,效果更好。

6、从家庭教育的角度来说,父母的心理健康更关乎孩子的身体健康成长,虽然不能说孩子的感统失调都是父母造成的,但是孩子的症状轻重却可以由父母决定。

从很大程度上来说,孩子的康复,比拼的是父母的思维意识和学习能力。

对于父母来说,给孩子足够的关注和陪伴是最重要的,尽量抽出时间陪孩子玩游戏或者互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幼儿园老师说起俺家那个敏感的儿子,说可能有感统失调。。。。。。有点惊呆的感觉,立马去查了下啥叫感统失调。。。。...
    啤啤猪阅读 687评论 0 1
  • 随着健康知识的普及以及越来越多新生儿出生缺陷,儿童“感统失调”也成为不再陌生的名词,很多妈妈们也在医院和康复机构,...
    羿云天阅读 722评论 0 2
  • 感统训练是根据婴幼儿感觉和运动发展的情况,针对对婴幼儿的感觉信息输入和整合失调开发出来的对婴幼儿起积极治疗作用的、...
    众艾感统阅读 1,941评论 0 5
  • 微信支付是三大支付方式之一,集成微信支付到自己的项目中总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三大平台: 公众平台更偏重基础...
    進无尽阅读 452评论 2 4
  • 《蝴蝶》 我活着 我在封闭的四周 看到无尽的黑色 我死亡 我在开阔的星野 绽放不芳香的光 活着如我 撕碎内部的自己...
    寄暮阅读 14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