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想,为你打通人生智慧任督二脉

最近一直在看《为什么佛学是真的》这本书的介绍,“中毒”不浅,加之自己原本喜欢静坐冥想,很是忍不住分享自己的感受和收获。

《为什么佛学是真的》(Why Buddhism is True),副标题“关于冥修和觉悟的科学与哲学 ”(The Science and Philosophy of Meditation and Enlightenment),作者罗伯特.赖特是普林斯顿大学的进化心理学教授。

罗伯特.赖特的进化心理学研究的是自然选择如何设计人类大脑

在说明冥想的好处之前,不妨先来了解一下大脑的生物进化和文化进化之间的矛盾,然后再说明如何通过冥想打通两者矛盾,并实现人生大逆转。

01

生物进化和文化进化的矛盾

我们的大脑是几亿年自然选择的结果,而这种自然选择的设计常常会误导 (mislead)、甚至会奴役 (enslave) 我们,让我们看不清世界和自我,限于桎梏之中——而这也是很多人类痛苦的来源。

但我们对此大多无能为力,因为自然的选择和进化,不是我们人类的自主选择,先天的“动物性”深刻地影响着人类。

从生命发展极简史可以看出,人类是从40亿年前的单细胞生物进化而来,这也是个人的基因进化

然而,从20万年前“智人”的诞生,人类还产生了文化的进化

生物进化的目的是个人基因的繁衍,于是有了“更多产”的目标,于是自然选择设计的大脑就会让我们永远处于一种不满足的状态,只有不满足,才能让我们更多产。

然而文化进化在是在群体范围内通过文化的传承进行,比如对“幸福感”、“意义”的追求。

文化无法通过基因遗传,个体在这种集体进化中,很难和整个文明的成就建立直接联系,即便通过教育也只能略知一二。

所以现代人常常有种被巨大的历史洪流裹挟向前走的感觉。

人类的痛苦来自人身上“动物性”、“人性”、“神性”三者的矛盾,本质便是人永久性的不满足

02

选择的决策者:感情

罗伯特.赖特通过研究发现,我们的大脑是一个模块化运动的系统,不同的环境、不同的生存状态会产生不同的感情,感情竞争的结果决定了我们想法和行动。

麻省理工学院和卡耐基梅隆大学的研究者做了个一个实验,他们给每个受试者差不多100美元,让他们随便花。

受试者要浏览一个购物网站,用这笔钱想买啥买啥 —— 条件是,在他们做决定的时候,研究者要通过功能性核磁共振密切观察他们的大脑活动。

研究者发现,在一个人决定买与不买的过程中,人脑中的两个区域起到了关键作用。

第一个区域是“伏隔核”,它的作用是提供愉悦感 —— 当人预期能得到回报、或者看到自己喜欢的东西的时候,伏隔核就会变得活跃。

第二个区域是“岛叶”,和伏隔核正好相反,当你预期到痛苦或者感到不愉快的时候,岛叶就会变得活跃。

好,现在问题来了。如果一个人面对某个商品,他既想买、又不想买,那哪个区域活跃呢?答案是两个区域都活跃。一方面,这个商品能给你带来愉悦感,让你产生想买的冲动;另一方面,你会犹豫买这个商品会不会有弊端,这笔消费是不是浪费钱。

而最终决定到底要不要买,就得看伏隔核和岛叶这两个区域,哪一个*更*活跃。

所以购买决策过程其实是两种感情的较量。正面感情超过了负面感情你就买,负面感情超过正面感情你就不买。

03

做感情的主人:冥想

在冥想过程中,有意识地切断一些从“感觉”到“思维模块”再到“行动”的传导机制,也就是说将自然选择所设计的大脑重新设计一遍。

文化进化通过冥修,在一代人中就能够实现进化方式的改变。

冥想的目的是为了集中精神、放松心灵,最终达到对自我意识更清晰的掌控和内心深处的平静。

冥想的感觉就是你的思维消失了,纯净了,感悟了。

冥想就是一个程序,这个程序的功能,就是暂时把所有的程序都关了,让人进入一种忘我,顺其自然的状态。这是一个节能的状态,可以让人调养生息,恢复能量。

当你关闭了感官和欲望的时候,你思考某个问题的时候就会变得更加的公平和理智,没有杂念的困扰,才可以想通一些平时很纠结的问题,才能更加了解自己的真实想法。

当我们通过冥想训练,学会保持专注,那么我们的心思就不会总思前想后,而会专注身边事物之美,从而对世界有了诚实的认识。

于是便获得了对事物的洞见,从而拥有了自由意志和个人真正的自由。

04

冥想方法:各式各样

冥想的形式非常简单。如果你追求仪式感,可以找个安静的地方,弄个垫子坐在地上。具体什么姿势似乎没有太多要求,大概只要不睡着就行。

常见的冥想方法有呼吸冥想法,声音冥想法,烛光冥想法,蓝图冥想法。(详见网上说明)

我的冥想方法很杂很简单,在坐、卧、行的时候都可进行。

比如正儿八经地坐在禅席上数息;午间散步的时候聚焦于两脚上,体会脚和大地的能量交换;坐车的时候听周边发出的声音,只是听,不做评判;做得最多的是大礼拜,每一次的趴下和起身将所有的注意力集中在身体的感受上。

05

冥想的效果

美国作者 加里·凯勒 和杰伊·帕帕森写过一本书:《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该书曾持续稳居亚马逊总榜第一,被评为“2015年最佳读物”。

该书主要就是告诉我们学会聚焦和专注

通过不同的案例告诉我们,成功人士的所有行为和精力都紧紧围绕着他们的目标,成就就在于聚焦目标。

换句话说,成功取决于你的目标是否明确,你是否专注。所以,尽量缩小目标,专注于一处,那就是成功。

冥想正是训练我们我们专注的最好办法,当我们能在日常生活中保持专注,自然会辨识出最重要的那件事,同时将精力和时间跟多地聚焦其上,有着便是人生智慧之显现。

2018新开年,尝试将冥想融入生活,并坚持下去,效果您自会看到。


无戒训练营第30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