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爱情年龄大了的时候,我们忽略细节

1.

我从来都没有像今天这样觉得,原来国庆天天都是黄道吉日,那些个结婚的车队,一会儿排成人字,一会儿排成一字,我就连续两天上班都迟到了。

不过要论起让人心碎,还是红包君更胜一筹。世界上最无奈的就是,罚单年年有,开罚单的人都过上纪念日了,你却还单着。今天我要说的也是一个纪念日的故事,希望能帮你早日走在“回本”的路上

这也是一对儿“国庆”夫妇,女生小西躺在床上,和外地加班的老公打电话。结婚五年啦,两个人回忆过往,感慨万千。

临了,小西的老公小东说,再过几天又该到我们的恋爱纪念日啦!十月真是丰富啊!小西说,是啊,那年的10月13号,我终于鼓起勇气捅破窗户纸,成了你的对象。小东说等会儿,难道不是15号,我借酒壮胆才成功表白的吗?小西觉得他简直莫名其妙:原来这么多年你一直记着的是15号吗?小东傻眼了,这着实不像一对感情很好的夫妇应当会出现的分歧。  

2.

时间回到N年前,小西还在读大学,在每天的学习生活之外,心里怀揣着一份遇见爱情的小小心思。她心仪的对象就是小东。小东是一个健康阳光的男孩,会玩会笑会闹,和从小规规矩矩长大的小西,不是同一种成色,这种差异本身就是莫大的吸引力。有天晚上两人一起外出散步,小东问我能抽根烟吗,然后燃着烟站在了离一米开外的下风位置,抽了半根之后后,大概察觉到了小西的不耐受,就笑笑地蹲到地上,把烟头摁灭,然后不差毫厘地弹到了半米外的垃圾桶里。就是这个蹲下来熄灭烟火的动作,俘获了小西的心。见微而知著,这样的一枚细致体贴的暖男,缘何不让人心动呢!

但是女孩的矜持让小西一直闭口不言,只是默默的陪伴,悄悄的遇见,只等小东从万千人之中发现她这颗敏感的少女心。眼看着两个人越来越默契,小溪身边却冲出来一个犯二男青年,男青年本是小西高中同学,平时悄无声息的,忽然就总能在餐厅遇见了,自习室里一回头,和他是前后桌。小西想换个新发型,他拿着画报说喏,这款适合你,小西准备考研,他买好了数学参考书……

小西不堪其扰,有一天在和小东的短信往来时,问小东,到底怎样才能摆脱一个不喜欢的人,又不伤害过往的情分。小东竟然哈哈大笑说,你为什么不给人家一个机会呢?小西一股热血涌上心头,说不清是悲伤还是愤怒,冲着小东回了一句:我一叶障目,你难道不知道原因吗?为什么总是要把我推向别人?小东一下子说不出话来,半天嗫嚅道,那我们先试试?小溪的心中烟花齐放,她一直不知道应该怎么开口,没想到命运还在她背后踹了一大脚,让她扑到了小东的怀抱。

再来看看小东。小东比小西大一点,马上就要毕业了。毕业即分手是普遍的结局,何况未来不定差别不小,他不愿意连累这个可爱的女孩子,对她的感情,也只能装作不知道,想让小西知难而退,没想到这个姑娘这么执着。当小西对他说有一个男孩穷追不舍的时候,他想,这样也好,就让命运替自己作出选择吧,于是他装出笑容对小西说,你为什么不给别人一次机会呢?

当小西愤怒地抛出了一句一叶障目的时候,他的心受到了深深的震动,他一直以为小西年龄小,经历单纯,一时迷恋很容易就会过去。但是通过这一句,他明白了这个女孩的执着和坚定。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他对小西说,那我们试一试吧!但手机那头那个欢欣鼓舞的小西,看着这句话狂喜,郑重地把它抄到日记里,竟然就晚安睡觉去了。小东的心里有点好笑,这个小丫头,脑子里到底在想什么呢?第二天打电话给她,她不好意思地说,我们还是发短信吧!我还没习惯……

后面的事,经小东提醒,大概是这样的。小东离情别绪浓重,终于喝多了酒。小东这个人完美地诠释了什么是酒后吐真言。他对小西说,我很喜欢你!良久,小西发来一句,你经过了我的全世界,也知道了我的平凡和普通,你确定这样的我是你要的女孩吗?小东想这个女孩还真是与众不同,他在微醉的眩晕里觉得,这应该是他们恋爱的初始吧!

谁知道在小西心里,13号那一句惊天动地质问,才是他俩爱情长跑的第一步,是她一直守护的初心。风风雨雨坎坎坷坷走过了十年的两人,孩子都已经打酱油的两人,竟然在这么郑重不易的事情上,一直相互以为!小东以为小西要生气了,这么重要的日子你都搞不清楚?可是,小西哈哈大笑说,没想到我们的爱情还有你这样一个版本,看来不是我一直以为的女追男,而是我一直是你的床前明月光啊,好嘛,以后我就可以跟孩子们说,当年可是你们的爷爷和爸爸穷追不舍我才答应的。小东也笑了,你说怎么样就怎么样,只要你开心就好。

3.

我想这事发生在别的女孩子身上,一定是愤怒居多,一个男人在乎不在乎自己,很多时候是从细节里发现的,如果他连最基本的你的生日,你们在一起多久了,你们的结婚纪念日都记不住,他的诚意和心意多少值得怀疑。特别是一些能力不错的女孩子,当她们无需在意一些外在的条件的时候,往往更加看重真心。当她们发现男孩竟然这样不靠谱,恋爱谈的一点仪式感都没有,既然连日子记不住,以后又怎会把日子过得丰富和有层次感?

能干的女孩子们,会黯然神伤,即使是小鸟依人喜欢依赖的女孩,也一定不会觉得,男生这样粗心,将来对自己会好到哪里去。

可是小西不同。她已经不是年轻的女孩儿了,作为在爱情的海洋里畅游了快十年的已婚妇女来说,她和小东目前的感情,还可以讲上一个小时的电话,毫无违和,直到手机没有电,直到宝宝必须要睡觉了,直到夜已经深了,再不休息会影响第二天的工作,才会恋恋不舍的,互道晚安,迂回曲折好几遍才能挂掉电话。

造成区别的是时间。时间久到足够让她慢慢的看清小东这个人,时间也给了她足够的机会来发现小东的爱。在她生命中的重要时刻,虽然小东其实也搞不清楚她的生日是12号还是22号,但是小东一直都在。在做了噩梦的晚上,有摇醒她把她抱在怀里说我在的小东;有工作上受了泪流满面的时候,不管不顾说,大不了不干了,回来老公养你的的小东;还有宝宝生病,吉凶未卜前途不定,说别怕,大不了咱们把房子卖了的小东……

一个男人所能给予家庭和爱人的,小东统统都不少。他努力工作挣钱养家,孝顺父母爱护妻儿,是一个普普通通却踏踏实实,可以一生依靠的好人。在他的身边,小西感到十分安心,有他在的日子,每一天都十分快乐,可以不念过去不畏将来。有首歌怎么唱来着,和对的人在一起,情人节每天都过,既然是这样,具体是哪一天又有什么关系呢?他忘了你也可以告诉他啊!

我想,对那些在爱情里,执着地等待坚守的女孩说一句,有的时候,一个人没有按照你希望的方式来爱你,不代表他不合适,不代表他不是对的那一个人,如果,你能放弃一点对细节的苛求,给他一点明示,告诉他你想要的爱情是这样的,你可以和我一起去创造吗?我相信每一个真正爱护你的男孩都会兴高采烈的牵着你的手说,好,你说什么就是什么。可是,如果你那么优秀,那么孤独,那样流着眼泪在长夜等候,却始终惜字如金,让他连你坚守的原则是什么都不知道,他又应该如何为你改变,为你创造一份专属情感呢!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在爱情里面要有一种统观全局的能力,有一种在纷繁中抓住本质的眼光,还有化繁就简的魄力和决断。爱情,是用来通往幸福的,不要被小瑕疵绊住脚步,不要把鞋里的沙子当试金石,轻轻地把它倒掉,然后昂首挺胸大步前进。山顶风光无限,不要和一颗小石子较劲儿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省城师范学院位于衡山路人民广场东临,地处城市边缘。 沿着广场附近的红旗照相馆右拐会进入挑水巷,逼仄的小巷弯曲幽...
    明月夜露阅读 916评论 0 2
  • 这次不说我自己的故事,说说其他人美好的事儿 今儿周末,恰逢几个发小明天都休息,所以惯例性的,拉上语音 打打游戏调调...
    康汀阅读 451评论 0 1
  • 看到一篇文章推荐,我找了本 Automate the Boring Stuff with Python每天学一点,...
    silkriver阅读 916评论 0 0
  • 文/Mission小可儿 很多次,陪着月亮繁星回巢窝, 很多次,匆忙收拾妆容去工作。 很多次,目光只有电脑的光波,...
    Mission小可儿阅读 366评论 9 4
  • e8a37405cb53阅读 258评论 0 0